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0日 星期四

連載208頁-【客人的心情】



認識半年的情侶,能看得出其中一方已經有主控權,女孩會給男生難題,蛋糕會挑很久。
婚期將近的情侶像蜜糖,走路還會牽住對方的手痴痴的笑,兩人感覺像會愛到天荒地老。
新手媽媽積極地挑選彌月蛋糕口味,還要做寶寶卡片。
睡眠不足的老公只希望有張床可以躺,選什麼彌月蛋糕都無所謂。
結婚多年的夫妻會為了價格爭吵,吵輸的一方會以拒絕進入商店做無言的抗議。

強森新書連載208頁-【客人的心情】
客人的心情是我擔任門市小姐最愛觀察的課題,一樣米養百種人....。

【週一至週日篇】

我們開店多年,強森先生發現客人因心情影響消費,發生許多有趣的事。
首先,先從【每日的心情】開始談:客人的心像七色彩虹一樣有變化。
●週一屬於藍色。開心指數第五名。
今天客人反應正反兩極,保險、直銷跟房仲業最積極,極盡所能要去拓展業務。
普通公司行號的人懶洋洋像咖啡貓一樣,還在回味週末的party。今天買原味的人最多。
●週二是紫色,開心指數第七名。
只要一想到才星期二,漫漫的一週真不知怎麼渡過。哎!就屬今日最憂鬱。
今天吃奶油核桃芭娜娜提振心情。
●週三是靛色,開心指數第六名。
元氣稍微提振了一點點,有點自責浪費了週一到週三的光陰,今天要積極。老師們訂了黑派克乳酪蛋糕當下午茶。
●週四是黃色,開心指數第三名。
苦難的一週已經過了一半。上班族揪團採買真開心。
週四下午夏綠蒂芒果跟拼盤寄到公司,辦公室同事e-mail傳個不停。
●週五是橙色,開心指數第二名。
週五的客人像是隨時要啟動的火車,又急又快。下班趕著要回家的客人蜂擁而上,一邊打手機一邊問口味。今天銷售冠軍是粉紅色的瑞士水滴巧克力。
●週六是紅色,開心指數第一名。
週六的客人心境像太陽馬戲團,繽紛歡樂,感染力超強,去朋友家聚會最好。今天買冰酒乳酪。
●週日是綠色,開心指數第四名。
週日的客人多半睡到中午才起床,下午去公園騎腳踏車。
大概隔日就要上班,表情悶悶的。今天買一盒冰摩司,明天可以當早餐。

■2011母親節排行榜
第一名:冰摩司 
第二名:食尚拼盤
第三名:冰酒乳酪

【門市篇】

門市小姐的第一堂課,最重要的就是要學習【觀察力】。
新來的門市小姐有疑問:「老闆,為什麼好像有很多客人一早就心情不好?」
強森先生說:「記得,永遠都是顧客第一。當客人停車的那一刻起,你就要馬上觀察,才能做出適當的介紹。」

舉例說明:

一、客人是騎機車或走路
機車騎士買兩盒就幫他裝在一起,再附袋子,會比較好拿。走路的客人怕提太重,多半買1盒。
二、客人是開什麼車
一般而言,開高級房車的客人喜歡送體面的禮物,所以適合用大袋子包裝。
三、男生?女生?
男生多半買店家推薦品牌。女生則容易憑感覺【激情購買】。
四、在地人與觀光客
觀光客有預算,什麼都買,買什麼都開心。
在地人都是老主顧,除非假日有朋友來訪才會更改口味。

五、學生與上班族
學生通常以合購為主,喜歡集點活動。上班族喜歡團購,增加上班樂趣。
六、情侶與夫妻
情侶為博取對方歡心會出手大方。夫妻買東西會心不在焉,邊買邊看著孩子跑來跑去。
七、黑道大哥
黑道大哥最阿撒力,通常只會說一句:給我拿最好吃的。
八、白道
白道不說話,不表明身分,低調行事。

九、身上的配件
皮鞋、香味、皮包、手錶、衣著、個人談吐都是判斷收入的一種方式。
十、特別注意
說真的,將彌月廣告單分發給身材微胖,而不是大肚子的客人是世界上最糗的事情。

通常店裡越忙碌、人越多的時候,就會有更多客人進來。
客人進化到擁有變色龍的能力,門市小姐的課題,就是要明白客人的肢體語言,需應對得宜,察言觀色、以客為尊,不讓客人尷尬。

【你我他篇】
強森先生說:「男女朋友的交往時間長短,從買蛋糕就能看出端倪。在情人節時分,明明平常很節儉的男生啊!帶女朋友來都變得好大方。」
情人節當天多半都是兩人相偕來買蛋糕,女孩負責挑選口味,結帳的時候,男生都會豪氣地拿出口袋的一千元大鈔。剛認識的情侶彼此都很客套,會摟著對方的腰說:「你挑什麼我都愛。」
如果遇到小氣的男友一直不出錢,女孩常常二話不說,大手筆買兩盒。
「嗯!這盒我自己要,那盒送給你的家人。」

認識半年的情侶,能看得出其中一方已經有主控權,女孩會給男生難題,蛋糕會挑很久。
婚期將近的情侶像蜜糖,走路還會牽住對方的手痴痴的笑,兩人感覺像會愛到天荒地老。
新手媽媽積極地挑選彌月蛋糕口味,還要做寶寶卡片。
睡眠不足的老公只希望有張床可以躺,選什麼彌月蛋糕都無所謂。
結婚多年的夫妻會為了價格爭吵,吵輸的一方會以拒絕進入商店做無言的抗議。

同性的戀人都很相愛,體貼彼此感受。
獨身者,會把全部的愛都捐給寵物。
因為店裡太漂亮,很吸引孩子,家長路過時會匆忙地抱起孩子就跑。

節儉的媽媽常會宣稱孩子不能吃巧克力蛋糕,因為「醫生說會蛀牙。」
但是,打折時就另當別論。

只要做過門市銷售的人,就會明白:門市工作不如想像中輕鬆。因為,要懂人性。
強森先生說:「人生百態,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故事。」
門市小姐感嘆地說:「真是各行各業都有不同之處,看來,我也要打起精神囉!」

強森乳酪蛋糕店 電話:04-22540583 
台中市南屯區河南路四段394號(公益路口.信義房屋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