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0日 星期四

連載258頁--【朋友的三個建議】

一個感冒戴著口罩的服務生正在煎牛排要給客人試吃,食客大排長龍。
大型超市裡面都是循環式空調,魷魚絲、水果乾、蜜餞都赤裸裸暴露在空氣裡面。

這跟掉到地上的芭樂,都是相同的事件:客人哪!你吃到什麼?
走到生鮮部門,一個女客人問超市推銷水餃的小姐說:「可不可以試吃?」
女客人的老公很不耐煩地說:「老婆,這水餃品牌你不是已經吃很多年了嗎?還問這種問題?」
女客人還是堅持要「試吃看看。」所以,試吃這件事是人性貪念的問題,而非吃東西本身啊!

*新書連載258頁--【朋友的三個建議】
強森乳酪蛋糕店沒有試吃、不賣單片,是眾所皆知的。


朋友都擔心我們開店會失敗,尤其是母親。
媽媽住在鎮上很少出門,買來買去都是鎮上那兩家麵包店,老人家沒聽過什麼是乳酪蛋糕。
她說:「ㄟ!這種乳酪蛋糕啊!太貴了。一次還賣一整盒?要賣給誰啊?」
或是「鄉下人只有生日才買蛋糕,我是不會買的啦!」
母親對蛋糕材料不懂,不知道乳酪蛋糕是進口食材。朋友也常常好心給我們建議。

第一個提議是要給客人【試吃】。
理由是:不試吃,怎麼知道東西好不好吃?
第二個提議是要【賣切片】。
原因是:這樣子單價可以賣比較高。
第三個提議是要兼【賣咖啡】。
原因是:給客人坐著吃,提高店裡人氣。


強森乳酪蛋糕店一直沒有試吃品,是眾所皆知。
強森乳酪蛋糕店不賣單片跟咖啡,也是出了名。
對於朋友眾多熱心的建議,強森先生只說:「一家店要有自己的主張。」

先說【試吃】這件事好了。很多商店為了吸引客人,造成買氣,多半會提供試吃。
客人會說:「某某家有提供試吃。」
我們沒有,很抱歉。

強森店每天都是採限量製作,將每個圓形蛋糕都用心雕琢到很精緻的地步。
通常使用長形模具烤乳酪蛋糕,因為四周接觸模具的部份會焦黑粗糙。
烤出來需要【整型修邊】才能切出所需要的尺寸,所以將剩餘的部份切下,
用在試吃上剛好一舉兩得,既能取悅客人又不浪費。

但是採用圓形模具烤的乳酪蛋糕個個都完美無暇,切八片恰到好處,修不出多餘的部份出來。

喜歡【試吃】的人對我而言真是不可思議,我總是納悶著:「買了不就知道味道?」
啊!在單調的人生裡,難道連買一盒蛋糕都不肯冒險嗎?

一個在大湖餅店上班的朋友淑英就常常切大餅給客人試吃。
有天適逢假期,觀光客超多,試吃品讓淑英切到很煩,她有點不高興說:「那些客人哪!吃了一大堆,後來還不是找藉口不買。吃那麼飽,我看連晚餐都省了。」
周日到大型超市更能看得出女服務員的不耐煩,試吃牛排、丸子、水餃、柳丁、比薩的人,相同的人排了幾輪還在排,吃了一次還要再吃一次。

有次我在超市購物,看見桌上有一大盤芭樂,剛進貨要切給客人試吃。
女服務人員不小心扯到桌巾,試吃品芭樂整盤掉下地面,她連忙撿起來後,迅速去拿抹布跟拖把要來吸地板的水澤。正巧在服務人員離開的瞬間,一位興沖沖的男客人看見試吃品,不分青紅皂白就拿起小牙籤往芭樂戳,我正要發聲音要警告,他早已經吞下肚去。

女服務人員剛好趕回來,看見這一幕,連忙跟客人阻止:「先生,這個髒了......。」
沒想到客人竟惱羞成怒,臭罵了女服務人員一番。

另一區,一個感冒戴著口罩的服務生正在煎牛排要給客人試吃,食客大排長龍。
大型超市裡面都是循環式空調,魷魚絲、水果乾、蜜餞都赤裸裸暴露在空氣裡面。

這跟掉到地上的芭樂,都是相同的事件:客人哪!你吃到什麼?
走到生鮮部門,一個女客人問超市推銷水餃的小姐說:「可不可以試吃?」
女客人的老公很不耐煩地說:「老婆,這水餃品牌你不是已經吃很多年了嗎?還問這種問題?」
女客人還是堅持要「試吃看看。」
試吃這件事是人性貪念的問題,而非吃東西本身啊!


說穿了就像是打開潘朵拉的盒子,吃了一口滿足了窺探的慾望後就失去魔法。

第二個建議:你怎麼不賣切片,單價可以賣比較高。
朋友是假設如果賣一盒蛋糕是三百二十元,切八片賣,一片可以賣五十元,可收四百元。
一盒多八十元耶!強森先生笑說:「我如果有實力可以賣一百盒,幹嘛賣一百片?」
強森乳酪蛋糕店的理念,「賣一盒是賣品味。買一盒是買專心。」
我們塑造出很多忠實的品味家。不管你的味覺是否靈敏,吃完一盒的強森原味之後,你的舌尖就能被訓練出強而敏感的感官功能。
客人說:「能開專賣店,一定是要有實力的。」
世界上最好吃的食物就是「全心全意」去品嚐的那一口。
美味,就這麼單純。

第三個提議是可以兼賣咖啡或紅酒。
朋友都建議放張桌子,給客人坐著吃,搭配飲料,提高店裡人氣。
記得有一年父親節,紅酒商來詢問可不可以讓他的紅酒放在店裡賣,被強森先生推卻。
強森先生說:「來我們店裡面的客人是為了買蛋糕而來,我們做蛋糕都來不及了,怎麼有時間賣其他的。身為一個店家,賣給誰?賣什麼?賣多少?產品定位在哪裡,自己要清楚。」


朋友的三個建議,我們都沒採用。
強森先生以自己的方式銷售蛋糕。
他常說:「記得,我們是專賣店:要更專心專注在乳酪蛋糕上。」

這件事麵包店陳老闆體會最深,他每次見到我就很懊惱自己聽信廠商建議。
陳老闆說:「我就是耳根子太軟、把持不住。聽人家說【咖啡搭配蛋糕】的【套餐】利潤更好,把兩家店都改成複合式。乍看之下營業金額是有增加,後來還是虧本。我當時很納悶怎麼會賠錢,來客不是增加了嗎?原來以前很單純,客人買完麵包就走,不需要額外的服務,現在客人都坐在店裡聊天。我卻需要再聘請很多員工煮咖啡、擦桌子、收盤子、倒垃圾。請的員工多麻煩事情就多,光是調節人事問題就把我煩死了!最後乾脆收一收,結束掉,圖個清靜。」

有理念、有堅持的店家總會贏得客人的掌聲。



強森乳酪蛋糕店 電話:04-22540583
台中市南屯區河南路四段394號(公益路口.信義房屋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