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8日 星期二

連載084頁--【烘焙班同學】

連載084頁--【烘焙班同學】

人生很奇特,有時候你不知道你遇到的是什麼樣的貴人。

2001年某天,因為跟強森先生去看了一部勞伯狄尼洛所演的【鬼計神偷】,看到一半兩人就離開戲院。這部片子非常不合我們胃口!半路上逛到了一家原料行,正巧老樹咖啡的惠娟姊也來買東西,談著談著,因為惠娟姊的大力推薦,強森先生幫我報名了人生第一堂烘焙課程。

「人家一點心理準備也沒有。」我心裡嘀咕。
平常雖然跟強森先生常閒聊著未來開店的計畫,卻是沒有選定開店商品。
回家之後,強森先生一直交代我要記得去上課,報名隔天他就又出國工作了。
「上課好玩嗎?」五天後回家的強森問我。
「嗯......我沒去!」我吐一吐舌頭。
強森先生聽見「我沒去!」這三個字非常驚訝,他語重心長地說:「做人不能這樣,既然報名了怎麼能蹺課呢?」我最怕他這麼說了,反問他:「你怎麼自己不去上課?非要我去?」


強森先生回答我:「因為每次我都看見妳把臉貼在蛋糕冰櫃上,拉都拉不走,我認為妳非常愛蛋糕。」
也對,把我形容得很精準。
其實我是AB型的人,每天都花很多時間天人交戰,A打B或是B打A,決定後還是會猶豫。
強森先生倒是相反,他有堅定不移的特質,只要選定目標,就會不辭辛勞完成。
「哎呀!好啦!去就去。﹂我不敢再蹺課了。
所以,2001年我首次去上烘焙課。
幾年後雖然我還是有很多上課的機會,但是奠定我許多好的觀念卻是來自第一次。

原料行多半是一些信譽甚佳的大盤商開的。
他們都會順便直營零售商店來展示商品跟賣材料。
為了提倡烘焙,也會特別情商熟識的烘焙老師來店授課教學。
他們請來的老師都是二十年以上功力等級,能說能教。

一般收費每堂課約在兩百至五百元不等,幸運的時候也會來個【天王級烘焙大師】。
原料行的盤算多半是在熱絡烘焙市場跟挖掘明日之星;賣材料、賣工具則是其次。
如果遇到一個有天份又能大手筆進貨的明日之星,那這家材料行就賺到了。
只可惜這樣的人不多,明日之星更是稀少。
多半學了之後會去早市晚市擺攤子、做網路銷售或是早餐店、咖啡店等。



麵包店老闆最氣這些原料行,總是會抱怨原料行【教出一大堆人】搶了他們的生意。
抱怨的理由第一點是:樹立敵人。相信你會問,敵人在哪裡?不是誰都能開麵包店嗎?
這要說一下,因為從前麵包店開得少,都是家境較差的人才肯當學徒,沒學個幾年怎敢出師?
大家雖然有競爭關係卻都還是尊師重道,敵人的來源很明顯。
現代則不同了,麵包店以連鎖店掛帥,資本主義下只求業績,挖角跳槽事件頻繁,學一下就出去開店的事件常有耳聞,敵人來自四面八方,以半吊子居多。

烘焙課以迷人有趣的教學方式進行,會讓學習者很容易墜入烘焙的愛河。
這些學員本來就有自己的打算,很快就會成為市場上的生力軍,所以麵包店會增加對手。

抱怨的理由第二點是:訂單變少。
一個小型烘焙班約有十五至三十位同學,學成之後,他們多半不會再去買麵包店的禮盒。
原因是:用買的太貴了,自己做比較省成本。(烘焙班同學只用原料計價,很少想到麵包店的品牌、人事、電費、店面租金成本都很高。)所以中秋節的月餅、蛋黃酥,都是自己做、自己包裝,不給麵包店賺。麵包店老闆只要當月業績下滑,就不免再抱怨一番:「都是你們原料商,教那麼多學生來跟我們競爭,害我們生意變差。」原因雖不盡然如此,但說久了也是壓力。所以,原料行老師都會告誡我們:「出去不要說是我們教的學生。」


言歸正傳,反正,我去上課變成了一件事實啦!我帶著紙筆,找了一個位置坐下。

那是麼樣的地方呢?一般來說原料行烘焙課程都會有兩位老師。
一位是主要的教學者甲,一位是解說員兼助手乙,我遇到的兩個都是老將。
乙老師會先發講義,說明當天的教學內容、簡述當天材料跟烘焙的時間。
教室理都有個大鏡子,可以反射出老師手部翻攪材料的細部動作。
第一排座位最搶手,因為聽老師介紹材料才清楚,還可以當助手。
我們這群菜鳥學生擠在三十人的小教室裡,場面只能用『亂成一團』來形容。

菜鳥就是指:沒經驗的人。
烘焙菜鳥的定義是:沒有烘焙知識、沒有材料觀念、家中沒有烘焙工具的人。
(後來我回憶起當年這個畫面就發笑,那很像當年我第一次去上廣告設計科的狀況,唯一不同的是當時年紀小,比較會聽從老師指令,但這些烘焙菜鳥表面上遵從老師,但是腦袋瓜裡面卻有很多自己天馬行空的謬想。)

在休息的空檔,我趁著聊天調查了一下,同學可分為很多種類:
有的是玩票的家庭主婦,無聊來打發時間。
有的把烘焙想成一份美麗的家庭事業,打算賺外快。
有的人隱姓埋名,是為了竊取商業機密或配方而來。


今天來上課的都是看起來都有一點年紀的女性(三十至五十歲不等)。
大家規規矩矩地在記錄筆記,乙老師解說很多材料要事先準備在室溫下解凍,比如說:雞蛋、奶油。甲老師一邊倒麵粉,一邊講解配方單裡材料使用順序。
烘焙課程總是從中間開始,不像是上英文課,從最淺的ABC單字開始教學。
我們都是沒有烘焙蛋糕基礎的人,所以上課真的很難。
課堂上很熱鬧,菜鳥同學會突然問老師一些【沒有章法】的問題引起哄堂大笑。
比如說:「老師,我家裡剩下的紅糖可以當糖粉用嗎?」
比如說:「老師,奶油不夠我可不可以用沙拉油代替?」
「還有,老師:我昨天忘了把蛋白拿去冰,隔了一天還能用嗎?」等等之類的話。


哈哈!老師真是有耐性。
特別記得第一堂課教的就是技巧高難度的【北海道巧克力蛋糕】。
初學者想馬上進入狀況真的是不可能的,所以我的設計素描就派上用場。
我的專長是畫圖,將烘焙過程畫圖有很多好處,比如說:「烤紙要鋪在鐵製烤盤上面。」
一句話雖短,但這樣寫很容易忘記程序,這時候我畫的【烤盤+烤紙+蛋糕糊三層重疊式】的圖就派得上用場。因為在家裡面烤蛋糕時,沒有人會幫忙提醒重點,一定手忙腳亂,這時候,詳細的插圖就逼真到彷彿像是老師親臨現場指導一樣。
我隔壁的家庭主婦同學檳榔嫂看我『咻咻咻』幾秒鐘馬上畫出製作流程,頓時驚為天人,越看越喜歡,下課總是圍繞著我身旁借來翻閱。

她的老公是檳榔從業人員,所以我都尊稱她:『檳榔嫂』。
檳榔嫂是個風趣的人,皮膚黝黑,笑起來還有個酒渦,她來學做蛋糕的目的是:學做月餅跟鳳梨酥送下游廠商。她說:「逢年過節都要送給我的下游廠商禮物,一次買個幾百盒月餅也要花我好幾萬。今年中秋,我就自己省下來,自己烤月餅,包裝也省一半。」喔!想自己賺?
但是檳榔嫂的天分不佳,回家常常忘了步驟,所以她為了下課可以影印我的【北海道巧克力蛋糕】素描而幫我佔第一排的座位。


另一個同學也很有趣,她是碧伶。

念大學的碧伶生了三個孩子,老公是規矩的生意人,堅持孩子要自己帶可以省六萬元保姆費。所以,當【全職家庭主婦】跟【帶孩子】是碧伶的工作。
看她成天把孩子載來載去,不是去補習班就是美語班,有時候累了她也會嘆一口氣:「我們這樣的知識份子,怎麼一生了小孩就成天被綁住?」不過,她還是正面樂觀的女性。她的打算是:「生了三個孩子之後我老公負擔也大,我計畫送孩子上學後,要在家裡做蛋糕,多少接一些生意補貼家用。」

喔!很好啊!每個人都在打算自己的生活,每個人來上課都有目的。
我們雖然學的功課相同,但是很多事情後來的成就卻是跟性格有關。

碧伶常常約我一起去買材料,碧伶說:「明天我們去某店搬大包麵粉,他們那裡每公斤便宜原料行很多喔!」她的想法是:買一大包,回來五六個人分裝。


我不解地問她說:「等一下下課的時候跟老師買就好了啊?」
她小小聲的靠近我的耳畔,輕聲說:「噓!老師賣的都比較貴,我帶你去一家更便宜的店,那老闆說要算我便宜一點,我們當家庭主婦的人哪!預算有限,這邊省一點、那邊省一些也不無小補啊!」
她是以省錢為出發點,我的看法卻是跟她不同。
我建議她:「碧伶,我是一定會跟老師買的,老師賣的都是小包裝,乾淨清爽。雖然單價高一點,但是用量剛好,不用剩下很多。尤其是老師會跟我談材料問題,如果妳去跟其他店家買或許會便宜一點點,但是如果麵粉內摻了許多雜質,導致烘焙失敗,後來要跟老師請教問題時,老師一來不知道妳的麵粉成份,二來,沒給老師賺還要問問題,也不太合理。」
她聽了之後點點頭,但轉頭改去約其他同學。

古諺:「師傅領進門,修行在個人。」
上了一年多,發現烘焙課程實在沒有想像中容易,要學到東西自己要花時間多準備。
我每天會先去書店準備當天上課的內容跟材料特性。
幾次上課之後,我發現大家學習的進度非常兩極。
有的同學只買當場所教的簡易材料回家練習。
有的瘋狂到成為一個對烘焙上癮的追隨者。

我是後者。

學了幾堂課程,當然就要真槍實彈練習了,不能再紙上談兵。我們面臨了【買烤箱】的問題。
問題是烤箱的品牌眾多,到底要怎麼買?一些同學們聚在一起七嘴八舌討論起來。
同學阿芳幽幽地說:「我來上課上一年了,都還沒買烤箱哩!」
碧伶說:「老師的烤箱賣太貴了,我們去跟貿易商訂好不好?還有附贈品。」
檳榔嫂搶著說:「我要順便買可以烤火雞的,我兒子愛吃烤雞。」
旁邊同學插嘴說:「聽說最新出的【旋風牌烤箱】不錯?但是它沒有【上下火】耶?」

我沒有加入她們的討論,直接跟老師訂了一個商業型四分之一比例的烤箱,以及專業用攪拌器。
這台烤箱跟老師上課的時候用的是同一款,以求跟老師同步。老師說了一句經典名言:「每一台烤箱的特性不同。」

對啊!烤箱五花八門,要對症下藥回答各種烤箱症狀,可不是件容易的事,但是我的烤箱跟老師使用的是同款同步,所以我沒有這個困難度。

還有一個關於【買材料】的觀念問題。
學烘焙其實是一個非常花錢的事,工具貴、材料貴,所有的西點都是使用進口原料,材料等級分很多種。同學們大多以省錢為依歸,她們一心就是問:「便宜多少?」
其實糕點品質跟用料有關,用到不良材料常導致後來做出的東西很粗糙。
我從不跟隨。因為,我深知,跟老師買材料,等於買知識。


我慶幸遇到一個好老師。
當我烤蛋糕遇到問題時,老師就接不完我的電話。
他說:「我很少教人了,烤了一輩子蛋糕,本來想退休啦!看妳很受教,所以多說了點。﹂老師看我孺子可教,也幫商店帶來實質利益,跟別的同學差異頗大。
我在一年裡面對材料知識突飛猛進,也是因為這個老師。
他教我分辨真假糖粉。他說:「這種糖粉潮溼後會結晶,妳過篩就好了,那是純度高的。」
他又補充說:「遇到潮溼不會結晶的,就是摻雜了麵粉。」
「還有,麥芽糖的純度要注意看這裡。」
買了他的烤箱,他也耐心教我了解蛋糕溫度。
如何調上下火?烤多久?蛋糕為什麼空心?為什麼塌陷?
他說:「用同樣一種商品多烤幾次,徹底研究才能了解妳的烤箱性能。」
雖然老師講的都很簡單,數十年的功力可不含糊,提示的都是重點。

我的材料都跟老師買。這就是我後來為什麼會成功的原因。
那些同學後來還是載浮載沈,學烘焙,只是她們人生的一個點綴吧!
後來,開店幾年後,強森乳酪蛋糕店已經在市場上佔有一席之地。
我在路上遇見同學阿芳,她還是還沒買烤箱。



碧伶因為常常遭到客人抱怨品質不好,生意收掉了。
檳榔嫂後來還是跟麵包店買月餅。
她生氣地說:「廠商抱怨我送的月餅是沒有品牌的。」

我不禁佩服強森先生當年的一句話: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這就是答案。

當我回首那段時間,我突然感到驚奇。
翻閱了當年的上課筆記。
字雖然有點糊了,但還聞得到奶油的香味。
一頁一頁都記錄了我點滴學習的過程。
人哪!為了實現夢想真是有毅力。
夢想,真的能創造無比的能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