2014年4月8日 星期二

連載032頁-【轉唸明道設計科風波】

作品032頁/搶先看!
【轉唸明道設計科風波】-強森乳酪新書熱騰騰作品032頁 -
*****************

這個星期跟幾個好久不見的朋友聚會了幾次,包括高中同學、大專同學以及當年廣告公司的同事。因為強森乳酪蛋糕的緣故,她們都讚美我的店開得非常成功,每個人幾乎都冠與我一個【成功人士】的封號。
說到【成功人士】這四個字,我的感觸很多。

在世人的眼光中,成功,是什麼意義呢?代表錢賺得多?分店開得多?孩子唸博士班?
我們店的客人常常看著強森乳酪蛋糕店所贈送的旅遊明信片,讚嘆說著:
「你們怎麼能夠把店開得那麼好,又能常出國旅遊?」
其實讓我內心最自豪的是:我一生中都將興趣跟工作結合得很好。
強森乳酪蛋糕店是一家我能夠得心應手的店,將自身所學的商品、廣告、行銷、設計都派上用場。我常常在想:如果當年我放棄追求自己對設計的夢想,會得到今天的快樂嗎?




從小我最喜歡畫畫,最支持我的人就是我爸爸。

如果當年我放棄了自己的夢想,會得到今天的快樂嗎?   
用拿到我的塗鴉,不管他看得懂看不懂,到處去炫耀我不成熟的作品,還得意非凡。
其實我想,任何一個愛女兒的父親都會跟他一樣。
有一天爸爸從中藥店古老的檜木桌子裡頭,拿出曾曾祖父畫的【桃園三結義】的故事手繪稿,每一張用毛筆細細描繪的故事人物,我都詳細的看。
爸爸指著劉備與關雲長的圖像說:「這是妳曾曾祖父用毛筆畫的。」

想到家族裡面有一個長輩也熱愛畫圖,突然間讓我熱血沸騰了起來。或許也是被爸爸鼓勵出來的吧!上課時,我總是不停的畫畫,幫課本多畫一些插圖、旁白。
說起來聽課不專心,畫畫倒是專心的!老師上課太無聊時,我在下頭也可以自己找樂子。

家長們都望子成龍,期待自己的孩子能唸大學讀研究所,這是社會主流價值。才不管自己當年是不是也有唸大學讀研究所的資質。
我成績不算很好,高中聯考不小心多考了五十分,提前一個學校名次,是明道高中。人生真是有意思,因為同時間我也可以申報中台醫專,但是明道高中報名時間提前中台醫專一日,當我搭車來到這個位於烏日的學校,就被高聳的大門所迷住,馬上二話不說就報名。
鄉下的孩子來到都市,被雄偉的學校大門震懾住的應該只有我一人。
啊!明道高中......。

沒想到,那真是惡夢的開始!

唸高一的時後住校一年間是我非常鬱悶的歲月,當年的明道高中非常嚴格,高一一班、高一二班都是成績媲美台中一中、台中女中的優秀學生。學校跟家長一心都希望這些資優種子以後拼上台大、交大、政大、成大,唸個醫生、法官、律師才能顯耀家族。
那是升學第一的時代,在這樣的氣氛下,不論你有什麼抱負,都是考上大學再說。
我不喜歡,可是無法脫離這樣的制度。


並不是每個人都是適合唸書的,我的成績只是普通,所以當我好不容易離開了考試考個不停的國中,到高中還是考試考個不停,簡直無法從書本的惡夢解禁,我幾乎適應不良。
回想起來,高一真是我人生的黑暗時代,每天都不開心,只想週六放假趕快回家。
平常上課無法回家的時候,只有畫圖可以讓我開心一點。

有一天突然聽見學校有另外的高職部門是在教畫圖,我就整個喜悅起來,雖然不知要如何著手準備,但就好像已經有一個天使在我的旁邊唱歌,從那一天起,我就有計畫的想轉去唸。
但是,這個事情困難度非常大!

保守的媽媽一直不同意,她是傳統的女性,一心認為唸大學才能光耀門楣,唸高職是不可能的事情。更何況當年唸高職的學生,印象中,功課都不理想,跟高中生的成績差距頗大,轉系那更是不用提。她說女兒轉唸高職,她跟親戚朋友無法交代。

爸爸雖然也不同意,但是,他比較心軟。我一直溝通無效,不知道該如何是好。

只有當年的住校同學治賢發現我喜歡畫圖的特質,從旁鼓勵我去報考。
我嘆氣告訴她:母親那關真的有困難!


我的不快樂是真實的,可能常常不知不覺地掉下淚水,恍神的樣子嚇到媽媽了。
後來引起母親的注意,幾經抗爭,她後來還是勉強同意了我轉科。
條件是一定要再升學,不能只唸高職,讓她很沒面子。

轉科的考試就在放暑假的前一天,對台中人生地不熟的母親,拜託台中當老師的阿姨來協助我,阿姨在大熱天來幫我讓我心中很感激,當她翻了一翻我的高中成績單,說了一句:「妳媽不是說妳功課不錯嗎?最高也只有八十五分而已,這樣也能說成績不錯?」
我聽了很受傷,無言。對重視成績的人來說,我真的不夠好。
阿姨帶我去教務處報名。教務處組長問我:「你想考美工科?或是廣告科?」
原來美工科要考維娜斯石雕像素描,我一看就呆掉了,都還沒唸,我哪裡會畫素描啊?
情急之下我問了教務處組長:「那廣告科要考什麼?」
教務處組長說:「不用考。直接去報名就行!」
聽到不用考素描,我二話不說,就去了廣告科報到。
這是我重生的一日,也是天堂跟地獄看起來很模糊的分野點。

說到那一天的景象我永遠難忘,一個學校像是分成兩邊,高中生都是乖乖牌、沒意見、死讀書的人。
廣告科學生雖然穿著制服,但是難掩嬉皮氣質。
一整個屋內亂烘烘,紅色、黃色、藍色壁報紙、水彩器具,同學們看來很不受管束,短裙、短髮姿勢歪七扭八,嚇得我幾乎要掉頭就走。
幸好這時候班上的導師走了進來,是個斯文的男生,他指向我說:「新來的同學,座位在那邊。」

我怯生生的走進這個藝術的開端,這是未來要教我兩年的老師:何瑞隆。
他改變了我未來的路,我的第一堂設計課程將由他開始上。
雖然當年世俗對廣告設計科的觀感,只是一群成績不夠好的學生才會來唸充數的,能畢業混文憑就好,沒有人認為這個跟藝術有什麼關係。
但我不在乎。因為,我終於靠近我喜歡的課程了。
說真的,那種接近願望的感受,跟未知的未來一相比較,害怕似乎沒有那麼重了。




註:誰能料到未來已經改變,在那時候的時空背景下,電腦還只是【資訊科】剛起步的時代,更遑論美工、設計、藝術這些餵不飽自己的行業,而我們所學卻先與未來接軌。在1970年代,台灣經濟起飛,從1985年開始全世界進入了資訊、電腦、半導體、光電產業時代,這時期的台灣經濟發展也趕上了這班列車,開啟了舉世聞名「台灣奇蹟」。1986 年至1991 年,台灣房地產價格大幅上漲,主要城市房價的漲幅甚至超過300%。房地產廣告代銷、企劃公司興起,導致美工、廣告科系出身的學生剛好可以學以致用。

本篇獻給還沒找到人生方向的學生....加油!

強森乳酪蛋糕店 電話:04-22540583
台中市南屯區河南路四段394號(公益路口.信義房屋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