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2日 星期六

連載340頁-【旗山清曲伯】2




強森乳酪新書340頁-【旗山清曲伯】

強森先生是旗山人,七歲才到台中住,清曲伯是強森先生的爸爸。

強森先生說小時候有住在旗山的印象,現在交通便利,就順路繞去旗山看十歲就離開的屋舍,還有當年讀書的鼓山國小。
近鄉情怯,強森先生老家是兩層樓的屋舍,矮矮的房子,二樓有欄杆,屋主已經換了幾手。

我們跟現任屋主借看了一樓裡面,天井還在,強烈的陽光照射下來。

強森先生比著樓梯的轉彎處說:「小時候我都在樓梯寫功課,等我寫完,隔壁的鄰居就會來找我出去玩,每天都問我:今天要玩什麼?哈哈哈!其實我的點子最多,他們沒有我就不會玩。」

隔壁的水壩翻修過,水壩旁的大榕樹卻還在,強森先生翻了一下大榕樹的樹幹,想找出當年用刀子刻過的痕跡,無數的刻痕裡小小的字已經模糊。

他說:『當年我們小時候都喜歡爬牆、爬樹,常被這裡的大人罵。你看,我還在這裡寫一行字【三八陳秀金】。」他頑皮地指位置給我看。

---------------
我們站在老家門口拍了張照片。
在路上突然巧遇小時候住對面的的阿榮哥,他還記得強森先生老媽的一家人。
阿榮哥熱情的邀請我們去家裡坐坐,他說:『我剛賣完香腸跟肉粽回來。」
「等一等,我老婆就快回來了,這是我兒子啦!快要當兵了。」

剛返家的阿榮嫂還送一串熱騰騰南部粽給我們帶在路上吃。

她客氣的說:「自己做的,不要客氣喔!你們有空要常常回來旗山!」
強森先生一直不習慣吃中部粽,他說:「像油飯。」
而南部粽是生糯米加花生包裹月桃葉下去蒸,拆開來是白淨淨的米。他說:「還要撒上花生粉跟醬料,才是南部粽的滋味。」


鄉愁揮不散,要開車出旗山之前,強森先生說:「我們到旗山著名的【枝仔冰城】吃個甜點吧。」
雖然肚子很飽,我明白強森先生是要做一個懷舊之旅,他說:「想讓兩個孩子見一見祖父的歷史。」
我們點了【枝仔冰城】的麵茶冰、芋頭冰。

強森先生跟兩個小孩談起當年自己的爸爸王清曲在【枝仔冰城】租冰箱賣芋頭冰的一段往事,他說:「我的爸爸王清曲很會製作旗山冰喔。」

「當年他的紅豆冰、花生冰、綠豆冰、鳳梨冰都很好吃。尤其是採用甲仙出產的芋頭冰,最是遠近馳名。」強森先生感嘆:「但是那時我的爸爸沒有財力擁有製冰機器,他必須跟【枝仔冰城】承租冰箱,每天載兩桶長條狀圓形冰桶去冰,隔天再載兩桶去交換,做好後騎腳踏車載到大街小巷去賣。哥哥姊姊們也都幫爸爸熬過紅豆跟花生,尤其是三姐阿玉。」

媽媽說生養孩子不容易,何況還六個,有時候陰天,爸爸會不想出門,一直嘆氣。我的媽媽總是會牽著爸爸的手,一起站在門邊看著天空,鼓勵著我爸爸:「去吧!可能等一下就會天晴了!」兩人相差十六歲,卻相知甚深。

強森先生說:「我是家裡最小的兒子,常有機會陪著爸媽在榻榻米床上聊天,他們真能聊。」

強森先生說:「幸好在南部通常只有一個月的冬天,我們大年初一就會開始賣冰。沒賣冰的時候就做麻糬,我爸爸做的麻糬超好吃,我一生中再也沒有吃過比我爸爸的麻糬更好吃的了。大家都稱讚清曲伯冬天賣的麻糬很出名,有紅豆、綠豆、花生三種口味,就是那種包餡、圓形的,壓扁後再裹一層白色細粉的那種。」

「要吃的時候還要先撢一撢。」強森先生做個甩一甩的手勢。
「沒包餡料的比較小,丟進糖霜滾一輪,再丟入花生粉滾一滾,就是世界上最棒的手工麻糬了。」
強森先生說:「爸爸是這樣養大六個小孩的。」

結帳的時候,剛好遇到【枝仔冰城】的老頭家嬤。
老頭家嬤聽見強森先生問起當年的清曲伯突然非常親切,過去彷彿重現一般。
老頭家嬤悠然神往了起來。她說:「哎呀!你就是清曲的小兒子啊。時間過得好快,我二十一歲嫁到這裡就認識了清曲伯,我總是說哪,當年那麼多人裡面,他做的冰最好吃了。」
一時間,強森先生眼眶差點紅起來。
午夜十二點整回到台中,滿滿的食物擠爆了後車廂,沒有去墾丁,倒是更有收穫。
ㄧ場尋根之旅。
感觸很多的台南美食,下次一定專程再去吃。
強森乳酪蛋糕店 電話:04-22540583 
台中市南屯區河南路四段394號(公益路口.信義房屋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