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0日 星期四

連載302頁【我如何設計法國式袋子跟盒子?】1



我一直在從事設計的工作,主題是強森乳酪蛋糕店。
設計是一種組合元素,根據主題把各種合適的元素組合起來,加上自己的想法,變成新的創意,就是設計。身為一個平面設計師,我最開心的事情就是:全力設計強森乳酪蛋糕店的每一件設計品。
強森是我爭取而來的一個設計平台,我可以廢寢忘食,不眠不休。
買一個蛋糕,附贈的華麗卡片就如同附贈一個華麗的夢想。
訂購彌月蛋糕,裡面有我用心設計的寶寶卡片,伴隨每一盒蛋糕送到您的親友手中。
很多客人來店裡會驚呼,桌面上有將近十五種迷你小名片,樣式都不同。
那是印刷商品目錄,必須裁掉旁邊剩餘的紙片,本來一般都是要拋棄的,我捨不得。
還特地花了很多心思再利用,改成小張名片,印上地址電話或印上保存方式。

強森乳酪新書連載302頁【我如何設計法國式袋子跟盒子?】1

強森牆壁上的裝飾畫,都來自法國。
十九世紀法國藝術家擅長紅磨坊式的插畫,記錄那個美好年代的衣著、髮式跟生活方式。
那是我們在巴黎跳蚤市場搜尋,冒著零度低溫,在古董明信片慢慢挑選的珍藏古蹟。
常常一兩張古董插畫,就花了一百歐元。僅為了帶回台灣分享給客人,追憶巴黎的似水年華。

還有明信片,很多人在蒐集著。
買一盒蛋糕,就可以挑選明信片,每期印八組。
有的是強森先生出國拍的景色,有的是女兒的畫作,有的只是一張紐約街景。
一盒送一張,買幾盒,就送幾張。
老闆看見情投意合的客人,相談甚歡下,常常送他一整組。
有時候進來躲雨的客人,也會要一張當做紀念。

商品目錄一定是採用當月蛋糕作封面,或是巴黎小童浪漫情懷。截稿時已經印了一百二十期,每個月出版一期四千張,速度跟跟出版週刊差不多。
藏書票有拿到嗎?我自己要用。
藏書票是一種文人才知道的神秘小物,使用者多半文化氣質甚高,拿到會暗自竊喜。
記得當年還印了十種郵票,設計得真美,不能貼只能蒐集。就算寄出了也會被罰錢,但偷偷高興染指了郵務業。棒球卡風靡台灣的時候,我也設計了蛋糕卡,放在蛋糕盒裡面,討客人歡心。
這就是我的設計工作,吸引許多設計科的學生來店參觀。
強森店的設計出眾,也替我爭取了許多設計業務,但是我無法分心,所以通通感激涕零婉拒。

有一天,強森先生驚叫:「哇!這九年來,妳花了整整數百萬來印這些免費贈品。如果開店第一年就知道要花那麼多錢,我一定不會同意。」
我說:「這些印刷品所帶來的豐厚回饋遠遠超出所花費的。」

我能為設計廢寢忘食。
光是這樣,就叫我興奮。

花最多錢的是:強森乳酪蛋糕店的手提袋。
印刷標準比照香柰兒等級的彩色手提袋,上亮膜。

強森店的標準色是橘色。
暖色系使人胃口大開,包括鵝黃色跟橘子色都是好吃的色彩。

設計最重視傳達效果,我隨著時間不同,採用不同設計方式。
第一年開店,需要的是【大大的醒目】:提醒大家注意我賣的是乳酪蛋糕。

為了要清楚的表達我的商品是乳酪蛋糕,所以我直接放了大大的乳酪蛋糕去背圖,
讓遠遠的站在對街的人也能清楚看見,進而達到購買的目的。
袋子為配合六吋圓盒,特地製作成房子形狀,拉長拉大後可以放三盒。

第三年設計成十九世紀的小王子跟小紅帽法國圖案。

客人喜歡享受挑選的權利,所以為了帶給客人興奮,所以每款堅持做出兩面設計。

小王子跟小紅帽使用了一年半好評如潮,但為了三立跟非凡電視要來拍,再度改版,也是雙面設計。
慎重設計了三十組版面,最後敲板定案。成黃金巴黎少女系列。

我們蛋糕提袋用的材質好,表面上亮膜,使用次數多也不會變醜,淋雨曬乾後還能繼續用。

惠文國小的媽媽們,她們一致讚美強森乳酪蛋糕的提袋美麗好用又環保。
她們說:我女兒最喜歡拿這個袋子裝便當了。
為了因應客人的送禮需要,我還特別設計了威尼斯面具兩組大提袋,最多可提六盒蛋糕。
2011年七月慶祝強森九週年,設計風格大轉變。
強森兩個女兒的作品終於進場,走藝術路線,媽媽將兩個女兒所畫的塗鴉轉化成為商品。
包括童話系列飛躍時鐘的少女跟小鳥系列,也是各兩款。
最近還特地將強森的冰淇淋紙盒子另做設計(兩款.四面),兩組都有故事跟有趣的口白。

這些故事,都是我在設計的時候,偷偷灌注的OS,遇到有趣的客人,講給他們聽,他們也會笑出來。

好吃的商品,當成好吃的禮物,再加上一點幽默。
雖然設計總是像懷胎一樣累;但,客人的反應,真是讓人太有成就感。
***************
2003-2011年
500000個乳酪蛋糕的美味見證
三家電視台專題報導
《三立用心看台灣-台中新美食文化代表-強森乳酪》2007
《非凡美食大探索-限量美食文化-強森乳酪蛋糕》2007
《TVBS-食尚玩家-上流社會指定第一送禮名牌》2009

強森乳酪蛋糕店 電話:04-22540583 
台中市南屯區河南路四段394號(公益路口.信義房屋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