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0日 星期四

連載246頁 -【排隊戲法】


老闆最常問業務員問題:「阿全仔,現在外面什麼賣得比較好?說來聽一下!」
只要有人開店,最開心就是相關廠商了,喜孜孜的表情寫在臉上。
正在搬貨的業務阿全對著阿祥說:「要過年了,最近生意好多了,又有人開新的店。」
阿祥皺起眉頭說:「我這一區關店的比開店的多,真怕業績下滑太多,領不到獎金喔。」
阿全安慰著同事說:「不用怕!開店的人多如過江之鯽。有人關店就有人開新店。」
阿祥是個悲觀的人,他說:「我送蛋糕原料很多年了,雖然每年開店的有上百家,大概十家會剩一家活著,一百家才會有一家生意好。我那區的老闆還會問我市場狀況呢!」
*新書連載246頁 -【排隊戲法】 
阿全說:「是不是問你有一家在排隊?。」
阿祥說:「欱!你也被問了喔?」
「你不要看排隊人多喔!其實!有名堂的。要仔細看才知道誰在變戲法。」

阿全神秘兮兮地告訴阿祥:「這是那家排隊的老闆告訴我的喔!』
原來阿全聽到的是【櫻花戲法】。
在日本,排隊現象是可以操作的,也稱之為【櫻花戲法】。

櫻花戲法來自日本。在柏青哥流行的時代,店家為了給大家【容易贏錢的刺激與興奮】,會集中在店裡的某一台機器動手腳,讓客人贏得高額彩金。當大家被高彩金迷昏頭的時候,會下更多的賭注。讓賭客為之瘋狂,吸引長長的排隊人潮,這家店就容易生意很好。
被運用在商店的開幕手法,就是大量釋放【缺貨訊息】,將當日訂單一律往三個月以後排,一傳十,十傳百,造成市場擠兌效應。這還需配合門市在下午懸掛出【本日商品售完】的牌子,讓客人買不到會緊張。

阿祥聽到【櫻花戲法】非常驚訝,他說:「啊!原來生意好是能夠操作的呀!」

阿全說:「其實現在競爭激烈,也要佩服店家想得出這種方法,很厲害。一些老闆都會問我:哪一家在排隊?他們熱賣什麼商品?其實我也不懂,慢慢的就趁送貨時間仔細觀察:誰在排隊?排隊的人買了什麼?」
阿祥不解的問:「啊!你懂這麼多,怎麼不自己開店,還來送貨?」
阿全搖搖頭說:「誰敢哪?我一開始也是懷著夢想要開店,你聽過初生之犢不畏虎吧?還不是聽到怕!現在剛生下孩子要努力賺錢後更沒膽子開店了。」

阿祥一臉疑惑的問:「怎麼會沒膽量起來?」
阿全說:「你沒看那些老闆都皺著眉頭啊!說錢都賺給廠商跟員工薪水。像中秋節或過年都是一樣。年節趕工要加班費,原料上漲一倍,雞蛋漲三成。加上人事成本越來越高,暑假電費又雙倍漲價,划不來!」
烘焙業真是今昔不同往日。

「到鄉下載人手來包裝月餅,時薪一百二十元。算一算,賺忙的。還有,請一堆人手,店員、師傅十來個,店裡請的人要比客人多。」
阿全說:「看多了誰敢開店?」
到了要送貨的時間,阿全跟阿祥約好下班再敘。

台灣人是全世界最愛排隊買東西的民族嗎?應該是的!
今天搭計程車經過一家新開幕排隊的蛋糕店,店家似乎學到了相同的排隊手法。
我也好奇去排隊,跟著排隊的人聊天起來。我問後面一起等待的白裙子少女說:「這家好吃嗎?」

穿著白裙子少女邊看著蛋糕目錄一邊說:「不知道耶!就騎機車剛好經過,看一堆人在排,我也跟著排。」
我問:「去年不是很流行排【提拉米蘇】嗎?你也有去排隊嗎?」


少女說:「有啊有啊,我還排過很出名的銅鑼燒、吊鐘燒、瑞士捲、甜甜圈喔!什麼流行我就排什麼。哎呀!反正好玩嘛!現在流行很快速,每兩個月就換一家新的店排。」

我問少女:「那麼妳會再去買嗎?」

我指的是她說的銅鑼燒、吊鐘燒、瑞士捲、甜甜圈之類。
少女一副笑我天真的表情,她說:「我們都排新的,你說的那些店沒有人在排了啦,說真的我同事都說也沒有特別好吃,這家現在排隊的人更多。」

少女是活在當下的新人類代表。【雋永的滋味】對她而言恐怕太過陌生。

輪到我購買已經四十分鐘後了,觀察一下前面買的八九位客人,多半都是買個一兩片蛋糕,或是一盒,金額都不大,但是要花很多時間排隊。有排隊熱潮,就表示景氣有復甦的景象。
台中雖是一個美食之都。但是自金融風暴以來,低迷的市場已經很久沒這樣鬧烘烘了。
有新聞就好,難怪名人都說:「只要有人談論.那就不算過氣。」

可惜的是新商品就像流星,常常一個新商品誕生,賣得好,三個月內就會橫掃台中,大家都賣一樣的蛋糕,掛一樣內容的紅布條。等熱銷期一過,就開始下折扣比便宜,直到大家都很膩為止。我想問的是:「排隊很熱鬧,但是這些店一年後經營得如何?」


如果有心要長久經營,對店家而言,這些都是考驗。
我是一個廣告行銷人員。對於排隊現象,我想告訴你:我的觀察。
你看過有錢人在排隊嗎?
有錢人買鞋、買衣服、買珠寶、買名車都是有尊貴的包廂,專人量身訂作。
你看過有錢人在名牌專櫃前排隊嗎?
都是預算有限的人在超市或是百貨公司商品出清下折扣才有擠破頭現象。
殘忍的告訴你一個事實:真正有錢人是不排隊的!
當你認為排隊是一種時尚流行的時候,我覺得這反而顯露出人們真正的財務狀況。
我把它命名為【小氣的集體行動】。

去做一趟市場調查:告訴我,你看過貴婦人在排隊嗎?她們的時間就是金錢。
當然沒有!貴婦花大錢的地點一定要高檔跟高隱私。
不夠低調的奢華是不夠高級的表現。
貴婦人通常都一出手就幾百萬,這樣的人她們是不排隊的。
所以,如果你常排隊,那你就不小心暴露了你的社經地位!
**********


強森乳酪蛋糕店 電話:04-22540583
台中市南屯區河南路四段394號(公益路口.信義房屋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