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2日 星期六

連載321頁-【強森原味系列4種/創作過程大公開】

強森乳酪新書連載321頁-【招牌原味/乳酪4種/創作過程大公開】

商品的創作發想過程:原味乳酪四組。

A 強森招牌 原味
B 黑派克 原味
C 玫瑰重乳酪 原味
D 鹹派克 原味


強森乳酪蛋糕最好吃的部份是餅皮。
其實,ABCD四種都是有計畫性的搭配,我每種都嘗試了超過十種細微的配方變化才做最後推出。
強森老闆說:「其實有一個觀念要說給大家聽:很多人以為乳酪蛋糕【濃】是最重要的。但是坦白說,蛋糕不是濃就好,要有一個適當比例。真的太濃吃兩口就膩,配開水也吞不下去。一個老人家說買了一個標榜【很濃】的乳酪蛋糕,吃了兩口就不行了,老人家最怕噎到。」

你會問我:
為什麼要用消化餅乾搭配乳酪A?
為什麼要用黑色餅乾搭配乳酪B?
為什麼要用玫瑰碎片餅乾搭配乳酪C?
現在還推出了新的鹹味餅乾來乾搭配乳酪D?


哎呀!光是如何選擇基礎底皮搭配就傷透腦筋,因為四種乳酪都有先天上的特質。

原先,乳酪A酸度高,並不是強森先生心中的第一名品牌,選用消化餅乾搭配卻能平衡,別無其他選擇,其他拿來試做都無法達到最佳口感。

乳酪B甜度高,也不是理想中的首選,但是要引出黑色餅乾的風味,乳酪B的甜,卻是必要的優點。

我選了最恰當的乳酪品牌E要搭配玫瑰餅皮,但是不幸貨櫃淹水,只好改用乳酪C,另外再調整乳酪結構,終於做出讓客人指定購買的清雅型【玫瑰重乳酪 原味】。

鹹味餅乾搭配乳酪D竟然創造出我十分驕傲的作品,也讓銀髮族指定購買的【鹹派克】。

***************
要特別介紹一下【鹹派克】!

【鹹派克】一看名字就知道是鹹味餅皮。我大膽採用鹹味蔥餅乾來乾搭配乳酪D的概念;乍看之下很吃驚,但是如果妳吃過喜餅,就知道甜鹹交加的滋味讓人無法忘情。
為了實驗這個創意作品,我搜刮了市面上各種鹹味的餅乾、泡麵、海苔、米果與調味料。韓式、日式、川味、印度咖哩通通都不放過,一項一項拆解分析並填入研發記錄。
客人阿發是個老饕,對強森膽敢推出這款【乳酪變奏曲】感到十分驚奇。
他稱讚我們有【求新求變】的精神。阿發說:「鹹派克有獨樹一幟的口感,成名在望。但是,你們已經那麼成名了,實在不需要再冒這個險。我想請教老闆,你們是如何選材料?」

強森先生笑答:「買東西有一個觀念:不要貪便宜。原料商會拿很多種等級的材料來賣,要選出適合的品種很重要。能有一個吃得出好味道的舌頭,才能做出好味道的蛋糕口味。」


金庸小說最喜歡拿武林秘笈來開玩笑,最出名的是東方不敗的葵花寶典。
葵花寶典等於就是一本配方的故事。同樣的配方由十個人做出來,會有十種口味。
很多人以為拿到配方就一本萬利,其實書店裡面配方多得是,看你領悟的心得而已。

能有一個對於靈活使用材料的好觀念,才是真正的配方。
比如說:雞蛋。冬天蛋白較濃,夏天雞蛋多產,蛋白很稀,打蛋糕的方法就不同。

比如說:乳酪小包裝的含水量,跟大包裝含水量又不同。
比如說:乳酪蛋糕有一個提味的酸度,用柳橙、香吉士、檸檬、葡萄柚、鳳梨又不同。
比如說:底部餅皮很重要。但是有蛋糕底、餅乾底、沒有底皮的區分,如何選擇?
比如說:大家都知道桿碎餅乾,但是顆粒要壓到多細緻才恰當?
比如說:攪拌器的轉速影響空氣跟製作數量,要多打幾圈還是少打幾圈?
比如說:遇到蛋糕過期了,要惜售還是拋棄?

細微之處都考驗店家的能力。
不進則退,沒有什麼所謂【成功】這回事。
後來證實【鹹派克】的確是個冒險,但客人也支持了強森的創新。
我們不是眷戀過往的人。
成功的商品最重要的是:
要明確的表達自己的意念。我們實踐了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