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9日 星期三

連載190頁【材料漲價了】



做生意哪有沒遇到材料漲價的事兒?好吧!漲價就漲價!問題是,大家會如何處理漲價這件事才是重點。強森老闆處理的原則就是:絕對不削弱品質,漲價沒關係,寧可賣少一點。
對商店來說,漲價有幾個做法(你是哪一種?):
一個是漲價了,但是材料沒變。
一個是漲價了,材料還是降級。
一種是不漲價,老闆吸收成本,但是材料沒變。
一種是不漲價,老闆吸收成本,材料還是降級。

*新書連載190頁【面對材料漲價】

這時,只有好品質可以回答一切。
女兒一直很喜歡喝安親班附近的木瓜牛奶,我買了一杯木瓜牛奶跟奶油麵包給她。
成長中的孩子特別有胃口,放學後都一直喊餓。沒想到今天她才吸兩三口就不喝了,我接過來喝了一口,相同的木瓜牛奶竟然稀釋了一倍的水,一點都不濃。難怪小孩子不吃!
木瓜牛奶的老闆聽到客人的反應,只有淡淡地回答一句:「材料漲很多!」

材料漲價這也是我們開店以來遇到最大的挑戰之一。

強森老闆處理的原則就是:絕對不削弱品質,漲價沒關係,寧可賣少一點。

這一年面對原料的一日三市,普通商店或許可以藉由其他方式來節省成本,但是只要是專賣店就是不行。
原料商通常每季跟歐美簽約,乳酪再搭乘貨櫃飄洋過海。
製作乳酪蛋糕一般有八九種材料,只要其中一種漲價,代表兩個月內可能會再漲其他兩種,半年內會全部都漲,幅度之大超過想像。

乳酪蛋糕專賣店的限制很多,材料、溫度、重量都不能隨意更改。
有點像一體成型的作業,只要其中一點點變化,就會成為完全不相同的品種。
所以,漲價這件事常常就是決戰生死關頭。

做生意哪有沒遇到材料漲價的事兒?
好吧!漲價就漲價!問題是,大家會如何處理漲價這件事才是重點。

物價上漲後,我試著去購買一些麵包跟蛋糕,大部分老牌麵包店品質始終如一,沒有改變。
除了幾家商品漲價,但是物料也變了。店家會把麵包尺寸縮小,餡料稀釋或變少,或是本來一包裝六粒的小麵包,趁機就改成五粒,魚目混珠。

對消費者來說,他們也需要適應很久。

大家都聽過【一分錢.一分貨】的概念,但是輪到自己買東西,一心就是殺價。
普羅大眾都有一個價格在心裡面,但是,什麼是真正的價格?
常常有許多消費者認為【要買便宜的商品】、【要殺價】,但是價格跟材料有絕對的關係。
試問,殺價之後,你買到什麼品質?

強森老闆說:一個聰明的消費者要學習注重的是【價值】。

比如一碗牛肉麵的定價是八十元,也有一碗定價兩百元。你能明白差異在哪裡?
牛肉的來源是澳洲或是美國?冷凍或現宰?進貨成本差異?
使用的牛肉的部位?用餐環境跟餐具?這都是影響價格的因素。
紅豆餅一個七元,也有一個三十元。
還有,紅豆等級、大小顆、產地、品質都是影響因素。
麵粉跟砂糖也影響價格。

物料漲價容易讓人陷入情緒低潮,我們這幾天都去各地勘查各家糕餅鋪近況,包括台中市、豐原、霧峰、草屯、鹿港、南投、草屯等地。
多半店家都是苦著臉搖搖頭,一些傳統老店舖則以囤積物料的方式消極對抗漲價。

我們拜訪了朋友的鹿港餅鋪,問他們囤積多少?油脂乳品類大約不離兩百箱。
油脂乳品類只是其中一種,乾果類還不算在裡面,只要可以庫存的都庫存了,只有雞蛋沒囤積。
餅鋪老闆娘說已經儲備一些物料,目前不好意思漲客人的價,說要等過完年再說。
老餅店經過大風浪,有一套成本的計算方式,囤積原料要先預付五十萬左右。

餅鋪老闆娘嘆氣說:「我開了幾十年的餅店沒有見過這樣漲價的,讓店家無從計算成本,價格提高,怕客人不來;如果賣太低,簡直賣一件賠一件。我老實告訴你們,不僅是物料漲價的問題,連庫存太多也會傷人。有些大盤商雙面賺錢,賺匯率、賺差價。
危機時還把庫存風險轉嫁給小店家。要我們預購,先庫存起來。那些財力較差的店,我看很快就週轉不靈了。」

庫存首重資金雄厚,其他店家沒有本錢庫存的,就看個人怎麼應變了!

沒有能力應變的都陸續發生問題,送貨阿全說:「今年關了六百家麵包店。」
真的好可怕!
景氣好的時候大家都有飯吃,生意沒有差很多。
遇到景氣衰退,只開一家店還好,連鎖店反而慘兮兮,像大樹一樣無法動彈。
可見商人在景氣好的時候隨便做什麼都賺錢,現在做一家成功的店真是需要動很多的腦筋。
我們也受到這一波漲價效應的影響,但是我們選擇沒有庫存。
強森先生已經想好很多配套方案,他說:「繼續向前走就對了!」

前天去我最喜歡的包子店買香菇包子,劉老闆師承鹿港,沒有開分店,生意好到不行。
我跟強森說:「這家包子是我心目中的第一名。」

劉老闆因為熟識,在我問他生意有沒有受影響之後,他說:「其實,我偷偷告訴你,因為老客戶都支持好品質,漲價對我真的沒有差耶!大家都唉聲歎氣,一直抱怨不景氣、不景氣,說久了都變成習慣,我反而都不敢講真話。」

包子店劉老闆對漲價的看法只有四個字:【繼續堅持品質】。
他說:「我奉勸大家真的不要把【不景氣】掛在嘴邊,只是讓自己更消沈而已。就算景氣再差都有人賺錢,說久了,會影響自己努力向上的決心喔!」
我欣賞劉老闆的態度。

大家對這次的通貨膨脹最擔心的不是漲價本身,而是,他們原本熟悉的事必須改變!
改變,對弱者來說,事事擔心。
改變,對強者來說卻是創意的開端。
強森乳酪蛋糕店 電話:04-22540583 
台中市南屯區河南路四段394號(公益路口.信義房屋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