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0日 星期四

連載202頁【糕餅業老闆的三大煩惱-3員工的煩惱】



烘焙業的離職潮發生在五月。
通常一般公司的員工在二月領了年終獎金,禮貌性會在三月才遞出辭呈。但是在糕餅業,根據老闆的說法是:五月才是糕餅業的過年。

大老闆聚會時談論的主題經常是:「好人才真的難找。」
甲老闆說:「你以為薪水多就能夠搞定?其實,離職的原因真的數也數不清。」
乙老闆扳著手指數了一圈:「我用過幾百個員工了,一大堆問題。」
丙老闆說:「有的從填寫履歷表就不誠實。」

*新書連載202頁【糕餅業老闆的三大煩惱-3員工的煩惱】 
三個大老闆描述他們曾遇見過的狀況:

有的員工是來學工夫,一學會就跑去開店。
有的做到太累發脾氣,會對著冰箱大罵三字經。
有的篤信佛教,烤壞蛋糕後,會寫【商品瑕疵悔過書】日報表給老闆。
有的女生回家每天跟老公哭訴工作太累、說同事欺負他。
有的員工會偷偷丟棄烤壞的蛋糕商品,因為怕被老闆扣錢,自己先銷毀證據。
有的員工自己犯錯,會惱羞成怒先罵別人。

我問老闆們:「還有沒有其他情況?」
甲老闆說:「多的是。有一個女員工遇到聖誕節活動週,堅持不戴紅色聖誕帽上班,她說會損及個人形象,叫她戴帽子就辭職。」
另一個女員工提出的辭職理由是:「我老公不要我工作太累。」

乙老闆請過一個每天帳目都算不清楚的小姐。
丙老闆說:「有一個員工喜歡晚上跑酒吧,每天醉醺醺,還把糖錯放成鹽巴。」

甲老闆說:「最扯的員工是草莓族小姐。她的爸媽鼓勵小孩打工,但是,每天都開車在門口陪著這個千金小姐上班;有一日爸媽沒有到,她遇到大聲說話的客人竟然被嚇到哭出來。後來我接到警察局的電話,原來草莓族小姐打了一一0叫警察來保護她。」

乙老闆說:「更氣的是還不能隨便解雇不盡責的員工,雖然政府是德政,想要照顧弱勢的人,但是手腳都沒問題的人甚至是大學畢業,很多都不願出去工作,專門在家等領政府失業救濟金。那對認真工作的人真是不公平。」

丙老闆苦笑說:「有個員工更誇張,還擺臭臉給客人看,被客人在網路上投訴。」
老闆說千里馬跟伯樂難尋,我則認為員工的好壞都是一種【相對性互動】,好的雇主跟好的員工能激發出更好的能量。

強森老闆認為:「找出對方的優點來相處才是重要的。」
如果能夠跟員工相知,應該也算是一種職場幸福美學!

強森乳酪蛋糕店 電話:04-22540583 
台中市南屯區河南路四段394號(公益路口.信義房屋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