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0日 星期四

連載318頁 -【最高貴的冰酒乳酪/創作過程說明】



@2004年【夏綠蒂芒果乳酪】因為原料問題,原本就設計於冬季下檔。
那麼十月底要下檔,卻沒有相同實力的接檔商品,令我們很困擾。

強森老闆突發奇想說要推冰酒乳列,這是我沒吃過的甜點。
以前他帶團跑加拿大線,非常了解客人的品味,他說這個甜點曾由酒莊媽媽親手做過。
強森老闆說:「我形容那個滋味,妳試做看看。」
*冰酒是非常高檔的葡萄酒,一瓶瘦瘦長長的350ml售價一千五百元。
(市面上德國跟奧地利的冰酒更貴,售價四、五千元一瓶)。
計畫好了之後,強森老闆馬上託其他領隊去加拿大酒莊詢問是否有優惠價格。
..........

*新書連載318頁 -【最高貴的冰酒乳酪/創作過程說明】
強森太太說:「除了設計,我的工作是規劃工作流程、裝飾蛋糕與包裝程序。」

@【夏秋冰酒乳酪蛋糕】名稱訂好了。
問題是:冰酒乳酪蛋糕應該長什麼樣子呢?如何跟我們的店搭配?
我開始翻閱家裡面一大櫥櫃的日本跟歐美烘焙蛋糕書籍找蛋糕樣式。
通常新蛋糕做出來前的一個月是我心情最糟的時候,常常魂不守舍,這是創作人的毛病!

問題:創作時的困難?
冰酒是一種甜酒,是利用藤蔓上冰凍的葡萄製造。冰凍會發生在食物發酵之前,而不會在之後。所以糖和其他溶化的固體不會被冰凍,但是水會被冰凍,才因此產生非常甜的葡萄酒。
強森先生說:「冰酒乳酪上層是用冰酒煮柳橙片。再將剩下的甜味汁液倒入乳酪中混打。當我嘗試拿來冰酒來煮香吉士的時候,發現怎麼煮都煮不好。怎麼煮就是只有正常的甜味。那並不符合我對這個作品的期待。需要修正的部份是在【甜】的層次表現;歐美人吃得甜,而台灣人感受的的甜味跟加拿大人不同。﹂
強森先生說:「我在實驗中曾經添加了酸梅、萊姆酒、黑糖等做味覺上的改善。但是,最後精彩的表現卻是來自【鹽巴】。」
咦!這麼簡單?沒錯,就是簡單的鹽巴。

強森先生說:「尋遍各種破題的方式,卻忘記最單純的比例。沒有鹹度相襯,怎有甜味產生?
後來【冰酒乳酪】真的造成旋風,連電視都來播報。」
2003-2011年
500000個乳酪蛋糕的美味見證
三家電視台專題報導
《三立用心看台灣-台中新美食文化代表-強森乳酪》2007
《非凡美食大探索-限量美食文化-強森乳酪蛋糕》2007
《TVBS-食尚玩家-上流社會指定第一送禮名牌》2009

歷經千辛萬苦的創作之路,終於到達客人的嘴巴。
你說,做一個蛋糕難不難?說真的,這需要有無比的毅力跟熱情。
---------------------------------------------------------------------

【強森太太測試蛋糕溫度時間過程說明:】

試吃蛋糕是強森太太的工作,預定兩個工作天。

計時開始:

中午十二點我帶一盒剛從冷凍庫切好的【夏秋冰酒乳酪蛋糕】上車。
以客人買蛋糕後帶去朋友家喝下午茶的時間來同步計算。
下午一點至下午五點,每小時都吃一片,記錄室溫下乳酪跟餅皮的溫度狀況、口感。
第三至十天,每天都吃一片。記錄冷凍與冷藏取出後乳酪蛋糕口感的差別。
這樣才能充分了解這盒乳酪蛋糕的生命變化。

問題:為什麼要這麼做?
強森先生說:「強森至2011年已經研發三十六種蛋糕,每一次都要完成以上十種相同程序。客人會有上百種問題,店家一定要把客人將會發生的情況自己先演練一 遍,不然如何回答?如何教門市人員去面對客人?假設使一個客人不滿意,她一定會最少跟三個朋友抱怨,這人又有三個朋友,很快的,就會在一週內傳遍一百個 人。所以,一定要把事情處理到很完善才行!」

強森乳酪蛋糕店 電話:04-22540583 
台中市南屯區河南路四段394號(公益路口.信義房屋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