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9日 星期三

真正有錢人是不排隊的1

排隊一窩瘋三部曲....論排隊1(櫻花效應)
你看過有錢人在排隊嗎?殘忍的告訴你一個事實:真正有錢人是不排隊的!
去做一趟市調觀察,你看過貴婦人在排隊嗎?

台灣人是全世界最愛排隊買東西的民族嗎?

今天搭計程車經過一家新開幕排隊的蛋糕店。

2009年“食尚玩家“來拍強森乳酪蛋糕店。
電視播出之後,每天都來很多因看電視而來的觀眾...還排隊..生意超好。

強森乳酪蛋糕店雖然開了8年,說真的,訂單都排到半年後了。
【要排隊】對我們家死忠的老客人來說,真是一件令人煩惱的事。
他們說:『老闆,你們已經那麼有口碑,不要再廣告了啦!』
是啊!我們以好吃聞名。

自2000年-2010年連續延燒金融風暴低潮以來,市場已經很就沒這樣鬧烘烘的了。
2010年底又掀起了排隊熱潮,表示景氣有復甦的景象。

難怪名人都說:『只要有人談論.那就不算過氣。』
有新聞就好,管它是好新聞或壞新聞。能炒新聞表示你還當紅...。

台中是一個美食之都。
台中活力四射的太陽餅、鳳梨酥、老婆餅...一直帶動這個生生不息的糕餅業。
古老店家一代一代傳承經驗,新開的商店則研發口味跟創新品牌。

啊!真不得不讚嘆台灣人的活力與研發精神,但是,
現在糕餅業的市場上真實的情況是:
商品週期都非常短,常常一個新商品誕生,來不及熟悉就匆匆下檔。

賣得好一點的,3個月就會橫掃台中,一瞬間大家都賣一樣的蛋糕,掛一樣內容的紅布條。
3個月熱消期一過,就開始下折扣比便宜,廠商跟店家再也笑不出來。

資金足夠的店家,如果想藉由媒體曝光,常常檔期一過,花了大錢,卻跟回收不成正比。
當紅商品就像流星。

***

這幾個月台中又多了幾家新的蛋糕店,店家似乎學到了相同的排隊手法。
我也好奇去排隊,跟著排隊的人聊天起來...。

我問後面一起等待的白裙子少女說:『這家好吃嗎?』

嚼著口香糖,穿著白裙子少女邊搖晃著蛋糕目錄一邊說:『不知道耶!就騎機車剛好經過...
『看一堆人在排,我也跟著排...』

我說:『去年不是很流行排“提拉米蘇“嗎?你也有去排隊嗎?』

少女說:『有啊有啊!哎呀!反正好玩嘛!』
『『我還排過出名的銅鑼燒、吊鐘燒、瑞士捲、甜甜圈喔!什麼流行我就排什麼。』
『啊!現在流行很快速,每兩個月就換一家新的店排。』
『說真的我同事都說也沒有特別好吃,這家現在排隊的人更多,你說的那些店沒有人在排了啦。』

輪到我購買已經40分鐘後了,觀察一下前面買的八九位客人,多半都是買個一兩片蛋糕,或是一盒,金額都不大,100元還有找,但是要花很多時間排隊。

一般人談到糕餅業,最大的興趣都是:『那個某某家在排隊,你吃過嗎?』
或是奉承著:『那個某某家開了4家分店,好厲害喔!你們店什麼時候也能這樣...?』

聽到這樣的話,我真正想回答的是:『喔..我們店沒有想要這樣。』

但身為廣告行銷人員,我想問的是:
『是啊!排隊很熱鬧,但是這些店一年後口碑如何?』
『有沒有賺錢?』
『如果沒有繼續營業,問題出在哪裡?』
『是品質問題?或是新鮮感不在?』
當然,這個題目是有區分對象啦!

如果你的店只想開一個熱潮,那就沒問題。
如果你要有心經營很長久,對店家而言,這些都是重要的問題。

*****

(2)排隊一窩瘋....論排隊2(送貨員阿全的心聲)

談到開店,最開心就是相關廠商了,喜孜孜的表情寫在臉上。

早上送貨的阿全說:『要過年了,生意好多了,又有人開新的店。』
但是又皺起眉頭說:『想想其實關店的比開店的多。』

阿全說:『我送蛋糕原料很多年了,每年啊!開店不知多少,大概10家會剩一家活著,100家才會有一家生意好。』
『你不要看排隊人多喔!其實!仔細看才知道。』
『連鎖店請一堆人手,店員、師傅十來個,算一算人數要比客人多...』
『老闆都皺著眉頭說,沒賺錢啦!都賺給廠商跟員工薪水。』
『像中秋節、過年都是一樣。年節趕工都要加班費、物料上漲一倍,雞蛋漲3成。』
『還有人事成本,暑假電費又雙倍漲價,用車去鄉下載人手來包裝月餅,時薪120元...算一算,賺忙的。』

阿全搖搖頭說:『剛進入這行送貨時,我一開始也是懷著夢想要開店,我現在可退縮了..』
生意不好的時候老闆就會問:『阿全仔,現在外面什麼賣得比較好?說來聽一下!
『還有那個便利商店跟麵包連鎖店這個月都在廣告什麼?哪一家在排隊?』

因為通常老闆都不是站在第一線門市賣,只在裡面猜市場行情,猜為什麼生意下滑。
這個送貨的業務員阿全通常是店家第一手資料來源,
如果有【排隊話題】更是會引起高潮。

老闆會問:『哪一家在排隊?』『他們熱賣什麼商品?』
我則是會仔細觀察:『誰在排隊?』『排隊的人買了什麼?』『成交金額每組多少?』

在日本,排隊現象是可以操作的....稱之為櫻花。
柏青哥流行的時代,日本店家為了給大家【容易贏錢的刺激與興奮】,會集中在店裡的某一台機器動手腳,讓客人贏得高額彩金。當大家為之瘋狂,吸引長長的排隊人潮,這家店就容易生意很好。

還有一種新開幕手法,就是大量釋放【缺貨訊息】,將當日訂單一律往3個月以後排,造成市場反應。
當然在門市都需要在下午3點懸掛出【本日##商品售完】的牌子。

你正在配合演出櫻花遊戲嗎?

******
(2)排隊一窩瘋....論排隊3(小氣的集體行動)

當你認為排隊是一種時尚流行的時候,我覺得這反而顯露出你真正的財務狀況。
我把它命名為“小氣的集體行動“。

殘忍的告訴你一個事實:真正有錢人是不排隊的!

去做一趟市調觀察,你看過貴婦人在排隊嗎?
你看過有錢人在排隊嗎?

當然沒有!貴婦出沒的地點一定要高檔跟高隱私,深怕大家發現她們花大錢。
不夠低調的奢華是不夠高級的表現。

她們的時間就是金錢。
在大庭廣眾下排隊被看見怎麼得了?
他們通常都叫傭人或秘書打個電話下單,一出手就幾萬元在買,他們不排隊的。

所以,如果你常排隊,那你就不小心暴露了你的社經地位!

***
排隊的人通常還有以下這幾點心裡因素:

□不知道好不好吃也跟著盲目排隊:
綜觀這些人多半是白領階級或學生,呼朋引伴,收入多半不高,有大把時間等待,喜歡湊熱鬧。

□明明是寬廣的走廊硬要拉紅色警戒帶:
擠來擠去結帳超級不便利。不論前面走廊多麼空曠,也一定要排成跟店面平行的方式,強迫客人排成橫式隊伍,製造排隊效應。你會發現店的前面明明空地很多,剩下的空間還容許蛇行...或放5台機車。

□用高時間成本換取低消費:
  買一杯柳橙汁35元也要跟著排,後面那個拿目錄點了兩片45元+35元蛋糕也排了半小時。
時間就是金錢。假如全球首富比爾蓋茲掉了1000美元,他才懶得去撿起来,因為他去撿要花他四秒,一彎腰,他已賺了1000美元。

□適合小氣又喜歡炫耀的人:
  通常紙盒製作上會有個小技巧,其實是為了要滿足小氣出手、不大方的人設計。
  設計重點是【便宜又大碗】的視覺效果。像是把6吋蛋糕高度減半,作成8吋。
  再加上塞著厚紙板擴大成10吋的盒子,客人說:提起來比小鳥還輕。

□明明出手小氣,送的時候一定說這句話:
 我買了一個某某店有名的蛋糕送你...排好長喔,我剛剛排1個小時喔!代表我為你花時間。

□都是同一批那些人在排隊:
這個現象很有趣,買來買去,團購宅配都是同一群人。他們都在尋找低價品、新獵物,輪一翻兩翻,大約兩個月輪一翻,興沖沖又去找別家團購了。對上次的店,印象模糊。


□低價品。
能操作排隊的價格還有一個大重點:低商品一定要低價。定價不能高於250元,最好是150元-250元之間最佳。
搶殺這些低價品...大家一起排,也比較不會尷尬。

****
我常搭的計程車司機說他們最喜歡尋找新開幕的便當店...
『××便當店慶祝開幕,雞腿飯開幕特價39元送紅茶』
這個方式便當店最常用,也是最殺紅眼的手法。

下週隔壁一條街新開的便當店,他們掛出更低價:『慶開幕,今日開幕排骨飯特價1元,送綠茶』。
我真是有點害怕...這樣的價位。
便當3菜一湯一主菜,雞腿多少錢?排骨多少錢?
你吃到什麼品質的便當?

當店家結束降價,恢復正常價位時,
他將會傷心的發現,這些人又去排另外一家新開幕的便當店了...

說真的,這些人下次你不打折就不會出現了。


強森乳酪蛋糕店 電話:04-22540583
台中市南屯區河南路四段394號(公益路口.信義房屋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