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8日 星期二

連載076頁--【老樹大姊】

歐!我寫了200封情書給強森先生,老樹大姊是我跟強森先生的媒人!
在台中,我跟強森心中最棒的咖啡是【老樹咖啡】。
當年只要喝過一杯老樹咖啡店的咖啡,都可以出去炫耀給朋友聽!



*新書連載076頁--【老樹大姊】 

每個人生命中都有幾位重要的人輪流著要出場。
老樹大姊是我們對她的尊稱,其實她說她不是排行老大,要我們稱呼她:惠娟。
我跟強森認識在1995年,談戀愛期間,惠娟姊請我們喝了很多杯老樹咖啡。
約會時光通常是喝完老樹咖啡就去豪華戲院看首輪電影,出來後直接去東海排骨吃晚餐。
【老樹咖啡】位於台中市政府附近的平等街,因歐式的屋簷從中間長出一棵大榕樹而命名。
當年惠娟姊認識強森先生是因為辦理旅遊機票、訂飯店。
她總是很忙,忙著店裡的生意,忙著找國外進口咖啡豆,忙著教育孩子。
她問強森先生說:「你好久沒來了唷!」
轉頭看我說:「女朋友啊?從前啊!我兒子只要看見強森叔叔來,就會問:媽媽,我們又要出國了嗎?」惠娟姊知道我喜歡喝咖啡,總是現泡兩杯來請我們。
說真的,被惠娟姊請喝太多杯咖啡了,有點不好意思。


年輕人的薪水都少,一杯兩百元的咖啡在當年可以買四個便當。
在一客商業套餐一百元至一百二十元的年代,這個【老樹咖啡】是無人不知無人不曉。
談生意在老樹,相親在老樹,都是華麗的派頭。
很多人都說:「沒喝過老樹咖啡就不算真的懂得喝咖啡!」
當年只要喝過一杯咖啡,都可以出去炫耀給朋友聽。
尤其是招牌的『老樹特製咖啡』,端上來的那一刻,冰涼鮮奶油繞在熱咖啡上面快要融化的細緻泡沫,香氣濃烈,彷彿有一種讓人置身巴黎的感受。

【老樹咖啡】是成功商人最喜歡的飲料。
與現在賣給上班族只要一杯三十五元咖啡,根本在價位上面無法比擬。
惠娟姊說:「股票大戶都來我這裡洽商、談生意、談股票。」
我們只是她年輕的小朋友。
惠娟姊一直是個用心的母親,把多年來的人生經歷,化為教育孩子的寶典。
她說:「上次送我兒子的畢業禮物是帶他去巴西旅遊,要繼承我們咖啡生意就必需去看當地咖啡產地。
即將要畢業了,這是一份禮物。」
惠娟姊的名言是:「全家人在一起,到哪裡都好玩。」

「對啦!昨天我看商業週刊,它統計說現在的年輕人最大的志願是開咖啡店跟蛋糕店。」


她笑著說:「這說明時代真的變了。從前哪是這樣?都是要當醫生、當律師才是排行榜第一名的首選。哪知道現在美食類會成為選項。」
此時,原本坐在惠娟姊旁邊不吭聲的女客人說:「哎,你們不知道世界都變了嗎?今天我那個婦產科的朋友還說自己是從事【夕陽手工業】你們說好不好笑?」
強森先生說:「行行出狀元啦!」

「全是教條思想作祟啦!我讀書也是不怎麼厲害,你知道我年薪多少嗎?不知道生意人都是全方位型的,腦筋是二十四小時在轉的呀!商人都是金頭腦啊。我啊!一年賺一兩千萬很平常的,哪是那些只會唸書的呆頭鵝能比。」女客人喝咖啡喝到有點興奮,口無忌憚起來。

台灣就是這樣,商人雖然在能在都市叢林中討生活,但是社會上還是崇尚名校、名牌才是王道,曾幾何時也輪到服務業、美食業出頭天?。

惠娟姊說:「我做咖啡都幾十年了,賣咖啡喔!幾杯都算得出來,妳看台中這條公益路是兵家必爭之地,開的餐廳那麼多。但是,每年被淘汰的也不少。」
她一邊打奶泡一邊說:「開店要有智慧,第一年開店就算能開成功,第二年、第三年要變換其他策略才行。底子沒打好就要開分店,或是搞加盟,幾年後就煙消雲散。其實,很多店開不下去就都是被自己好高騖遠的心打敗的。」她有感而發。
聽說我要寫書,她說:「你們是成功模範,如果妳有機會寫書,麻煩跟這個世代的年輕人說一說,現代的孩子太寵了,當員工很難用;不像我們那一代,有工作就爭取,人被保護得太好,以後怕沒有競爭力。」她交代著我。

那她自己對孩子的規劃呢?
「當父母的心很矛盾,年輕人不給他出去闖一闖也是不行。要有失敗過,才能累積成功的經驗。」
經營咖啡三十年,人看多了,很多人生智慧的話,都是在她口中說出。
「失敗總是比成功能帶來更大的進步。」這是她的結論。
面對她,我總是想起西洋電影劇情片裡的東方智者。
西洋片裡面凡是只要是跟東方有關係,片頭鋪陳一定是來一段精彩打鬥後,再由一個智慧的東方老人在關鍵時刻說出重要的話,就是惠娟姊的形象。
突然想起我們很多重要的決定,也是她給臨門的一腳。
(喔!我不是說她真的踢我,而是,往往在心緒煩躁的時候,猶豫不決的時候,認識一個清醒的人,真的會做比較成熟的決定。)

我們人生有三個決定跟惠娟姊有關。
第一件事是:我跟強森先生約會了三年,也在老樹喝了三年咖啡。
惠娟姊看強森先生習慣單身,對婚姻猶豫,她跟強森先生說:「我很會看人,你們真的很速配!該結婚了吧!不然,你身旁這朵美麗的花早晚要枯萎啦!」
那年三月春季,一對新人在美麗的粉紅色櫻花樹下結了婚。


第二件事是:生了第一個孩子後,有天跟強森先生去看電影後去散步。
在原料行門口巧遇惠娟姊,她說:「碰到你們真巧,喔!你想幫太太報名學蛋糕?很好,我認識這個老闆,幫你介紹一下。」
她把我拉到一旁,偷偷跟我說:「拜師學藝,不只是看工夫好,最重要是老師的品格要正派。」
惠娟姊果然英明,在生涯規劃中遇到正確的人,這也是我開店成功的原因之一。

第三件事是:開蛋糕店之前,剛好懷孕第二胎,她看我一直急著想要展開新的事業,好心的勸我緩一緩。惠娟姊說:「你一定要聽我這個過來人的勸告,不要心急,先把孩子生下來再去開店,不然妳會忙到無法兼顧。」這是惠娟姊跟我說的第三句話。
她都說對了,我一聞到蛋糕的味道就孕吐,根本無法開店。
你說嘛!人生是不是很需要貴人?
如果沒有惠娟姊推那麼一把,或許強森還是單身。
教學的蛋糕師父品行如果不是數一數二,根本無法學到最好的。
開店時機若不適當,那力道顯然會減輕。
但最近惠娟姊最大的感嘆是:「事業越成功,能說內心話的朋友就會越少。」
一個已經住在天堂的長者吳媽曾說過:「事業事業,有事就有業。」
我慶幸人生的旅途中,有強森先生做我的知己。


這個春天又去拜訪惠娟姊,我談起最近困擾的幾件事:
一、最近原料漲價,盤商操控市場,搶客戶事件來回角力。(事件一、二、三,本書另有敘述)
二、最近經濟不景氣,遇到來借錢的人竟然增多。
三、店裡面裝修工作溝通不良的事的事情讓人很心煩。
她還是秉持一貫的睿智,輕描淡寫開勸我們:「生氣啊!未傷別人先傷到自己,開店都會遇到很多無奈的事,就當作繳學費啦!為它生氣太不值得。」

惠娟姊說:「妳知道嗎,我開店那麼久以來,幾乎每個客人的故事我都熟悉。」
她談起一段難忘的過程:
「我店裡面從前有一個婦人,每天來喝咖啡看股票,天天看她出手大方,買珠寶買華服,一擲千金。原來老公忙著經商沒時間陪她,提供刷卡無限制,她每天就是這裡去那裡去。有一天,她老公突然心肌梗塞死了。她家突然來了非常多的債主,逼她償還老公的債務,她才明白,原來她老公在外頭借了很多錢。這下子慘了,她的人生開始一百八十度轉變。」
她說自己四處碰壁,因為過去的朋友都已經疏遠。
「我現在很窮,可不可以介紹工作給我?」她淒涼的笑:「人生哪!要看清楚誰是好朋友不容易啊!現在對我最疏遠的竟然是當年花我的錢最多的那個。」
惠娟姊說:「有一天哪,她打電話告訴我她要割腕自殺,我打了一一九及時送她到醫院。」


「我猜,她由富有落到貧窮無立足之地,說來應該是對人間無望才走這一步。」我說。
「我們救了她。但她卻哭訴說一個人無依無靠,後來很感嘆,在醫院陪她一整星期的竟然是當年最沒有亂花她錢的朋友。」
哎!這不就是日久見人心的寫照嗎?
婦人在回去南部家鄉前,來店裡借了車費。她說:「我連搭車回家鄉的錢都沒有,可以借我三千元嗎?我一回去就還妳。﹂惠娟姊說:「三千元就夠了嗎?要不要再多一點。」
那貴婦人搖搖頭說:「我們只是顧客的關係,惠娟,妳為我已經做了很多了。」
其實開店做生意,真的是看見很多人生百態。

惠娟姊說:「我一生見過很多有錢跟沒有錢的人。有的人超級有錢,但是一段時間就敗了,四方債主連連,連累妻兒。但是也有很多沒錢的人,非常有才情,靠自己白手起家,現在都是開賓士車來喝咖啡呢。」
惠娟姊說貴婦人回了家,往後的每年聖誕節都會親自來店裡道謝,並帶家鄉的土產來給她。惠娟姊說:「我婆婆跟她是同鄉。她看見家鄉的土產,還會感動到掉眼淚呢。」

甜甜的奶香,人生像是卡布奇諾。
含著苦澀的淚水,人生像是義式濃縮咖啡。
我最欣賞經典『老樹特製咖啡』。
在熱騰騰的咖啡上面澆上冰涼涼的鮮奶油,華麗奔放的香醇是必要的!


***********************************************
 *老樹咖啡平等店
 04-22259191  中市平等街35號 (營業到傍晚)
(早期我跟強森先生約會的地方之一)
 *老樹咖啡公益店
 04-23105050  中市公益路二段8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