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8日 星期二

木工楊伯伯


這幾天發生了一件感動我很深的事情。

木工楊伯伯早年是一個教官。
他在退休之前就已經考上水電執照,他的計畫是:加上月退俸,養活自己沒問題。

因為我家的電燈有150盞之多,從一樓到四樓,曾經令所有的水電工嘖嘖稱奇,只有楊伯伯沒有太多訝異的神情,他說:我家也很亮!看來,這一點我們是志同道合。

第一次見面,楊伯伯只有來看一下狀況,看哪一樓要修水管?哪一樓浴室發霉要裝通風電扇?哪一樓的壁燈從牆壁剝落?楊伯伯很專注地看著,我一邊記錄。
等他全部看完個樓層,我遞出清單:是一本畫冊。
所有的圖案跟樓層都是用鋼筆素描簡圖。
楊伯伯看了哈哈大笑,他說:我還是第一次拿到鋼筆手繪的維修清單。
他很珍惜的放入腰間的包包,約了下次再相見的日期。

人生很奇特,有的人一輩子都生活一起,卻話不投機、心事無從發洩,見面了無樂趣。
但是有的人卻一見投緣,話題不間斷,能聊上好久。

強森先生封我一個外號:阿伯殺手。
嗯!很好。在讚美我智慧跟年齡都可以跟阿伯談心是吧?

那不就應該對稱:師奶殺手?

師奶殺手我只聽說一個韓國裴永俊。

但是我不年輕也不漂亮,阿伯卻都很喜歡我。
比如說某大印刷的董事長、我的房東先生阿伯,我家隔壁的陳董,還有這個楊伯伯也都是六十歲的老先生。
眾老先生們氣質好、學問好、見識廣、人生歷練多、感受力強、事業大都是他們的共同特色。
我看我以後還可以多一個職業:伴遊黃金女郎。阿伯跟我說話都特別開心。
說話是一門藝術,也像是打網球,重點是要接得住對方的球。
說話也一樣,水平差太多,話不投機會打瞌睡。

回到主題:當楊伯伯來修理的當天,因為損壞的東西多,所以我也跟了一天的班。

每個水電工有自己的手法跟工作習慣,楊伯伯則是習慣一氣呵成,一層樓一層樓的修。

聊起天才曉得楊伯伯原來以前是知名學校的教官,生三個女兒。
楊伯伯學問知識都一流,個子不高,但是談吐非凡。

我雖然是【一日跟班助理】,也不嫌累,話題投機,反正順便聊聊天也不錯。

楊伯伯效率甚好,工作態度鼎真,對任何事情都抱持著好奇心!

我問他貴庚?他說今年六十歲。
但是他補充自己上網有去查自己能活到什麼時候,他笑說:網路上說我可以活到九十四歲....哎呀我還要工作三十四年唷!
我聽了也莞爾一笑,他很能自己取悅自己。

很多人來到我的家都讚嘆連連,因為我使用大面積的牆壁輸出海報佈置我家的每一層樓,還有主題跟色彩劃分。

比如說主臥室採用義大利華麗風,主色是紅色棕色為主。
兒童房採用黃藍相間的芭比娃娃系列,兩個女兒乘坐熱氣球飄在土耳其卡帕多起亞山谷。
楊伯伯看在眼裡,但是靜靜地欣賞。
完工後,我送他一本書,我的作品。
楊伯伯沒有聽過我的店,他收到書第一句話是:簡小姐,這本書是要教我做菜的嗎?
我笑開了,大家都以為這是一本教做菜的書。
我說:不是啦!這是我開店的心路歷程,還有我的家庭生活,如果你有時間再慢慢看。
楊伯伯帶著書走了,我們約好隔天來拿支票。

第二天我因為年前送貨很忙碌,一直跟楊伯伯約不好時間。

除夕前一日我要送貨到東勢,楊伯伯也忙著做其他的工作。
他說:簡小姐,不急啦!不用急著給我錢。
啊!........

我的性格比較急,不想欠錢欠過年,尤其是貨款。
我們約在下午四點鐘見面,我的事情都辦完了,只剩下帶著小女兒去第三市場買她喜歡吃的糖果這件事情而已。

楊伯伯依約而來,騎著一台50cc的摩托車,楊伯伯興沖沖的告訴我:簡小姐,我看了半本你寫的書,我有問題要問妳,妳有沒有時間啊?
當然有。我說。

楊伯伯說:我都有畫線。你的書寫得真好,像是一部精彩的章回小說,很流暢!讓人能夠一口氣看完。我把我覺得重要的都畫線!!
他畫線畫很多,我也覺得驚訝。

我看了楊伯伯用紅線、綠線跟三角星星所劃的重點,他所劃的都是我所要表達的意念。

楊伯伯說:我跟你媽媽是同一種人,喜歡女兒走自己期望的路線。

妳的書寫出媽媽跟妳那些對話讓我很感觸,我也是有一個女兒不照我的期望走人生的路,叛逆性高.....可是看完妳的書,我發現我錯了!

我不喜歡她唸的書,不喜歡她找的工作,不喜歡她嫁的老公.....。

我很多年沒見我的女兒了!直到我看到妳寫的書,我發現,我跟妳媽媽是一樣的。
我女兒跟我很都多年沒見面了,因為妳,我跟我太太說:今年初二,叫咱們女兒回來吧!回娘家吧!

他告訴我一個心底深藏的祕密。他說:這個事情一直是我心中最深的牽掛。

那個時候,我發現楊伯伯真是性情中人,我也深深感受到一本帶給別人的幫助。
我是個有用的人!

我告訴楊伯伯,我說:其實我很替你高興,因為,我媽媽直到最後都還不能了解我的選擇,我只有在書裡實現我的夢想。楊伯伯,你真是有福氣的人,因為你還有機會讓你的女兒知道,爸爸是無條件支持她。

楊伯伯離去前語重心長地說:簡小姐,如果我跟女兒能夠相聚,妳是最大的功臣。

我笑了一笑,祝福著他。

後記:
店裡蛋糕都被訂光,但是我掛記著楊伯伯一家人是否能團聚的事情。
強森先生要我帶了兩個蛋糕回家,打算初二的時候送給他當飯後甜點。(如果女兒回娘家有約成的話)

中午十二點半,楊伯伯打電話給我,接手的是他的女婿,再來聽電話的是楊伯伯的女兒。
大家哭成一團,還不停跟我道謝....。

女婿說:簡小姐,我不知道妳是怎樣辦到的?!但是我跟我太太都非常感謝妳,我的老丈人願意跟我們見面了。
女兒說:簡小姐,我不太會說話,但是,我真的非常謝謝妳。謝謝妳!

五年沒見,都有很多感觸。
如果我的媽媽能夠了解我..........我將多麼開心啊?!
我深切期盼........希望他開心

我想告訴楊伯伯的是,我沒有機會完成的夢想,藉由這本書,你幫我實現了。

到底是楊伯伯感動了我,還是我的書感動了他,其實我也不知道。
我只羨慕楊伯伯來得及完成他想做的事情。

愛,永遠不嫌晚。家人對彼此的愛才是最大的財富。
我衷心期待,楊伯伯一家人能夠緊緊相依,再怎麼樣,都是自己的女兒。
愛,可以改變世界。
強森乳酪蛋糕店 電話:04-22540583 
台中市南屯區河南路四段394號(公益路口.信義房屋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