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0日 星期四

連載236頁 -【原料商的角力】2

2006-2007年一年半的期間原料商漲價大約漲了五次,屬於恐怖但是慢慢漸進等級。
2008-2009年歐美進口貨櫃一年調漲四次,當時真的是漲多少都必須接受!
2010年來的是天災,包括昆士蘭的百年洪災、紐西蘭基督城大地震,還有日本地震與海嘯影響了農產品價格。全球最大的乳製品公司都來自災區:澳洲跟紐西蘭。

原料商焦頭爛額,他們說:「大家都在搶貨源,價格一直攀升,有的還搶不到。」
原料幾乎每個月都漲,生意做越大的廠商,越賠錢。
漲價後的商品能不能賣出去,這端看店家的功力。

結局是吃不消的都一間一間的倒了,一分錢買一分貨,高級麵包店使用的進口奶油成本高,可能一個麵包就要賣三十五元。但是人潮多的學區、夜市、菜市場裡的麵包,可以用五十元買六個。
差別在哪裡?當然是用料?用的材料是什麼?
反正,便宜就是有人會買。

【大陸毒奶粉事件】的蝴蝶效應就是如此。

可疑的是,低迷不景氣又漲價缺貨的情形下,市場上竟還是有很多人在兜售乳製品。
幾個麵包店老闆聚在一起私語:「市場上不是說在缺貨嗎?還是又在玩戲法?」
這個問題誰也回答不出來。

漲價也造成廠商搶客人的角力。
這次BDE大原料廠商在漲價方面,明顯有不同的處理模式。

長久配合的B原料商為了維持跟強森長久的友誼,盡量壓住價錢,B原料商的業務員說:「大家都配合那麼多年,我們在低潮的時候也是互相挺的,漲價方面我們盡量能拖沿就拖沿;別人先漲,但我會保留最後一批不漲價先給你們。」這是交情。
B原料商知道價格浮盪時期最容易出事,報價的人一增多,一不小心,很容易讓老客戶有機會更換其他品牌。

D原料商遇到船期突然接不上的危機,乳品在船艙受潮導致油水分離,必須先送回原產國,再換一批新貨出航。但D原料商為了保護客戶,先來電告知後,再幫我們尋求同級貨品墊檔。
他們說:「墊檔的同級品可撐到下個月。這批貨的價格高出原來的很多,但是沒接駁上是我們不對,所以用成本價先出別家貨給你。抱歉造成貴店困擾。不要急,最近先頂一頂,船貨馬上來了。」這是謹慎。
因為在空窗期,很容易因商品缺貨,而導致客戶被別人搶走。

新的E原料廠商購買了一船新的乳酪要出售,他們的業務員聽聞強森的進貨量大,試圖想進場配合。E原料廠商說:「價格可以談,不過條件是要每次都必須大批出貨,我們走大盤路線。」
強森老闆說「沒辦法耶!我們店裡的冰箱真的太小,無法大量庫存。但我有測試過口味,這個品牌的乳酪真是不錯,下次好了。」
暫時無法配合,這是店家了解自己狀況的做法,不躁進。

最糟的是有一家F原料商這幾年一直報價給強森,但是陰錯陽差總是無緣配合。
強森老闆跟F原料商的業務員說:「真不好意思!我們的配合廠商都是多年交情,大家很努力服務我們,也沒出過什麼差錯!」
「我不能因為要省幾塊錢就換廠商,這是原則問題。希望下次有機會再配合。」
沒想到F原料商無法接受這樣的說法。
F原料商因為報價不進,惱羞成怒,憤而擾亂D原料商跟E原料商違反進價合約。
他們派人去告誡代理商:必須將D原料商跟E原料商兩家斷貨處理。
這是角力。
後來的發展讓人錯愕,因為D原料商被斷貨之後,因禍得福,再尋找到一個更滿意的乳製品品牌,簽了全年度的訂單。業界傳聞D原料商比較有義氣會保護客人,所以也跟著購買他們的商品。

F原料商的行徑傳遍業界,大家都謹慎與其交往。
老前輩聽了這段過程,有感而發:「路遙知馬力,日久見人心。」
「我做了那麼久的生意,看多了競爭手段。最後啊,贏的都不是價格,而是性格。」
哎!哪知做了一家小商店才知路途凶險。



強森乳酪蛋糕店 電話:04-22540583
台中市南屯區河南路四段394號(公益路口.信義房屋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