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0日 星期四

連載276頁--【感動人心的設計】




何瑞隆老師說:「妳的乳酪蛋糕廣告一做就12年,還能不重複,很厲害喔!」
哈哈!我的第二種天分是設計。
當年強森太太還是職員的時候,我的老闆做了一個舉動:就是直接辭掉別的同事,只留下我。
你以為老闆是發現我的美貌?錯了!
因為我的設計能力強,一個人可以當三個人用。

同事小菱抱怨我:「妳可不可以畫慢一點?我們都拿一大疊的設計參考書,妳翻三頁就能畫二十組草圖,我畫到中午可能都還畫不到妳的一半呢。」

同事小花則是直接說:「我勸妳把草圖放在抽屜內藏兩天再拿出來,別太早交卷。妳設計太多又太快,老闆又會分配新工作給妳。」
我的存在,讓別人的缺點被放大。

*新書連載276頁--【感動人心的設計】
前情提要:
我有三種天分用在強森乳酪蛋糕這家店是非常恰當的。
分別是味覺。設計。分析。
******
後來,兩個同事分別在同一時間離開,老闆付了遣散費。
老闆說她們:「設計能力太差!」

我一向把設計當興趣的最大來源,本就不以為苦。但沒想到害了別人沒工作!
精打細算的老闆當然樂意付遣散費。

所以,我待過的公司都很賺錢,有趣的是同事都越來越少。
同業說:「強森的廣告行銷真是厲害。」

我的設計科老師何瑞隆也曾讚美我:「乳酪蛋糕廣告能夠一做就九年,還能不重複,很厲害喔!」
這是老師教的,卻自己忘記了。
課堂上,他曾經談論汽車廣告的原理:一個能打動人的廣告,是能引出對方內心的共鳴。
老師說:「不要把汽車當作商品,要用心去理解。汽車能廣告的元素很多啊!包括汽車的速度、輪胎、顏色、雙人座、四人座跟人們的幸福感受!」

有足夠的市場嗅覺是很重要的,明白商品特性、顧客層級、銷售方式以及賣點,才是做出一件好的廣告最重要的因素。

**********
早期一位拍攝強森蛋糕的攝影師,拍到第三回,就苦惱的問我:「強森太太,你們可不可以將乳酪蛋糕製作成其他形狀?比如說:方形、橢圓、星星......等,不然拍來拍去都一樣,我真的快失去靈感了。」

我很同情攝影師,但是,我只能說抱歉!
強森乳酪蛋糕當然一定是圓的。是你太不用心去研究。

***********
那麼,別人如果要來拉強森做廣告,又會是如何?
因為好朋友卡卡去美食雜誌公司上班,有業務壓力,電話中拜託蛋糕店給他上個廣告。
對方一直說我們的店很有名氣,可以壓得住陣腳,頻頻說不用錢,還說要給我一整個大篇幅。

說真的,我總是很擔心別人把我的心血搞砸,但熬不過人情,勉強傳了一些蛋糕圖檔跟文字過去。

一個月之後收到雜誌,非常失望,但也意料之中。
因為美食雜誌的美工堅持要有設計感,所以字體超小。
廣告裡面呈現的是一篇沒有焦點的文字跟圖片,編排得慘不忍睹。

他們大概從來無法得知:這個廣告到底有沒有效果?
這個年輕的設計人性格強烈有主張,但是,設計的作品沒有市場效果。

我很難啟齒,因為設計師的心一般來說都很夢幻脆弱,很難直接面對客戶的質疑。
有足夠的市場嗅覺是很重要的。
明白商品特性、顧客層級、銷售方式以及賣點,才是做出一件好的廣告最重要的因素。

從前委託我做設計的店家只要說出他們的想法,我就能夠把東西變出來。
從店名開始,做活動,做海報、攝影、廣告宣傳。

但是,店家通常無法完整說明他們的需求。設計人員也模模糊糊的交件,收錢。
反正就做幾個現在流行的款式,美美的,也挑不出毛病那種。

我從來無法得知:這個廣告到底有沒有效果?
付錢的老闆也不會告訴我。

直到我做這家店,我才真正反省過去我製作的廣告,是否美麗但沒有市場效果?
我從來不知道那些設計品到底有沒有真正幫助到我的客戶?

************
強森的父親節經典廣告詞:『去年我就是買強森乳酪蛋糕配紅酒才當了爸爸的。』
強森的新年經典廣告詞:『強森新年禮券超划算,一次可贈送十三位親朋好友。』
強森的中秋經典廣告詞:『相約到強森乳酪蛋糕店.看法國的月亮。』
強森的秋季經典廣告詞:『秋天.加鈣。』

在台中,所有強森的老客人都知道『母親節蛋糕預購中,一個
送婆婆,一個送媽媽』是強森乳酪蛋糕店的母親節廣告標語。

有天去了超商,竟看見結帳台桌面就掛著母親節預購的蛋糕目
錄,圖片華麗,仔細一看,標題寫著:「母親節蛋糕預購中,
一個送婆婆,一個送媽媽」。

我身為店裡的企劃行銷設計,對這句由強森老闆想出來的標題
【一個送婆婆,一個送媽媽】再熟悉不過,這標語跟強森是劃
上等號的,但是小店不敵大店。
這就是商人把東西改一改就拿去使用的心態。

你問我生氣嗎?
其實這個事件只是反應對方的不用心,我希望大家加油。
強森乳酪蛋糕店 電話:04-22540583 
台中市南屯區河南路四段394號(公益路口.信義房屋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