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9日 星期三

連載108頁--【卜卦大師】



斗六南聖宮

強森乳酪新書108頁--【卜卦大師】 
話說強森夫妻在學習烘焙的過程中一直斷斷續續進行,那是因為我們本業生意超好,在旅遊業、設計業都有不錯的業績。雖然我一心想開店,但是日子還算安逸,所以也不急。

人就是這樣,要遇到困境才會積極!
強森太太結婚後落入凡間,生兩個孩子後需要為生活努力。

2002年十一月我匆匆生完二女兒,滿月當天,就不顧十二月寒風颼颼,每天騎機車到處尋找一個適合開店的地點。我的一生中沒有找房子跟開蛋糕店的經驗,想找到適合的房子真的很難!

地點不是太擁擠就是太荒涼,不是房租太貴就是空間太小、不適合做蛋糕。
後來是怎麼找到這個店面呢?說穿了,全都是因為一支籤。

哈!卜卦大師的籤!

強森乳酪蛋糕位在河南路四段跟公益路交叉口,惠文國小斜對面。隔壁是黎明路。
黎明路車多,兩排都是討生活的店家,賣刀削麵、賣炒飯、賣水果、賣麵包。
租金是最大的問題,強森先生交代我一定不能找太貴的。怎麼辦?地點跟租金勢必成正比,除非,有奇蹟。奇蹟要哪裡來?
簡單,台灣人都是求神求佛求占卜囉。

恰巧四姨丈是出名的卜卦大師,很多人都包遊覽車來請他算卦,一事問一卦,我求助於他。
本來強森先生反對,我說:「這不是迷信,做生意,風水多少是要信的。」
我只要有湊足三家合適的地點就去跟卜卦大師問卦。前後問了十五個地方,都沒找到合意的,
卜卦大師客氣地不跟我收費,說還沒開店前要省一點花錢。但是就因為不收費,不好意思常去煩他,找房子的半個月內,最好的籤一直卜不出來。
我心裡有個疑問出現:「該不會是我媽媽跟姨丈有打過招呼,要他別給我好籤?」
我的媽媽一直反對我的開店計畫,憂慮我會賠錢、血本無歸,這個計畫大概也傳到姨丈耳朵。
媽媽是不看好的,她說這樣跟把鈔票丟到海裡面沒什麼兩樣。

今天又來到姨丈家,卜卦大師還是搖著頭說:「不行,這幾間店面都沒有好籤。」
我因為剛生產完,情緒低落、荷爾蒙起伏不定,眼看著租房子真是超級難題,就沒頭沒腦衝著卜卦大師問了一句:『難道都卜不出一個好卦嗎?』」
我的火氣上來,也顧不得出言得罪長輩。

卜卦大師也生氣了,他不甘示弱,指著三支卦的其中的甲籤說:「哪裡沒有?這隻是【貴人籤】,貴人會來。但是不是一帆風順,要努力才有貴人。」所謂【要努力才有貴人】,翻譯成白話文就是【自助天助】。心煩意亂的我心想:「這不是廢話嗎?這種卦誰都會算!」
我再問:「那其他兩支籤不好嗎?」卜卦大師搖頭說:「是很差。」「乙籤是惡房東會多方干擾,像籠中鳥無法展翅,最後死在籠子裡面。」
「丙籤是將來房子會賣掉,妳會被產權引發的糾紛煩死。」好啊!有答案了,就是甲。
不管怎麼問卦,最終看來也需自己下決定。


我是急性子,隔天就找了仲介跟房東談簽約,第一次談就踢到鐵板。
戴眼鏡的仲介公司林先生看來很年輕,三十出頭,弱不禁風,總是穿灰色西裝,很斯文。
他說:「小姐,妳出的租金太低,這個房東說他不缺錢。﹂我說:「我有我的預算。開店要算成本,太高我租不起!還有現在SARS期間房子也不好出租,街上一片死氣沈沈,大家生意都停擺,請幫我再問問,我可以等。」
仲介公司林先生面有難色地說:「哎!我看是很難。」
過完了年,一個消息都沒有,我再去問卜卦大師:「怎麼辦?」

他說:「要不然去斗六南聖宮求一求。或許關聖帝君願意幫忙。」
我心想:「蝦米?卜卦也有異業合作嗎?」
反正沒事,那就去一趟斗六。
我跟強森先生開車上了國道,前往斗六南聖宮,找了很久。
雲林是個廣大的農業城鎮,問了兩三個人,繞過警察局,彎進小巷子,才找到斗六南聖宮。

我從小住在媽祖廟前,拜拜是我的強項。
媽媽說:「有天分,但懶散、意志不堅。」我認為她不了解我。
爸爸說:「我女兒是三分鐘熱度的人。」我自己的看法是:對有興趣的事會很積極。
現在就是我感興趣的時候,我決定真心求助神明幫我找到好店面。

我在斗六南聖宮跪拜了十五分鐘,一點反應也沒有。
我再次誠心誠意,再跪拜十五分鐘,還是沒消息。
咦!拜了老半天沒反應,我看有必要檢討一下我的溝通方式。


小時候在媽祖廟裡看了很多求神拜佛的人,多少有些心得:其實很多人是不會拜拜的。
話說求神不是心誠則靈就有用,要誠懇有方法,要認真溝通。


拜拜三大要素是:一事一問、問題明確、有求有還。
最後,人事時地物要講清楚,不要說了半天神明還不知道你的姓名地址。
在南聖宮足足跪了一小時,我終於求到關聖帝君點頭。
我們心裡忐忑不安的離開,不知道到底結果如何?
隔天早晨九點多就接到仲介公司林先生的電話。他說:「很神奇,房東願意用妳說的價格租給妳。」我半信半疑心想:「怎麼可能,神明真的說到做到?真有那麼靈驗?」
再回問他:「怎麼回事?」


仲介公司林先生說:「奇怪耶!本來房東太太很堅持不租,她說房東昨晚夢到一個紅臉鬍子的老先生踢他的腳,還說了三次:租他!租他!租他!一早就打來公司找我答應要簽約。」
確定承租後,當天下午林先生約好我們去簽了合約。
大家一見到面,房東太太說:「看見你們這樣好的青年人,我就放心了。不然聽我家老頭子要租給你們我還猶豫呢!呵呵!都是緣份、緣份。」


你說我應該是運氣好?是卜卦大師有先見之明?
或是斗六南聖宮神明顯靈?
或是房東太太跟房東先生就是我們第一組貴人籤?
我想,心裡堅定比什麼都重要。
2003.年春天簽了生命中第一個夢想的合約,
就此展開了【強森乳酪蛋糕店】的序幕。




強森乳酪蛋糕店 電話:04-22540583
台中市南屯區河南路四段394號(公益路口.信義房屋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