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0日 星期四

連載252頁 -【誰是接班人】



天下父母心,就是要幫兒女打算到老,但是,兒女都不領情...。
最近遇到幾個二十多歲的年輕人,家境也不怎麼富裕,卻都不想工作。
他們都擁有大學學歷,阿雙在火鍋店工作,喜歡追星,辭去工作。
我問她:「妳已經找到下一個工作了嗎?」她說:「沒!休息一陣子再說。」
阿香在7-11工作一年,今天說辭去工作,我問她:「妳已經找到下一個工作了嗎?」
她說:「沒!想當宅女。」

*新書連載252頁 -【誰是接班人】
秋風遇到一個傻瓜富家子,準備嫁入豪門,她期許自己:「以後能不工作就不工作!當米蟲是她唯一的心願。」
另一個近45歲的銀行界朋友老張,公司被合併,他有遣散費快一千萬,他準備拿著這些錢玩股票,縮衣節食應該可以撐著一輩子不工作,老張妻子也是不工作,兩人應該還有積蓄。
兩人的獨生女還小,老張辭去6萬元的工作(本來薪資10萬),他說要看人臉色、主管還要求業績,乾脆不做,領失業給付9個月約27萬。

還有一個阿雅,四處以告人維生,勞工局法令都站在勞工那邊,只要聘請過她一天的公司都遭殃,因為,她吸毒酗酒工作不盡責,法院還是判雇主敗訴。

什麼是高失業率?
啃老族,月光族,宅男宅女,追星族,挑工作,自視甚高,懶惰。
都是不想工作的人!基礎工作不屑做,只想馬上領高薪、坐高位階。
福利好的社會,養出一堆米蟲。

我的熟識{昌食堂}的老闆阿昌哥跟我抱怨他的兒子不肯接班。我問他怎麼回事?
阿昌哥無奈的說:「我兒子念完大學了,問他有什麼興趣,他說不知道!家裡面的簡餐店要給他接,也意興闌珊。早上起床也要我叫。生意不好還不會把握客人!像今天廚房缺一個助手,廚房阿姨忙不過來,他大少爺寧可睡到中午也不肯下來幫忙。」
「像上個星期有客人要訂二十個人的聚餐他竟然不敢接!說怕做不出來。我這個做爸爸的啊! 哎!真給他氣死了!」阿昌哥一副拿兒子沒辦法的樣子。

我怕他一直唸下去,連忙問他:「那阿昌太太有沒有勸他?」

「我太太跟兒子說乾脆把店收起來去外面給別人請好了。對這點,我是不贊成的。我告訴我兒子,自己的店又不用房租,沒要你賺錢,只要不賠就好了。」
阿昌哥夫妻兩人的想法看來很不同步,他說:「現在的小孩到底出了什麼問題?沒有理想、工作嫌累、做家裡的生意嫌煩、自己又找不到工作。眼高手低!我們那一代畢業了業就馬上去找工作,哪敢嫌東嫌西?」

老子一廂情願,兒子沒有把簡餐店當做真正的生意,反正有爸媽扛著,大樹底下好乘涼!
阿昌哥搖搖頭說:「我開這間店哪!連一個鍋子都是家裡面出錢買的。想交接給兒子,兒子卻都沒把工作當自己的,早上九點開門,每天還睡到十一點,垃圾車都跑了。」
天下父母心,就是要幫兒女打算到老。
第一代的智慧似乎都想直接輸送到第二代身上,看來效果不彰。
兒女之所以不領情,是因為那都不是憑自己努力掙到的成果。
強森乳酪蛋糕店 電話:04-22540583 
台中市南屯區河南路四段394號(公益路口.信義房屋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