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9日 星期三

連載136頁 -【被紙盒公司斷貨】1


強森乳酪新書連載136頁 -【被紙盒公司斷貨】
實力強的麵包店不但不需要花設計費用,印刷廠還會幫你付設計費
我們開店後的第二個夢饜是:被紙盒公司斷貨。
強森乳酪蛋糕從第一天開始營業就是使用圓形六吋模具來烘焙。
很多人問:「乳酪蛋糕不都是長型的嗎?」

只要懂烘焙的人都知道模具是千奇百怪的。
長的、方的、圓的都屬於好處裡的模具。
造型款包括小熊、玫瑰、星星、愛心都是其中一種。
我挑選圓形的主因是因為:好脫膜、象徵圓滿。

強森先生說:「我們家的蛋糕真是一個蘿蔔一個坑。」
一個袋子搭配一個乳酪盒子剛好。

蛋糕盒一般分成【公版】跟【私版】兩種。
【公版】多半是紙盒廠商自行設計開發,種類多樣可以選擇。
大部份的糕餅業喜歡【公版】盒子,因為這種包裝廠商全省有很多家,寄來目錄就能挑選。
【公版】盒子花色繁多、能少量購買,包括:生日蛋糕盒、彌月長形盒、野餐盒、貼紙等。
紙盒廠商只要找到便宜的印製廠,就能賺取其中的差價。

能印製【私版】包裝盒、包裝袋的店家,多般是實力堅強的店才會使用。
他們在包裝上印製自己的品牌商標跟圖案。
像那種生意特別好的店,每次印製的數量都是上萬件起跳,尤其是連鎖店,更是誇張。

實力強的麵包店不但不需要花費包裝設計費用,為了搶生意,印刷廠還會幫你付設計費。
從前我自己就幫很多大型麵包店設計過的盒子、袋子,一整套下來光是設計費用就十多萬元,開支票給我的就是印刷廠。

就因為我是設計師出身,也是開自己的店,所以很希望擁有自己的包裝品牌。

我拿了我所開發設計的【橘色房子】蛋糕袋跟蛋糕盒請大牌廠商估價,大牌廠商看我們是新的店,實力尚淺,他說:「印私版盒子需要數量,你們有資金嗎?我指的是很大的數量。」
喔!我們剛開店當然沒有【很大的數量】但是,我還是希望擁有自己設計的盒子。
大牌廠商說:「沒問題啊!但是要押金:五十萬。」
我雖然懂得設計跟印刷,但是才剛進入這個行業,尚未了解這個行業的生態,聽見要押金只好作罷,因為那需要押大成本。


我跟大牌廠商說:「那麼先挑【公版】盒子,用多少就叫多少。」
我勉強選了一組黑色的盒子,抽象式的圖案,市面上出貨量還不是很多見。大牌廠商也很滿意,因為他們這組黑色的盒子比較冷門,難得有店家要主攻這組盒子,喜悅之情溢於言表。

用了半年之後,黑盒子的量越來越大,大牌廠商卻常常出狀況。

第一種狀況是:盒子沒辦法冰在冷凍庫。
因為裝蛋糕的紙盒冰過之後,再放到室溫下,紙張會翻起來造成破損。我跟大牌廠商反應這個問題:「你們的盒子不能冰。」
大牌廠商說:「不可能!可以冰,大家都在使用。我們從來沒有遇到過這種狀況。」
我猜想是材質的問題,別的蛋糕店都是賣室溫下的蛋糕,比如長崎蛋糕或是蜂蜜蛋糕,但是強森乳酪蛋糕一定要放冷凍。

我改問他:「那麼可不可以幫我們想辦法解決?比如說上光?或是上膜?用這兩種方式來保護紙盒跟冰箱溼氣隔離?」

公版】盒子屬於大眾化的設計形態,我們的乳酪蛋糕在保存方面跟別人有差異,所以印刷上要另外想辦法。大牌廠商搖搖頭,為難的說:「沒辦法啦!大家都沒有這種問題啊!」
「是不想處理還是真的沒辦法?」我耐住性子問,大牌廠商還是搖頭。
這更加深了我要製作自己專屬的蛋糕盒子的決心。


第二種狀況是:出包三次。
首次出包是因為強森的門市小姐經驗不足,週末前一天忘記提早叫貨。我們庫存不夠,打電話去給大牌廠商看能不能多跑一趟,大牌廠商的會計小姐說:「下次叫你們小姐,記得要提早叫貨。」
一副沒好氣的樣子。是我們沒經驗忘記先庫存,但是對方跟客戶說話的口氣真差。

第二回出包是過年前三週,也是蛋糕出貨跑太快,庫存不夠,要補盒子。
門市小姐打去叫貨,放下電話哭喪著張臉說:「沒人接耶,只有答錄機說他們提前放假,怎麼沒有告知我們耶。」
 是啊!沒有休假通知單。我們打了很多通電話詢問,經過轉接,電話那端終於有人接起,說:「現在放假中,工廠沒人出貨啊!不然,你們去求我們家業務看他要不要幫你送?」
買東西還要去求業務?真是官僚。

最大的創傷在過年前一週出現,我突然接到大牌廠商的電話說:「你們要的那組黑盒子今天起沒有貨了!」
說斷貨就斷貨!而且沒有緩衝時間!
強森先生氣呼呼地拿起電話罵:「你們這樣子真是惡劣!廠商怎麼可以臨時說沒貨就沒貨?好歹也是長期配合,我們家就是固定用這組黑盒子,一時間你要我們去哪裡找盒子來裝?」
大牌廠商雙手一攤,不置可否說:「反正就是沒貨。」
經過一段時間的配合確定這是一家沒有信譽的廠商,我決定換掉。



強森先生說:「經營專賣店的難處就是一定要商品相同、包裝相同,形象要一致。上週就有一個阿嬤來買強森乳酪蛋糕蛋糕給孫子吃,孫子很喜歡,但是阿嬤為了省錢,隔幾天又改換買隔壁街的乳酪蛋糕。」
阿嬤說:「乖孫啊!這盒只要九十九元,你吃看看!」
孫子吃了一口,裝了個鬼臉跟阿嬤說:「不是這個!我不要吃。」結果整盒丟掉。

阿嬤來店裡抱怨好久,掏出錢來再買了一盒強森原味,心疼的表情猶在,但是也不免稱讚自己的孫兒眼色好,會挑口味。
阿嬤說:「哎唷!我孫子只吃你們家的蛋糕喔!別家買的竟然不給我吃哪!他會認盒子喔!」

認盒子?這下慘了!大牌廠商臨時斷了黑盒子的貨。
巧婦難為無米之炊,我們也沒有太多庫存,難不成要客人用報紙袋裝蛋糕回家嗎?

黑盒子即將要開天窗了,強森先生著急著說:「明天就是星期天,每家店都放假,沒得補貨。在週六晚上給我們斷貨,不是要我開天窗嗎?」
我說:「我去拜託老師幫忙看看。」
老師的原料行雖然放假,但是接到我的電話還是給我一線生機。他說:「沒問題,我這裡還有三百個盒子,可以讓你撐到星期一。現在我人還在台北,趕回去幫你拿貨也要凌晨三點了,可以嗎?」
謝天謝地!老師恩情銘感於心。
我感激都來不及,凌晨三點我們準時在老師店門口等他。
帶回盒子之後,一打開,頓時傻眼。盒子是有了,花色卻不是我們需要的那一款。
我跟強森先生說:「啊!老師賣的這組盒子是綠色的,怎麼辦?」



強森乳酪蛋糕店 電話:04-22540583
台中市南屯區河南路四段394號(公益路口.信義房屋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