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9日 星期三

連載168頁-2【颱風夜驚魂記篇】



老客人都知道強森乳酪蛋糕店全年無休,颱風天肯定開店。但是這次始料未及,薔蜜颱風的風力過強,牆壁瓷磚剝落,掉下來的就是上面直式招牌,被風吹個大轉彎,倒鉤垂掛在2-1樓之間......。來查案的第四分局警員說:「老闆啊!我們沒有辦法處理喔,不然先圍起一個警告範圍!...可是,我們只有【命案現場】那種黃色警示帶,暫時使用,可以嗎?」喔!警察大哥您也別開玩笑了。命案現場?嚇得我臉都綠了......。意外事件那麼多誰敢開店?吃了熊心豹子膽?

新書連載168頁-2【颱風夜驚魂記篇】

【颱風夜驚魂記篇】
開店那麼多年,我們最怕的月份是七、八、九颱風季節。
2008年的九月真是一個瘋狂的月份,本來籌備好
要迎接中秋旺季的,但連續幾週的颱風入侵,重創了這個節日。

最讓人心悶的就是我們期待已久的中秋節,
生意被颱風狠狠地打壞!

秋前夕風雨交加,豪雨狂掃的現象常常從週五持續至週一。
秋颱帶來的超大量雨水讓台灣各地氾濫成災、人們足不出戶。
我永遠忘不了這次驚險恐怖的颱風天。

台中一向以天氣好聞名,再大的風雨到了台中也勢必俯首稱臣。
電視台公佈【薔蜜颱風】要來,應該會休假。
雖然各地已經淹水,台中到凌晨還是一滴雨都沒有。

只有強風把樹吹歪了一些,雲朵變換快速。
卻想不到風雨前的寧靜還真恐怖。

超市挺多人的,我買了一些存貨乾糧應景。
老客人都知道強森乳酪蛋糕店全年無休,颱風天肯定開店。
其實,颱風只要開店的店家,生意都會不錯,客人都很感恩。
颱風離去的隔天生意還會更好,因為關在家裡躲風雨,把人都悶壞了!
我們看著電視畫面,觸目驚心,各地紛紛通報災情。

【薔蜜颱風】力道甚強,造成后豐橋斷、廬山飯店倒塌,聽說南投隧道也崩陷。
強森先生很懊惱,本來中秋節要來提貨的返鄉人潮都陸續退了訂單。
「幾乎損失了一半生意啊。」 強森先生一直嘆氣道。

我試圖安慰他:「我們已經做足了努力,但是,氣候是天意,全家人平安就好。」

沒想到風力還是一樣強勁,絲毫沒有減弱的趨勢。
我接到強森先生打回家的電話,他說:「妳快點來店裡,招牌出狀況了!」
我正在家裡煮飯,以為只是幻燈箱破損,還輕鬆告訴他:「我等一下就去幫忙,是不是幻燈箱有破洞?你先用膠帶綁一圈,行嗎?」

強森先生說:「嗯,我看很困難。哎!說不清楚,妳快來就對了!風太大要小心開車。」

到了店裡,我幾乎傻眼。嘴巴驚訝到闔不起來。
這是我一生中最驚慌的時刻。

原來下午五點左右,門外發出巨大聲響,店裡招牌掉落,呈現九十度轉彎。
招牌竟未掉到地面,懸空在一樓跟二樓之間。
強森直式招牌因大樓壁面的大理石鬆脫,禁不起劇烈風勁一再摧殘而脫落了。
我焦慮而瘋狂打著手機連絡警察局,......嘟嘟嘟......都在忙線中。


黑夜裡,警車、救護車、消防車的聲音在台中市各街道呼嘯而過。
各地災情處處,我們打給各單位都沒有人接電話。

只好先打電話跟招牌商阿傑求助,麻煩他想辦法過來處理。
沒想到他一口就回絕。
招牌商阿傑說:「喔!不可能啦!這種天氣,我保命要緊。」
好吧!你真現實,大家從此就一刀兩斷啦!
我們兩夫妻顧了一個晚上,深怕路過的人被招牌砸到。

後來打給消防局,電話終於有人接;但他們說災害太多,大概要排到清晨五點才能來清除危險障礙物。

此時是晚間六點多,我們一直在馬路上淋雨等候救援。
強森先生說:「這樣不行,我打給第四分局看看。」第四分局效率好,馬上來。
第四分局警員說:「我們沒有辦法處理,不然先圍起一個警告範圍!
可是,我們只有【命案現場】那種黃色警示帶,暫時使用,可以嗎?」

命案現場?嚇得我臉都綠了......。
喔!警察大哥您也別開玩笑了。


眼見風雨更大更狂,我們看這種天氣,入夜後可能會更加危險,只好默默接受。
這年頭,還是安全第一,我接過好心的警員傳過來的【命案現場】黃色警示帶。
我跟強森先生爬上爬下,繞過六大根柱子,圍好黃色危險條。
還臨時用麥克筆寫了三張【危險!請勿靠近】海報,警示鄰居跟路人。
消防局、警車、黃色危險條、兩份超商的微波便當,就是這個颱風夜的景象。


兩個月後:
我們請政府單位幫忙拆除的結果,是收到一張四萬元罰單。
原來上次颱風夜幫我拆除招牌,現在來收錢了!

更不幸的是我的房東先生收到罰單忘記交給我,耽誤了付款時間,必需再追加滯納費用。
還有,二樓招牌的牆壁瓷磚掉落,大樓住戶要求重建牆壁舊觀,又是一筆不少的金額。

雪上加霜,心痛不可言喻。
開一家店,要有夠強壯的心臟,因為,突然會產生很多不可預期的支出。
聽說周末又有一個颱風要登陸,勸大家趕緊將招牌釘牢吧!
強森乳酪蛋糕店 電話:04-22540583 
台中市南屯區河南路四段394號(公益路口.信義房屋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