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0日 星期四

連載264頁--【阿涓表姊的麵包店】


一個夜校生離職當日還堅持我要馬上付薪水給他,因為他要去燙頭髮。
有個外籍勞工,因為想回國,騙老闆說她工作到吐血。(後來才知道:外籍勞工原來是吃了紅肉李子。)
另一個中年婦女的老公包二奶剛離婚,每天以淚洗面。
我不能只把員工當機器,她們為我的店付出青春,當老闆也要多看顧她們才是。

*新書連載264頁--【阿涓表姊的麵包店】

表姊阿涓的婆家是出名的麵包連鎖店,生意非常好。她的先生阿倫排行老么,身高180公分長得又帥又斯文。夫妻倆只要站在一起,就是令人稱羨的一對佳偶。

說到表姊阿涓婆家的連鎖麵包店一直是業界嘖嘖稱奇的【兄弟姊妹聯手大奇蹟】。
他們兄弟姊妹一個人管理一家店,全都做出漂亮的成績。
我問表姊阿涓:「你們家族真是福氣,一般人為了生意都上演家族爭產的戲碼,你們怎麼有辦法同心協力?」
阿涓表姊聽到這個讚美,嘴角也笑了出來。

她說:「這就要稱讚我的大姑、大伯了!我公公家生有兩男兩女,我的大姑年輕時候嫁給台南糕餅界大家族,專門做漢餅,每到中秋生意超級興隆。當時我大伯剛退伍,就被大姑叫去說:「阿強,你來南部幫忙我吧!爸爸媽媽也沒有留下什麼財產給我們,一家人同心協力就有機會。這個手藝就是吃飯的工具。趁機會多學一點,屆時可以幫助咱們的弟弟妹妹。」


這個阿強是個四方臉型的漢子,性格還算敦厚誠懇,他認為大姊說得很有道理,二話不說的點頭:「好!我去。」

去台北學習的三年期間,阿強從實習工讀生升上二手師傅。
好學的他晚間再報名進修工商管理課程。阿強娶了在銀行上班的妻子阿美,貸款了一筆錢展開他的麵包店人生,慢慢經營也小有成就。

自己踏穩腳步後,阿強接著幫助了自家的二姐在小鎮上開了一家麵包店;再過了兩年,小弟阿倫的店也成立了,兄弟姊妹們就像是接力賽,一棒拉拔一棒,在業界喻為美談。

他們把大型烘焙部門放在中央工廠,連鎖店人事都控管得很精簡,每家店的門市人員、包裝人員、烘焙人員加起來都不超過十二人。

阿涓表姊說:「我家阿強大伯對於做生意是很有想法的,他有時間就常去其他麵包店門口看,他說那些店都是【好看不賺錢】。他的哲學是:人多無用。能做事的人一個就抵得上一堆中看不中用的。其他加盟店的老闆請那麼多人,一天的人事成本就不少。」

「我要請的員工能力相當重要。開店就是要賺錢,一間麵包店房租、薪資、電費、瓦斯費、稅額、原料、耗材、包裝通通都要計算進去。並不是外行人說的:做吃的至少賺五成。哪裡是那麼輕鬆容易?」這是阿強堅持的開店法則。

是啊!員工很重要,我曾經看見一家賣燒仙草的小店,裡面三個員工都不互相幫忙。
一個收銀,一個煮粉圓,一個把食物舀到碗裡面。明明沒有客人,叫一碗燒仙草還是堅持要用電腦列印訂單,寧可聊天也要客人自己去櫃台端,後來燒仙草店半年就收掉了。
幾年後,阿強開了八家直營店。五台麵包專車每天從中央工廠分三班送貨。

阿涓表姊請我幫她設計鳳梨酥禮盒。
我笑著推辭。
「我現在自己開店,真是很忙碌,不好意思再接下別人的工作。說來你們家族的包裝成本都省下來了!設計一款,八家店分著用。」我說。
阿涓表姊笑咪咪的說:「沒關係!妳能把妳的設計理念帶到強森,也圓一個了品牌設計的夢。」
是啊!我一心想要設計自己的品牌,她是了解的。

阿涓表姊過去曾經開車載我北上尋訪美味,她回憶過往:「妳當年都專程搭火車,只為了去台北天母買乳酪蛋糕回來吃!」

是啊!當年我跟強森先生常搭著火車自強號去台北買乳酪蛋糕,一向買了就走,也不逛街。我總迫不急待在火車啟動後,興沖沖開啟乳酪蛋糕的盒子,忍不住用湯匙挖了一口。
強森先生說:「吃慢一點,會噎到喔!」
他知道我面對最愛的食物,心情總是獲得撫慰。

天母的乳酪蛋糕是當年我們的偶像,但最近客人都讚美我們:「強森先生,你們已經打敗偶像了!」

阿涓表姊說這幾年來大家也是不斷在學習如何跟員工相處。
她說:「沒有人天生會當老闆,耐性都是磨練出來的!」
「員工的問題常常讓我筋疲力竭。」

阿涓表姊說了幾個案例:
有一個門市小姐只顧著談戀愛。離下班時間還一個小時,兩個男朋友就在門口等著接人。
有兩個搞笑的阿婆來上班包裝鳳梨酥,堅持只願意跟她的姊妹淘搭配成一組,同進同出,連上廁所都不能分開。
一個夜校生阿弟只要遇到連續假期,就一定要請假去開趴。
另一個夜校生離職當日還堅持老闆要馬上付薪水給他,因為他要去燙頭髮。
有個外籍勞工,因為想回國,騙老闆說她工作到吐血。(後來才知道:外籍勞工原來是吃了紅肉李子。)
另一個中年婦女的老公包二奶剛離婚,每天以淚洗面。
不肖員工想自己出去開店,趁老闆不在,會偷偷帶著人來拍公司的機器,偷竊客戶資料。
我問她:那對人性會不會失望?
阿涓表姊搖頭說:「一樣米養百樣人,當然也是有貼心的員工。」
好員工性格有大愛,把同事當家人。
好員工總是盡力幫老闆省錢,從不丟棄任何材料。


好員工怕材料漲價,老闆會虧錢,所以幫忙比價降低成本。
同事之間相處的時光勝過兄弟姊妹。因為彼此要互相搭配,所以,對於對方的個性也更了解。
阿涓表姊說:「我不能只把員工當機器,她們為我的店付出青春,當老闆也要多看顧他們才是。
我們只能盡力從工作中學習。」
阿涓表姊所說心得,也應該是所有老闆需要學習的吧!



強森乳酪蛋糕店 電話:04-22540583
台中市南屯區河南路四段394號(公益路口.信義房屋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