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0日 星期四

連載218頁【大湖草莓阿婆】

*新書連載218頁【大湖草莓阿婆】




全家人冬天去採草莓,大湖,溫度十五。
大湖的草莓是我們冬季的心儀地方,週三下午放假帶著孩子去,碩大的草莓,清翠的遠山,草莓酒、草莓醬、草莓香腸。
大女兒說:「天哪!竟然還有草莓貢丸耶,真棒。」
這個地方特產做得很好,也幫大湖帶來很多觀光收益,冬天最好,國道一號轉七十二號東西向,跟孩子一起享受山野田趣。

週三是我們的Family Day.
有時候我們往【泰安觀止】走,去泡湯吃個客家菜。
有時候我們往大湖方向,採草莓,吃特產,拍照片。
高高的山峰,矮矮的房舍,綠綠的草莓園。
今日戴白色遮陽帽、穿雨鞋的阿婆迎上來說:「現在是第一波摘採,比較貴。這個禮拜天已經有很多人預約要來摘草莓了,我有看名單,都是上市大公司員工旅遊。我們都沒有宣傳啦!都是客人上網介紹。」


阿婆笑著問:「來自台中?你們做什麼事業啊?我也常去台中,我最喜歡吃乳酪蛋糕啦!你看你看,我在澳洲吃慣乳酪了,回台灣都吃不到正統的口味。我女兒昨天才從台中給我買一盒出名的強森乳酪蛋糕,你們聽過沒有?很好吃喔!我喜歡吃那個奶油核桃的,黑皮的這個原味也好吃,澳洲吃不到。台中很好很悠閒,環境跟氣候都讚喔!」

她從冰箱拿出吃到剩下兩片的蛋糕盒子。
白色盒子是我設計的【愛麗絲夢遊仙境】。
阿婆說:「這加強森的蛋糕盒真漂亮,我都拿來裝零錢找客人。」

真巧,來採草莓還遇到喜歡吃我們家蛋糕的客人,在我們透露身分後,阿婆好開心遇到老闆,還一直塞草莓給女兒吃。阿婆話匣子一打開就停不下來,一邊摺草莓紙箱,一邊說:「生女兒好啊!我也生三個女兒,都住在澳洲。當年我跟老公都是老師,1995的時候好多醫生、老師移民到澳洲去,你知道的,有錢人怕股票跌光變成壁紙,全都避難去了。」這是阿婆的口述。

阿婆很直率,繼續說:「你們也可以技術移民嘛!台灣的店就交給師傅做就行了,不用親力親為,來澳洲賺華人的錢嘛!像我們,四月回澳洲,十一月再回來做草莓園,多好啊!」

「不然就開分店,全省開個十來家,很容易啊!對了,年輕人,你覺得七期現在能不能買啊?我朋友要我也買來投資。其實我在紐西蘭跟澳洲也有房子,我想要留給我女兒一人一棟。」
回家後我對阿婆的幾句話有很大的疑問。她說:「多開幾家,你可以做中央工廠。」

「交給師傅做就好了嘛!」
真的嗎?當老闆有那麼輕鬆嗎?
我總是想到我認識的阿法老師。

阿法老師很英俊瀟灑,身材中等,溫文儒雅的聲音,像極了影星李連杰的年輕版。阿法老師手藝非常好,金主喜歡他聽話的性格,總是拿一大筆資金給他操盤開連鎖店。
年輕的他意興風發,他負責進機器、設定產品、找人手、重金挖角。
他的夢想是有一天自己開一家麵包店,賣他最喜歡的燒果子。

剛開店的時候,我對商品拿捏還生疏,到原料商店買了一小包當時正開始流行的墨魚粉,這個黑黑的粉非常昂貴,添加在白白的麵團裡面會馬上像真正的墨魚噴汁;黑成一團,記得買一小包就幾百元。

我跟阿法老師說墨魚粉好貴,他馬上就跟我說:「你來一趟,我這裡有,不用買。」他對我真好。

我去找他,正看著他提著一袋過期麵包出來倒掉,一個大黑袋子。他看見我,對我解釋:「隔天的麵包是最不能放的。」
我接過他手上拿的兩袋粉,一種黑色,是墨魚粉。一種綠色,是抹茶粉。每包市價看來都超過五百元。
他笑咪咪遞給我,我惶惶不敢收下。

我問他:「啊!阿法老師,這不是你的老闆買的貨嗎?」
他說:「沒關係!這裡我作主。」

我產生很不安的感覺,如果我是阿法老師的老闆,知道他私自拿公司的原料給我,一定氣炸了。後來我跟阿法老師說:「還是不要了,免得被誤會。」

幾年後,聽說阿法老師被金主倒債,只好逃到大陸去了。
我四處打聽,原來金主也不是省油的燈,一開始出資金讓阿法老師掛名中央工廠經理,用分紅制度給付薪資,但出貨進貨的帳款都是阿法老師先開自己的支票先墊著。
後來金主看生意不好、沒賺頭,撒手一放,貨款都不付了。
最後阿法老師背個大黑鍋,也回不了台灣。

「中央工廠,交給師傅做就好了。」
草莓阿婆的話還在耳邊,卻似乎成為最大的諷刺。

強森乳酪蛋糕店 電話:04-22540583
台中市南屯區河南路四段394號(公益路口.信義房屋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