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9日 星期三

去巴黎1



開店之後,瓶頸來得很快!老師常常說:「一家店大概開六年就呈現飽和了。」強森乳酪蛋糕店一年內就把生意做平穩,我卻陷入了瓶頸。平時我還是會利用管道去找西點名師進修,一對一上課,一堂課約開價兩千至五千元,價格標準是以【製作難度】跟【師父的等級】計費。從前學習糕餅技術都必需靠師徒相承的方式。近二十年來美食成為潮流,書店裡面各國的食譜都有,加上觀光業需求量越來越大,各學校餐飲科在招生方面也不遺餘力。但是,我發現台灣的糕點技術都師成一脈,觀念相同、原料相同、技術相同,並沒有帶給我突破性的驚喜。我越學越低潮,越深入這個行業越覺得所學不足。

【巴黎夏特蕾】-1
如果說人要投資自己才有光明的未來,那麼去法國就是我的延長線....。


我們沒有其他同質性的對手,我們走的路也沒有前人可以領路。

我不斷跟強森先生提起:「雖然我們生意越來越好,其實競爭者就是自己。你說可不可以做得更好吃呢?可不可以讓人吃了以後會想念我們的蛋糕呢?未來十年要怎麼走?我自覺所學不夠。」
他明白我的意思,因為觀念帶領技術,也影響開店的方向。

每天圍繞我的想法幾乎都是:要怎麼樣跟其他商店劃分?如何使強森乳酪蛋糕店的風格更鮮明?
老師常常說:「一家店大概開六年就呈現飽和了。」
什麼意思呢?

老師的意思是指如果生意好,六年是一個週期。第一年打基礎,第二年攀升名氣,第三、四年高峰收成,第五年漸漸下滑,第六年就是一個大轉折點。
老師用蛋糕業者的經驗談起,但是對我來說都不適用,因為我不是業界出身的人。

技術容易學習,安逸使人心慌。

還有我在設計上,也遇上了資料不足的困境。
專賣店生意跟其他商店不同,只單賣一種蛋糕,客人難免會膩。
然後,很容易生存不下去。
如果因為心慌而導致胡亂作一通,把自己不擅長的商品也拿來納入銷售商品,不但應接不暇,也容易自曝其短,商店壽命更是短暫。這在坊間常常看見,比如明明是奶酪專賣店,連續開一堆分店之後,商品力不足,加上分店沒有獲利,就製作牛嘎糖、鳳梨酥、太陽餅、提拉米蘇、瑞士捲....等。不但消耗戰鬥力,獲利縮減,只落得一身忙碌不堪的窘境。

強森先生跟我希望【把每個月都經營成為旺季】。
除了蛋糕要好吃,還需常常更新商品,連更新佈景變化都是我重視的。
我平均一個月更換一次背景,這在業界算是大手筆。
那時候很多業界的師父都跑來看強森的佈置。

一個小葉麵包師帶著太太跟我交換名片,他們也是異軍突起,生意很好。
小葉師傅好奇的請教:「你們是請誰做包裝跟設計?大家都稱讚你們真的很用心!我們店自從


開店當天做了佈置以後,起碼就要用上個十年都不會更換,你們這樣子成本怎麼會划算?」
我跟小葉師傅說:「設計師就是老闆。」
小葉師傅才恍然大悟,羨慕的點頭說:「難怪你們那麼捨得做變化。雖然我們很會做蛋糕,但是我們光是想要設計一張海報都不知從何處著手。」他誠實的說出他的難題。

這件事情是去巴黎的導因,我直覺一定要再去國外做觀念上的充電,對未來的十年做準備。




強森乳酪蛋糕店 電話:04-22540583
台中市南屯區河南路四段394號(公益路口.信義房屋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