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0日 星期四

連載222頁【我們不接受加盟】】

開店12年,我們很謹守自己的理念跟夢想。強森夫妻最大的願望是:顧全家庭跟事業!
但我們的廠商總是語帶抱怨說:「強森乳酪蛋糕店怎麼不開放加盟?加盟金很誘人啊!做得這麼好,為什麼不像別家有開連鎖店的事業野心呢?」

*新書連載222頁【我們不接受加盟】】
分店沒有自己的特色,就算有特色,很快也會被copy到沒特色。
先說一下強森是一家什麼樣的店吧!

今天開車送貨到外縣市,沿著指標尋找著當地知名的美食。
汽車的衛星導航介紹著:紹興香腸,古早麵跟金瓜米粉。因為台灣的城市城鎮長相都有很高的雷同性。如果地理指標拿掉,埔里、員林、大里、彰化、豐原,可以都是同一個地方。
這兩天新聞報導有談到台灣老街都長得一模一樣。
我會突然忘記自己今天來到什麼地方送貨?

沒錯,你仔細想一想:三峽老街、鶯歌老街、大溪老街、奮起湖老街、內灣老街、淡水老街。
哪一個【老街】不是長成同樣的景色?販賣同樣的東西?
每次有機會經過老街,我都不會特別想下車,除非肚子餓了,就找一家乾淨的店隨便吃一下,或買個簡單食物就走。商店都沒有自己的特色,就算有特色,很快也會被copy到沒特色。

有時我真覺得,開連鎖店是一種無性繁殖。

一個好的品牌應該是代表熟悉與安心。

外國友人說:「台灣人很奇特,喜歡在快速的時間內變成別人的樣貌,越像越好。我們真不能理解,那你自己的特別之處是什麼?」
那就像是拿著名模的相片去整型美容,做出來的樣子就成為滿街都是名模。什麼都像了,但是都沒有自己的特色跟性格在裡面。

我們吃了當地知名臭豆腐小吃,嘴巴超鹹,想吃點甜的。
親切的老闆特別介紹當地一家知名的甜點店。

甜點店座落鄉鎮上,店面尺寸很大,工作人員眼看就有三十位,外頭還有停車場,大做觀光客的生意。在台灣很多地方都有這樣的商店,你如果半遮住眼睛,不仔細看店招牌,我發誓,它的外觀跟其他品牌無法分辨。

老闆是個有行銷概念又懂得包裝自己的商人,創造許多話題性來吸引媒體採訪,所以竄起速度超快。說到得意處,老闆當然也不免得意的描述自己在大陸快速展店的事,看得出【分店的數量】是他所驕傲的,我們祝福他早日達成遍佈全球的心願。

我們的廠商總是語帶抱怨說:「強森乳酪蛋糕店怎麼不開放加盟?加盟金很誘人啊!做得這麼好,為什麼不像別家有開連鎖店的事業野心呢?」

不可諱言,很多人看待成功事業都是【分店的數量】,很少人替好品質的商品鼓掌。
這是大環境的主流價值,但是不代表我們心中的價值。

那麼,強森乳酪蛋糕到底要成為什麼樣子的蛋糕店呢?
把自己當作鑽石擦亮,綻放耀眼光芒。
這就是強森先生想要做的蛋糕店。
我們把一百分的用心放在一個店,不是把一百分打散,成為十個鬆散的十分。

我們的願望是把自己打造成來台中必訪的名店。
我們的心願不是成為都市裡面連鎖店的其中之一,而是,客人心目中的唯一。
強森先生說:「這樣子會被很多人說沒有企圖心吧?強森的乳酪蛋糕每天用小鍋子打乳酪蛋糕的細膩度,並不是大量生產的乳酪蛋糕所能比擬,我希望我們的【品質】是客人心目中的第一名,而非數量。」

客人像好朋友一樣跟你微笑的感覺真好。
每天晚上跟孩子用餐、談心,是人生最大的樂事。
這些都是千金難買的珍貴畫面,也是這家店回饋給我們的最佳禮物。

***
2003-2011年
500000個乳酪蛋糕的美味見證
三家電視台專題報導
《三立用心看台灣-台中新美食文化代表-強森乳酪》2007
《非凡美食大探索-限量美食文化-強森乳酪蛋糕》2007
《TVBS-食尚玩家-上流社會指定第一送禮名牌》2009


強森乳酪蛋糕店 電話:04-22540583
台中市南屯區河南路四段394號(公益路口.信義房屋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