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7日 星期一

連載336頁--【母親的便當菜】

強森新書第七篇{旅途}336頁--【母親的便當菜】接近過年期間一切都脫序,朋友都在忙,一封郵件都沒有,開電腦有點小悶!
說到電子郵件大幅縮減的情形真是不習慣,平時垃圾郵件一堆,要刪除老半天不說,現在連色情網站員工都跑去過年不工作了!本來打算外出買東西,看見天氣越來越冷也懶得出門。圍爐的食物還沒想出來。
剛好翻到信箱裡面有一大疊年菜宅配單,我隨手翻了一下:【全台名店年菜宅配,鍋物、甜點、蛋糕、滷味、小吃等,免運宅配到府。】

我此時才驚覺美食已經超過空間跟時間,達到無國界的地步。
五十年代以前,家家戶戶都有善於廚藝的母親,這年代外食便利,想吃什麼都有,打個電話,明天就到。我在想,下一個世代的人,會不會只擁有便利商店的記憶。
供應食物的人原本是『媽媽』,會改變成:供應食物的人是『隔壁的超商』。
我們是否問過:要什麼有什麼是一件好事嗎?

傳統大家庭裡面,長輩跟小孩都多,母親代表一種全能的形象。
若要是有一個好手藝,那更是不得了,像徵家族的榮耀。
現代婦女身兼數職,對烹飪較不擅長,多半外食。
孩子對吃食的記憶,多半來自學校跟安親班。
媽媽身為大家族長媳,什麼事都親力親為。
在我的生命裡面,光是媽媽的便當這一項,就有無限美好的記憶。

全家四個孩子唸國中的午餐便當盒都是媽媽每日親手準備。
我喜歡裝滿白飯的便當裡面有切片香腸、海帶、糖醋排骨跟芹菜豆干炒三絲。
大弟總是吵著要吃雞腿、黑橋牌香腸跟荷包蛋。
爸爸非常得意於媽媽辦桌的手藝,平常宴客都讓媽媽親自下廚,最高記錄是辦三桌。
住在後厝的巧雲阿嬸會來幫忙切菜洗鍋,她是媽媽的幫手,我們都好喜歡她。

爸爸總是得意洋洋的炫耀著:「我太太真是厲害。」
媽媽聽見爸爸讚美,只是抿著嘴笑,忘了辛苦。

家中的中藥鋪祖傳著許多獨門的藥膳配方,有添加人蔘的【人參滋補盅】、加了冰糖紅棗的【生津潤喉飲】,冬天有【補血參歸魚】與滋補的【十全羊肉盅】,都是飯桌上常見的湯品。中藥店過年前的重頭戲就是中藥櫃大掃除,上百個白瓷藥罐、上千個檜木百草櫃,都要清理。


忙完下午還有點心炸年糕可以吃,爸爸的文人工作是寫春聯。
我的天賦好、速度快,從十三歲起就能拿鍋鏟炒菜煮飯,跟廚房裡的媽媽總是配合無間。
過年就更熱鬧了,除夕前,母親就會上菜市場買上一大堆食材請人送到家中。

她最喜歡買超大顆的日本進口水梨跟大蘋果。
海鮮類則喜歡魚翅、鰻魚、海參跟大明蝦。
弟弟最喜歡蒸籠類,媽媽就買珍珠丸子、蟹黃燒賣。
我最喜歡炒冬粉跟排骨芋頭湯,爸爸喜歡糖醋鰻魚加芫荽。
冷盤當然少不了烏魚子、腰果、炸芋丸球跟干貝魚翅丸湯,都是媽媽的拿手好菜。
媽媽那百吃不厭的年夜飯菜色,現在回想起來,還是回味無窮!

歷代的主婦總是為了雞毛蒜皮的煮飯、洗碗傷和氣。
我媽也不能免俗!
傳統又能幹的媽媽在娶了媳婦之後,不能適應現代女子不擅廚藝的一面,常常會嘮叨不休,我總是勸她:「多看媳婦的優點啦,全天下我認為媽媽煮的菜是第一名。」
此時媽媽總會露出滿意的笑容。
其他的抱怨還包括家庭主婦最不喜歡的洗碗工作,媽媽也有話說。
其實婚後我一直是用洗碗機洗碗,要買一台送給媽媽,但是她拒絕使用現代機器,說是浪費電。


哎!老人家說不聽,我順道說了一段故事給她聽。
「你知道嗎?那天我去買洗碗粉的時候啊!一個阿婆湊過來好奇的問我洗碗機的功能。」
我說:「ㄟ你不知道洗碗機只要按一下就能去隔壁聊天喔?一個小時後回來碗就洗得清潔溜溜。
那阿婆的嘴巴張得好大,說了一句:「喔!原來可以不用自己洗碗喔!』」
大家都受夠了洗了一輩子的碗。我媽笑得很開心,她的嘴巴也張得跟阿婆一樣大。

儘管當年的景況已逝去,但媽媽的味道還是叫人思念不已。
真期待再吃到媽媽煮的炒冬粉跟排骨芋頭湯啊。


*僅以本文紀念我住在天上已經滿兩年的媽媽  簡洪麗雲女士---奇芬popo*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