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0日 星期四

連載288頁--【日本人-佐野晴美來訪】

我想說一個日本朋友佐野晴美的故事:
二十歲時我在日本姊妹學校認識的佐野晴美,因公出差到台灣來找我敘舊,我們約在台中全國飯店見面。上次見面是十年前在銀座,搭台灣朋友阿宗的車,阿宗順便當翻譯。
相見的那一剎那,從陌生到熟悉僅兩秒鐘就認出對方,大家的臉上有些許歲月痕跡,一握住手,時光彷彿再度回到二十歲那年,這回她帶著自家出品的抹茶紅豆煎餅當伴手禮給我,我也回贈她一盒強森乳酪蛋糕:是她特別指定的【香水諾蔓地】。

我是台中商專商業設計科的學生,當時我們雙方的學校有交流,學校公告要甄選去日本姊妹學校的學生。當年,日本設計是台灣的主流,我一心想去日本朝聖,吵著媽媽讓我報名。
..........
*新書連載288頁--【日本人-佐野晴美來訪】
很多人抄襲,材料都用對了,味道就是不對。因為,抄襲者並不知道創作者的用意。


我想說一個日本朋友佐野晴美的故事:
二十歲時我在日本姊妹學校認識的佐野晴美,因公出差到台灣來找我敘舊,我們約在台中全國飯店見面。上次見面是十年前在銀座,搭台灣朋友阿宗的車,阿宗順便當翻譯。
相見的那一剎那,從陌生到熟悉僅兩秒鐘就認出對方,大家的臉上有些許歲月痕跡,一握住手,時光彷彿再度回到二十歲那年,這回她帶著自家出品的抹茶紅豆煎餅當伴手禮給我,我也回贈她一盒強森乳酪蛋糕:是她特別指定的【香水諾蔓地】。

我是台中商專商業設計科的學生,當時我們雙方的學校有交流,學校公告要甄選去日本姊妹學校的學生。當年,日本設計是台灣的主流,我一心想去日本朝聖,吵著媽媽讓我報名。

聽說能去日本姊妹學校的都是日文系的學生。
我從沒學過日文,擔心不被錄取,補習了一期日文基礎課,成績勉強過關。

1988年七月,總共有十一個同學跟五位老師同去東京。
同行者還有一位是目前仍活躍於演藝圈的謝麗金
第一晚夜宿日本姊妹校宿舍,校址在新宿。
白天觀光行程則是一對一由當地學生陪伴我們旅遊,我的伴遊學生是佐野晴美。

出發去日本之前,細心的爸爸幫我印了一盒名片,上面有我的連絡住址跟電話,要我發送給日本結交的朋友。略懂漢語的佐野晴美一接到名片,掩嘴驚呼一聲:「名片耶!」

她相當訝異大專學生就能擁有自己的名片,在日本很少見。
我問她:「妳會漢語?」
她羞澀指著另一個男同學說:「他是台灣籍男朋友,有教我一點點。」
懂得漢語溝通起來就輕鬆多了,我們玩得很開心。

回國後,兩人陸續寫信寄相片長達二十多年,在其中我也曾經由她的引介到日本洋果子專門學校觀摩,她並認識了來自京都的松本。祖傳三代的松本後來竟成為佐野晴美老公,這是所料未及的,她總是開心地說:「我們是妳間接介紹的。」

喔!這也算媒人?
佐野晴美現在是松本和果子的老闆娘。跟松本一起繼承家業。

日本人的習慣是喝茶要搭配糕點,她說:「台灣現在做的糕點都有超越日本的水準喔!聽說你們的麵包師傅出國比賽都得到世界冠軍,我超想吃吃看台灣味的麵包。」

我自己是這個行業的人,所以聽見這樣的讚美也感覺與有榮焉。
帶她到豐樂店春水堂喝珍珠奶茶,喝完還外帶一杯,她問我有沒有麵包店可以帶她去參觀。

先去住家的附近有一家麵包店的地點特別好,不但明亮寬敞,還處於公車站牌、菜市場、學校三大交通要道,所以總是人聲鼎沸,人潮絡繹不絕。
我常常被櫥窗吸引,因為他們的麵包琳琅滿目花樣繁多,看來老闆的創意很豐盛。
而這家麵包師傅在受到客人肯定下,也能勇於創新變化。
客人都是當地的主婦跟學生,老闆特別針對主婦跟學生客層設計出【體積大】的麵包。
他說:「這樣客人才吃得飽!」嗯!這是他的行銷方向,也沒錯。

我雖喜歡這家麵包的樣式,豐富霸氣、姿態繁華。
但讓我有一點小納悶的是:為什麼他們麵包的味道少一個滋味?
這個疑問我直到佐野晴美來訪,才解開這個謎。

佐野晴美說:「奇怪啦!這家生意雖然好,但是口味吃起來粗粗的、不細緻,好像麵團特地撐大。」

我也這麼覺得,但是客人還是一直來。
她說:「另外香氣不足,可能問題出在奶油。」她跟我的想法相同。

「我們在日本用的奶油分很細,還有砂糖也是有很多種。每個產區的奶品會有自己獨特的風味,所做出來的麵包都有招牌味道。」
她舉例:「如果你要表現酸度的細膩,就用S品牌的奶油。奇怪啦!剛才那家店,為什麼麵包裡面沒有自己的味道?」

哇!帶專業的人來訪,好像有點雞蛋裡面挑骨頭的嫌疑,不過,也可以聽聽不同的意見。

我跟佐野晴美討論後,她的看法是:「生意好的店,並不一定表示真的好吃,只表示它另有其他的優點,比如說地點、或是做大尺寸迎合客人需要。日本師傅覺得每家店都要擁有自己的味道才行。最好一吃就能認出來。」
我說:「再帶你去另外一家試試。」

***********
我再開車帶她去另一家超小間的景新麵包店(化名),這家店已經開三十年了,專做直徑六公分的軟軟小麵包,老闆娘跟我很熟,她問候我:「昨天買的麵包吃完了嗎?」

他們全家都是虔誠的基督徒。我們最喜歡吃景新麵包店【古早味】的炸彈麵包跟蛋沙拉麵包,口味跟小學福利社賣的一模一樣,可以回憶過往。
我看著旁邊堆積如山的麵包籃子,問她:「今天小麵包又要送去各大西餐聽了嗎?」
老闆娘點頭笑而不答。聽說景新麵包店三十年前專送貨到紅遍台中的【木船民歌西餐廳】,之後因為太好吃了,一家介紹一家,老闆還存錢買了兩棟房子。

我跟老闆娘介紹來自日本的友人,她拿了一個小麵包請她,吃了一口,佐野晴美伸出右手的大拇指讚美:『單純、美味、感動!』
佐野晴美轉過頭跟我說:「我們京都的精神跟這個麵包一樣,店面不大,口味很用心,一次只表現一種要傳遞的味覺。」她喜歡小店。那麼前面生意興隆的那家呢?

佐野晴美笑著搖頭,她說:「雜亂的混合。我的松本婆婆說:不能因為簡單的食物就隨便做,反而,簡單的食物才能看出製作者的功夫。這才是真正的挑戰!」

佐野晴美笑著說:「妳知道客人都喜新厭舊啊!我們和果子已經三代了,要長久經營並不容易。我婆婆說:人生最難的考驗是【時間】。要做三代,工作內容都相同,我們也會厭煩,但是,客人的掌聲支撐著她。而她的責任是培養客人對【真正的美味】的認知,一但跟我的美味同步,就一生無法改變。」

看來佐野晴美的日本婆婆有留給子孫家訓喔。
********

就算什麼都照著老師傅的經驗,四平八穩不出錯,也只是平淡的作品。
佐野晴美問我最想表達出乳酪蛋糕的什麼【特質】?
「問的好。」
我說:「不愧是和果子的老闆娘。」
「了解乳酪、運用乳酪,讓乳酪發揮出最理想的口感。」這是我的詮釋。

佐野晴美笑說:「簡單的東西最難做,是因為簡單,材料就要好。很多人抄襲別人的技法,材料都用對了,味道就是不對。為什麼?因為,抄襲者並不知道創作者的用意。」

現代的人吃得出【單純】的用心嗎?
佐野晴美點點頭:「婆婆說:味道就是人生。」
你的人生滋味,就是你所能夠品嚐出來的味覺。
好滋味是要用心感受的。


********
後記:
記得曾經感動我最深的滋味,我曾經在土耳其吃過:那是著名的【罌粟花種子、蜂蜜、酸奶】甜點。
只不過使用三種簡單的食材,力道卻是足足滿分。
我當初的印象很深刻,當我在土耳其吃到這個簡單的甜點時,竟然讓我震動到心頭上麻了一下。
酸奶純粹,蜂蜜單純。撒在上頭小小黃色顆粒的罌粟籽【亮光一閃】點綴出整個甜點的風華。

土耳其的蜂蜜包含當地植物的芳香,不同品種的蜂蜜,其色香味跟結晶形態也不同。
我含了一口。
你可以想像這蜂蜜在摘取之前,那花朵在山谷中被暖暖愛琴海的風吹拂著搖曳生姿。
你可以想像蜜蜂們穿梭其中忙碌採集。
像夢幻情境般優雅。

產於歐亞交界的小亞細亞酸奶或許是澆了淺琥珀色的椴樹蜜?或是金色的向日葵蜜?
也可能是夕陽般紅色的雜花蜜?亦或者是水白色的野桂花蜜?
味道真像詩。


強森乳酪蛋糕店 電話:04-22540583
台中市南屯區河南路四段394號(公益路口.信義房屋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