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9日 星期三

連載126頁--【那一年,第一次買專業冰箱被騙】



強森乳酪新書126頁--【那一年,我們的母親節蛋糕】
【台中市乳酪蛋糕之首選店家

時間:2003年,3月。
2003年強森的第一個母親節真是個煉獄,問題叢生。
不但盒子開天窗、冰箱出問題、加班到腰痠背痛、搬蛋糕搬到腳扭傷,每天還要切上幾百個蛋糕。
我連睡覺都夢見自己在切蛋糕。

我切了幾萬顆蛋糕,其實,開店前我本來針對【強森乳酪蛋糕】畫了一些草圖,打算走日式路線。
但是後來一窩蜂的抄襲,使得市場上充斥著日式、禪風的店面。我很反胃,
但我很快就恢復設計師的本能,心想:「我一定要做個市場區隔。」

我有太多主題可以發揮,西班牙風、義大利風、美國風都行。
後來因為自己的偏好,決定強森乳酪蛋糕店就走法國風吧!
法國風格也是我最喜歡的風格。通常一般店家都以省錢為依歸,我們將每一個月都訂一個主題來變化,以節日屬性來變換佈景:中秋節、新年、母親節、八八節、聖誕節,給客人每個月有全新的感受。我們自創節日也自創品牌,結果都超乎預期的好。

定調之後,客人都說非常喜歡我們的法式設計。
接下來遇到一個棘手的問題是:蛋糕要不要切?

我們賣的圓形乳酪蛋糕都沒有切。

母親節前夕,強森先生跟我提了一件事情,他堅決地說:「蛋糕一定要切片。」

切八片?我的頭搖得像是波浪鼓一般,拒絕了這個提議。
我說:「大家都沒有切,我們也不需要切!」

強森先生是領隊出身,很重視服務態度,
他說:「我們要站在讓客人方便食用的立場著想,既然我們是一家【專門店】,那麼,切片是必要的。」


後來,因為強森先生這個正確的決定,
強森乳酪蛋糕開始真正走紅。
而武功堅強的我也練成了一套絕學【強森刀法】。

惡夢不只一個。包括所托非人...連買冰箱都出問題。

開店之前,我跟強森先生問了很多人,到底要買全新的冰箱或是二手冰箱?
這是很實際的問題,也是開店的人要面臨的抉擇。
我們不是怕買到貴的冰箱,是怕買到外面新裡面舊的。
想買全新的冰箱,有保固跟維修,但是很貴。
買二手冰箱一定就是預算不足要省錢。

強森夫妻決定買全新的冰箱,我們第一次買專業冰箱怕被騙,一定要多問幾個人才行。
沒想到這是夢饜的開始:我們遇到冰箱掮客。

為了謹慎起見,我跟北區、中區、西區的的麵包店師父問了一個好廠商:阿清。大家都不認識,但是都不約而同推薦阿清。

跟阿清訂了三台全新的機器,才兩個月,遇到五月的母親節,我們發現三台冰箱都發生了問題。
.......全新的冰箱發生了壓縮機故障。
我們心急如焚,因為母親節一大早鐵門一開就會有顧客來取蛋糕。
我打電話給阿清,他一早被吵醒也很不開心,他說:「不是我的冰箱有問題,冰箱不要再開,讓它降溫。你們要封住冰箱,不可以再開門。」

所以,母親節那天的奇特景象就是一台冰箱用電扇吹,一台冰箱用膠帶貼住封條,兩台都用用麥克筆寫了大大的字:「請勿開冰箱!」只剩下一台勉強可以使用。
後來我好奇的問一個冰箱廠商:「為什麼大家都不約而同介紹阿清?」

他說:「哎!業界也是有一些不良文化,一些業務為了生意,還是會找時間跟西點師傅晚上出門博感情。另外,他們公司買賣一台冰箱的回扣頗高,西點師傅光是幫他介紹就有獎金可拿。」
原來是菜鳥誤上賊船,我請冰箱老伯幫我重新處理冰箱的問題。
我跟強森先生說:「當作是繳學費吧!」

要進入一個新的行業哪有那麼容易?
從來也想不到三個未曾謀面的師傅都推薦這個冰箱掮客。

這就是我們2003年的母親節。...強森先生。

強森乳酪蛋糕店 電話:04-22540583 
台中市南屯區河南路四段394號(公益路口.信義房屋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