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8日 星期二

強森乳酪蛋糕店開在閃亮亮的台中七期

2003年,強森乳酪開在閃亮亮的台中七期豪宅特區。

我早上充當【鐘點搬運工】送6大箱蛋糕到七期豪宅工地,據說是要當開工動土典禮的禮物。

開工大典,舞龍舞獅,喧鬧笙簫。在場人士興高采烈、志得意滿;群眾中,男的穿黑色西裝打領帶,女的穿名牌制服腳踩黑色高跟鞋,啊!天地浩瀚,一個銷售人員說:『在台中擁有七期豪宅建案,像是征服了全天下。』

我羨慕他說話的豪氣干雲,但我只是來幫忙送貨,小小不起眼的蛋糕店工作人員先去問了工地保全人員要送到哪裡?手持黑色麥的保全人員問了問電話那頭,低聲說話。一分鐘後保全人員用眼角指示我停車到空地右後方,下巴抬了0.5公分高,說:『等一下,總經理特助馬上出來。』看來這是份讓人驕傲的差事,連短期照顧著工地的保全人員身心都有驕氣,聲音也洪亮。

真好啊!繁榮的七期,象徵欣欣向榮,象徵口袋的財富。

房地產跟仲介,跑單跟銷售,買方跟賣方,能夠在一片不景氣中看見這些人心裡的遠景與未來的財富,笑容中包含了多少美滿幸福。

想起8年前剛到河南路開【強森乳酪蛋糕店】時的七期,不是這樣的。

20年前七期還是荒野,劃分好一塊一塊地主出售的標的物,轉手買賣聲不絕於耳。
聲聲鼓躁著大家都心癢癢,一轉手,地價又翻一倍。
老百姓騎著機車閒逛,隨處可見廣告招牌站立。
七期雖然能預期將來的繁榮是必然,但是,要陪著這片土地一起等待,卻是需要耐心。
在荒草中,彷彿一個個致富的夢想即將出現。

然後10年前七期店家多了起來,大型酒店林立,霓虹燈陪伴著新興的學區一起共渡。
早上右邊是學區,下課鐘聲定時響起,晚上左邊是特種營業區,關上門鶯鶯燕燕鳥語。

大家都磨拳擦掌.......連鎖店一家一家的開,生意差的老店家3天就能轉手出租轉當收租公;那些自住型房客,銀行有20年房貸繳不完的,雖不買不賣的也笑呵呵,因為心中有房價未來就是光明一片。

我家的鄰居陳伯剛退休在大樓當管理員,他說:『年輕人要會投資,要懂得計畫,年齡要能夠跟房地產賽跑才行,最好是年輕就賺飽,買股票房地產定存增值,以保固老年心安。』

其實真正七期的高級房子都與遠在市政路那端,但是,陳伯聽說億萬豪宅一棟一棟爭先恐後蓋了起來,房價地價屢創新高,自己心裡都不免做著【將來也是富有的人】的大夢,夢想跟未來的人生能沾到一點邊,也是幸福。

一個醫生朋友在日本當牙醫,已入日本籍。家住台中市中正路,是40年前的台中地王。
他的全家都是醫生,胃腸科、外科、內科、心臟科,兄弟姊妹中他是成績最不好的,爸爸媽媽高中就給他到日本唸書,也順道娶了日本妻子。

他每年回來一次,看到七期景況,每次都有一番感嘆說:『你們看我家從前多風光,現在的中正路商圈哪是以前的中正路,晚上一個人都沒有。哎呀!地王是真是虛名。我醫生爸媽從前租金收到手軟,錢看多了,人也老了。倒是我哥哥姊姊他們看每10年一個商圈大遷移也會心急,跟著炒地炒樓炒股票,從中正路買到美村路,從精誠路再買到文心路與惠中路......。』

他感嘆說:『日本現在也是如此,熱錢滾滾還寫“日本第一”的書,泡沫經濟後什麼都是假的。』
我看著他從前是有錢人家的子弟,現在覺得他是經歷很多的人。

是啊!看不破。
2003年的惠文國小、惠文國中、特殊教育學校都還冷冷清清剛創校,河南路跟公益路口交叉口只有一家唱片行,大大的藍色霓虹燈圈著四個字:鴻福唱片。這條路一到晚上8點過後,街道就沒人了,只剩下樹葉的跟寥寥可數汽車的聲音,搭配著鴻福唱片一閃一閃的霓虹燈唱出藍色爵士曲調。

橘色招牌的【強森乳酪蛋糕店】才剛掛上去,店兩邊都是掛著租售牌子,七期農夫地主房子多,不在乎地段,都是建商分的,兄弟們一分就幾十來間。房東說要賣我們,剛結婚創業,還在付房貸的我們也買不起。

自認先知者很多,一個客人來買蛋糕就說:『強森乳酪蛋糕店王老闆哪!你敢在這種地方開店,包你們三個月就會倒。』
現在後知者說:『王老闆你們真有遠見,先來七期開店,這條河南路被你們做起來了耶...。』
是啊!我們在SARS那年風聲鶴厲的時候開起這一家店,大家都不看好。
不是先知,只是鼓起勇氣實現理想。
我們是實踐者。

我們一直在找那兩個客人。

強森乳酪蛋糕店 電話:04-22540583
台中市南屯區河南路四段394號(公益路口.信義房屋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