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9日 星期三

去巴黎2

恰巧嫁到法國的表妹打電話來,他特別跟她說明我的問題。
法國表妹很幫忙,她說:「你們看可不可以來個十天左右,我在這邊有一位同事的法國老媽手藝很棒,法國人都說好吃喔!如果強森先生能帶團來歐洲,或許可以跟法國老媽媽學習真正當地的乳酪蛋糕的做法。還有,我可以帶你們去拜訪法國人常去買麵包的當地老店。」

這是一個令人開心的消息,如果說人要投資自己才有光明的未來,那麼去法國就是我的延長線。
我必須真實的走訪法國,看看他們享譽全球的美食文化。說做就做,我們迅速地交代了店長一些事宜,也連絡好了孩子的保姆,2004年的十二月我跟強森先生就飛往法國學蛋糕。

此行我的目的有兩個:學習真正法式乳酪蛋糕跟蒐集法國設計品。
表妹跟法國老媽談好了私人授課的價碼,再幫我們租了一個三星級的商務旅館,每晚四千五百元台幣,附早餐。就在地鐵站旁邊,搭車方便,走五分鐘就可以看見塞納河。

巴黎的物價真的不是普通的貴,雖往返巴黎多次,每次抵達對它的感覺就是貴。

出發前表妹一直叮嚀我要帶熱水瓶跟即溶式的熱湯,我一直不明白這是要做什麼;後來才知道,一出了旅館大門以後,為了取暖,就必須不停地補充熱水。法國食物都是冰冷的麵包棍跟冷牛肉片、培根片。
為了省錢,多半早餐就得吃得很飽,把午餐的份量一起吃下。

我們遇到十二月的聖誕市集,一杯路邊餐車的紙杯南瓜湯要價台幣一百六十元(2004年的法國物價),一個漢堡要台幣一百五十元,我買了一杯很像是洛神花口味的水果茶,也是紙杯,台幣一百二十元,像是紅色糖漿。
幾天下來,我用來自亞洲的『味增湯』或『紫菜蛋花湯』配法國棍子麵包撫慰我的中國胃。


表妹介紹的法國老媽有點嚴肅,身形不高,臉上沒有什麼笑容。
法國人都瘦瘦的,看起來像是修道院走出來的老修女,只是身穿現代服飾。

表妹笑著說:「不要太介意她的表情,法國人嘛!要很久才會跟妳熟。這次我一直拜託她,說你們會付她學費。她希望冬天多賺一點旅費,夏天想要去泰國渡假。她對亞洲很不熟,以為台灣是在日本。嘿嘿,但是她的蛋糕很好吃、很美味,你們一定會滿意。」

表妹說得沒錯,法國老媽的表情跟甜蜜的蛋糕是呈反比的,我跟強森先生一吃到法國老媽做的第一口乳酪蛋糕真是驚為天人,我看了強森先生一眼,說:「真的真的很好吃!」
強森先生說:「我們沒有白來。」

三天後,法國老媽媽臉上的表情就比較有笑容,看來她還蠻喜歡強森先生的。
法國老媽事先說明她週六、週日是不工作的,我們上的是五日密集班。
她知道我們十天後要離開法國,所以她堅持要把各種乳酪蛋糕的精華傳授給我們,法國老媽的廚房不大,要容納三個人很困難。我們沒有辦法練習,只能拼命看、拼命記錄。我們雖然不懂法文,但是表妹是一個稱職的翻譯,事先幫我們翻譯了法文食譜,我也用插畫做了許多筆記。

課程快要結束的前一天,法國老媽媽特別交代表妹轉述了一句話,表妹說:「她要我告訴你們,做蛋糕沒有訣竅:法國人最重視食材。她說,材料好,就能把東西做好吃。」
這句話跟我們的觀念不謀而合,我請表妹謝謝她。


強森先生說:「要知道什麼才是真正的美味,就要多吃!」
吃遍天下的技術,才能明白各家所長。

待在法國其他時間,除了學習乳酪蛋糕的做法,還要吃乳酪蛋糕。我喜歡到巴黎各咖啡廳點一片好吃的乳酪蛋糕,我們兩人在巴黎馬不停蹄地尋找好吃的美食,晚上則牽手走在塞納河畔。夜晚的羅浮宮更美,燈光打得非常夢幻,當天剛好有藝人吹奏薩克斯風,我們停下腳步聆聽,那種浪漫的感覺至今還忘不了。

在巴黎的交通都是靠地鐵,很快的,就把巴黎摸熟了。
我們特別喜歡的地鐵站是:夏特雷。
夏特雷是一個非常大的轉運站,街上太冷,
冬季時分很多音樂系的學生都在地鐵站練習。
在巴黎逗留短短十天裡,我們到了夏特雷站時,
總會跟一組演奏【四季】的表演者們相逢。
事隔多年,聽見【四季】都會讓我懷念起那個法國的冬天。

跳蚤市場位在巴黎市的邊緣。

我要求強森先生陪我搭地鐵到跳蚤市場去尋找巴黎的藝術作品。
以方便未來蛋糕店設計法國風格的時候能夠參考。
跳蚤市場的地攤貨常常需要花很長的時間才能找到珍品。


我們很幸運找到一家古藏書的店,店裡有成千上萬的書信、卡片、插圖、捲軸,老闆都保存得很好,卡片被收納在一格一格的小書櫃裡面。我翻看手上這一張小小明信片上的美麗的插畫。

背面親筆簽名的法文每一句話都敘述著戀人們的愛語。
強森先生問我:「要不要買?」

看見價格讓我很猶豫,沒回答。
雖然我愛不釋手,但這些十九世紀的真跡卡片每張都動輒數十歐元,我真的買不下。強森先生知道太太的遲疑是因為小明信片的價格真的很高,他為我完成夢想,馬上結帳。幾年後我問強森先生:「當年法國小明信片你為什麼能夠買下手?」
他說:「妳的眼光好,雖然我不是藝術家,但我知道妳是。」

這些法國元素用在我們的店,幫蛋糕創造出更大的價值感,如今我們的店做得很成功就是一個證明。」強森先生真是知音人。

回台灣後,我跟強森先生花費很多時間練習食譜。
我們一致認為:「太甜了!要修改甜度。」
歐洲天氣冷,需要吃熱量高的食物保溫。

台灣人不喜歡吃太甜,法國老媽媽的家傳食譜需要重新創作。
修正後的乳酪蛋糕完全符合台灣人的口味。


我們陸續推出了黑派克、玫瑰三號原味、香水諾曼地、米蘭之星,店裡面也開始了法國風的裝飾,不論是包裝、海報或是商品目錄都有濃濃法國風情。強森乳酪蛋糕店自此聲名遠播,訂單如雪片般飛來。
客人說:「你們成名了!」

我心中默默的笑。哪裡有成名這回事?
每天還是戰戰兢兢的把蛋糕做到最好,每個月都重新歸零,努力再造高峰。

一般人都認為雞蛋不放在同一個籃子才是聰明,最好有兩三種副業一起做,才不會因為一個風險到來就翻船。我不同意!
我想說的是:人要對目標全力以赴,沒有後路才會成功。


強森乳酪蛋糕店 電話:04-22540583
台中市南屯區河南路四段394號(公益路口.信義房屋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