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8日 星期二

連載058頁 -【美味關係】

新書058頁 -【美味關係】

*****
交往了幾年,我們邁向婚姻之途,貓咪禮物也越蒐集越多。

強森先生的職業是領隊,領隊的拿手絕活是講笑話。
不管看見一隻鳥、一棵樹、甚至是一片衛生棉,他都有讓人捧腹大笑的本事。
愛說笑話的人不能沒有聽眾,波波小姐剛好是個腦筋很直的人,笑點很低,一聽起笑話會笑到岔氣。這個小缺點讓強森先生更加帶勁,笑話說上一整天也不厭煩。
算一算交往四年間所聽到的笑話可以集結成笑話百科。

你一定會問:強森先生真的有那麼多笑話可以講嗎?
其實我也不知道他到底說了幾個,大概跟一千零一夜【阿拉丁神燈】的故事一樣多吧!
後來根據強森先生的可靠說法:波波小姐是個相當健忘的女生。


其實他的笑話總共加起來也只不過三十個,但是,把裡面的內容與主角依照不同的情境改編一下,
把【小明】改成【小華】,對波波小姐又是一個全新的笑話。
對我而言,跟強森在一起的時光每天真是樂趣橫生!
我們無話不談,話題寬廣,這大概跟強森先生周遊列國的過往有關。

出國近三百次的強森先生見多識廣,連一片蛋糕都有一大堆的故事可以講。他知道【貓小姐】酷愛蛋糕,他就趁旅遊的機會帶我去世界各地吃蛋糕。包括奧地利的蛋糕、法國的蛋糕、紐西蘭的蛋糕,我們都喜歡。他對於紐西蘭的蛋糕有【濃厚的奶香】留下深刻的印象。
他說:「紐西蘭是乳牛的產地,乳製品貨真價實,所以做出來的蛋糕有別於其他國家。﹂

但他特別讚美法國對糕點表達方式,強森先生說:「法國人把美食提昇成為藝術,每個農產品都有獨特產地,下次我們專程去法國尋找美味!」
他非常期盼:「有一天,我會去法國學做蛋糕。」嗯!這不是普通的男生會許的願望吧?
自從交往以來,我感受到強森先生言出必行的作風。
我唯一的疑問是:「那我呢?跟你一起去學嗎?」
他說:「當然!我去帶團的時候,妳去學。﹂啊!我也要去學?我什麼都不會,只會吃蛋糕。
當時我想,這個話題應該只是說說,沒想到多年以後,會有實現的一天。
跟強森先生相較之下,普通的男生顯得太無趣。


金牛座的強森先生是個特別鍾愛美食的人,帶團久了,用餐的禮儀也特別受到西餐的薰陶。
包括:喝柳橙汁一定要用玻璃杯、買便當回家一定要用瓷器將菜色一件一件分類擺飾好。
他總是帶我去餐廳、咖啡館觀賞別人的擺設。他也利用很多場景描述將來婚禮的狀況。

比如說當年台中市仁愛街有一個【公爵庭園西餐廳】,那裡是我們特別喜愛去約會的地點,公爵庭園西餐廳最大的特色是外面有花園、池塘,裡面則設計了迴旋式樓中樓,侍者穿著燕尾服,耳畔會傳來陣陣音樂的旋律,氣氛很棒。
強森先生最愛鋼琴表演,他跟鋼琴師要了電話,打算婚禮的時候請她來演奏。
強森先生常會出其不意地說:「或許我跟女友求婚時鋼琴師會演奏小約翰史特勞斯的樂曲,然後將戒指藏在甜點裡面,到時可要好好仔細找一找喔!﹂或是描述:「以後我會包下這個餐廳,並邀請所有旅行社朋友來參加婚禮!每個餐具的下面放置一張妳親手設計的桌墊、喜帖、杯墊、MENU還有謝卡。」
我聽了之後深信:將來一定會在【公爵庭園西餐廳】辦我的喜宴。

興趣相投的感覺很好。
強森先生是個酷愛看電影的人,我們一起看電影的習慣至今從未停止。
平均每週看兩部電影:首映片跟二輪片交替看,錯過的就租dvd遞補。


十六年來粗略估計大約看過兩千多部影片。
他搞笑說:「從前哪!我公司同事只要找不到人,就去戲院打電影字幕尋人。」
嗯!橋段酷似義大利名導演沙瓦托的作品【新天堂樂園】。
那時台中市的戲院有森玉戲院、南華戲院、1+1影城、豐中戲院、親親戲院、豪華戲院。
現代化的有華納威秀影城跟ucc派拉蒙影城;二輪片則是以全球影城跟萬代福為主。
強森先生說:「看電影是幸福的事,短短兩小時內每部電影匯集了無數的創意、人才跟金錢創造出藝術的極致,一部電影裡面只要有一句話能讓觀眾有所收穫,那麼就很有價值。」



電影是戀人的精神糧食,我特別喜歡關於美食的電影。
2001年上映了強尼戴普跟茱麗葉碧諾許所演的【濃情巧克力】。
故事敘述著一個帶著女兒的流浪者茱麗葉碧諾許,她以巧克力打進每一個陌生的小鎮,準確猜出每一個人最愛的巧克力以及心事,其中一幕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戲是:連嚴謹戒慾的鎮上牧師都完全無法抗拒甜點的誘惑。
還有一部電影是2009年在台灣上映的【美味關係】,由奧斯卡最佳女主角梅莉史翠普跟艾美亞當斯主演。故事描述年過三十歲的茱莉,在閱讀傳奇女廚師茱莉亞的著作後深受美食啟發,茱莉利用一年的時間,每天按照茱莉亞的食譜書《掌握法國烹飪藝術》做菜,並刊登在部落格與人分享創作佳餚的過程,藉由美食體驗出人生的真實滋味。


當年觀賞這兩部有趣的片子就像隔空觀看我的未來人生;
或許潛意識中,我也盡力追隨這些影像。


說到戲院還有一段往事,我們常常在冷門時段相偕來到戲院的二樓看電影。
當年台中豪華戲院最受歡迎的廳是兩層樓有【情人雅座】。通常在等候電影開場時,強森先生就會描述一段浪漫的婚禮景象,他描述未來:「以後我會包下這個電影院,特製一段求婚影片跟女朋友求婚...... 。」啊!這是個暗示嗎?我心跳加速,又很開心。心想:「沒問題,或者現在直接問也可以。」

強森先生繼續說:「到時候希望我的求婚對象一定要答應,因為我是個害羞的男生,只會開口求一次婚。」
強森先生是個穩健的人,我確信,將來一定會在戲院看到強森先生的求婚影片。


電影-咖啡-吃飯是約會三部曲,要看戲就不能不提到附近的美食。
我想你應該是跟我們一樣喜歡吃排骨飯的人吧?
我們在看完電影後總會相偕到平等街的【東海排骨】吃招牌排骨飯。
喔!問我有什麼特別?這家排骨飯配上老闆親手炒的蘿蔔乾辣椒,啊!光想像就包你連口水會滴下來!吃【東海排骨】的排骨飯前,我們一定要盛滿滿一疊小賴老闆親手炒的蘿蔔乾辣椒才會開心,那辣汁澆在剛炸好的排骨上面,要說有多好吃、就有多好吃。
小賴夫妻倆非常恩愛,親切的小賴老闆夫妻只要看見我們出現,第一句話就是:「今天看什麼電影?」幹練的小賴太太總是在外場忙進忙出,丹田十足、身手矯健。


她是小賴老闆最大的後盾,不停幫忙接電話、包便當、外送。
有一天生意太好,小賴老闆炒的蘿蔔乾辣椒剛好沒有了!
我們掩不住內心的失望,兩人頭也不回地就往外走去。
小賴太太連忙叫住我們:「ㄟ!不要走啊。﹂咦!聲音似乎有點含淚。
她匆忙從桌子下面拿出最後一包蘿蔔乾辣椒給我們:「我只剩下這包。」
小賴太太事後回憶說:「看見客人要走呀,我的眼淚差一點就掉下來。」
真是愛做生意的婦人,從此以後,小賴太太都會幫我們留一點辣椒。
小賴老闆說:「我也想去看電影,卻走不開!每天都要親自下去醃排骨,
有次出國,我的員工醃的排骨味道不足,老客人都吃得出來。」
屈指一算,這家平等街的【東海排骨】也吃了十六個年頭,
口味還是一樣紮實。
難怪小賴老闆那麼得意,手藝用心、做出歷久不衰的品質,
是值得驕傲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