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0日 星期四

連載228頁【原料商生死鬥】2

連載228頁【原料商生死鬥】
【艱困的危機來了】
2006年糕餅業面對了最嚴重的困難:能源危機風暴來了。
因為中東、北非等產油區接連的政局動盪,引發油價持續高燒不下,爆發嚴重的能源危機。
油價飆升的恐懼,導致所有的玉米、大麥等農業物料都拿來當能源使用。
我們都買不到需要的原物料,就算有,也很貴。

那年情況慘澹到連星級飯店都因為利潤縮減而將部份食材改用乙級原料。
一般來說,星級飯店業是一個指標,最高級的原料都會先拿去飯店使用。
西點大廚無奈地說:「客人少,我們面臨了非常大的成本壓力。只好推出創意料理,變化材料,幸好客人反應還不錯。」幸好大廚個個都有一把好廚藝,熬過這關,廚藝更精進了。

直到有一天業務員阿全告訴我們,業界最高級的奶油可能不進口了,這品牌本來星級飯店都會指定使用,現在只剩下強森在用。

阿全說:「如果進貨量變少,只剩下強森在用,那麼你們可能要改轉用第二等級材料,不然成本會高到無法承擔。」阿全是好意,但是幾番考慮之下,我們還是咬著牙盡量採用原來的高級品,因為:「客人要買的就是高級的味道。」
所以,為了堅持味道,強森第一次漲價。

殺頭的生意有人做,賠本的生意沒人做。

【殺氣騰騰的拉鋸戰】
小店家除了需熬過通貨膨脹引發的物價上漲,廠商炒作囤貨也是一件令人傷心的事件。

很多貿易商看準通膨之後的上漲空間,會請業務員去跟蛋糕店、麵包店強力游說。
「某商品最近要漲價,你們要庫存多少?我先幫你們留起來。」聽起來是好意。
但是,要庫存必須要大量資金,只要店家的資金一進來,上游廠商就能順利舒解壓力。
那些承接上游廠商庫存壓力的小店家,變成【間接受壓力者】風險瞬間變大!
因為,小店家的資金都先墊出去,自己又沒辦法在短時間將囤貨變成商品賣出,收回早先墊出去的現金。在不能預期出貨,現金又週轉不靈之下,只好關門大吉。
2007年超過上百家糕餅業結束營業,除了景氣問題外,大部分就是這樣支撐不下去的結果。

有一個汽車保養廠商也面臨了相關問題,要不要儲存機油或電池?
人生的每一個時刻都在做選擇,他決定兩樣都庫存,機油是限量財,電池是耐久財。
那年他高價囤積了幾十萬的貨物。他認為汽車保養是小本生意,不能一下子跟客人漲價太多,嚇跑客戶更糟,他皺著眉說:「電池不會壞,所以,先庫存好了。」
一年後,等物價恢復平穩,庫存品價格卻急速下滑,他不但沒賺到差價,還認賠殺出。

這是經營者的真實處境:漲價、不漲價都難。庫存?不庫存?難上加難。

強森安慰他說:「電池好歹還能存放,如果我庫存了【有期限】的乳酪,那就慘了。」
我們跟原料商說:「東西漲多少我們就跟著買就是了。」
因為跟其他商店的觀念不同,所以沒有受到倒閉波及。

【面臨價格的誘惑】
不囤貨是因為我們沒有囤貨的資金。
要壓那麼多現金來囤貨,萬一賣不出去怎麼辦?
壓力一大就不能從容賣蛋糕,那不就反而成為自己的絆腳石?

強森先生認為要【靈活運用】自己變化商品的能力來力戰市場。
外部的因應對策是:「用行銷方式提高購買力,用設計更美更好吃的商品來吸引客人購買。」
內部因應對策是:「推新商品,由新商品的附加價值來提升獲利。」
我們戰戰兢兢,一步一步的渡過這個危機。

時局轉得很快,在2007年後半年,因農產品一窩蜂的種植,造成油品乳品價格下跌。
這下市場機能混亂,先前因為物價高漲引發商店倒閉,現在物料降價卻沒有人買。

有一天,發生了一件事情,市場平白無故多了一大批的即將過期貨。
原來是貿易商失手,錯估市場吃貨實力,進貨太多,造成自己囤貨無法出清。
本來跟我們無關,但是有一大批快過期的乳品,幾經連絡來到了強森老闆這裡。

一個貿易商業務員來電非常神祕的說:「我可以用半價給你,你看,要進多少?」
進口乳酪非常昂貴,半價真是超級吸引人。不買的是傻瓜!
想了一想,我還是當傻瓜好了!我迅速地打了電話給這個貿易商。

我推掉了這個動人的誘惑,理由很簡單:因為,只剩下一星期就要過期的貨品,買的時候當然時間點沒問題,但如果後來去化不掉會相當尷尬。
假設消息傳了出去,從此,強森真是跳到黃河都洗不清。
因為貿易商為了要推銷,一定會跟其他店家說:「你們放心跟我們進貨,因為,強森也在用。」

我們不能為了省錢,拿商譽做擔保。
後來,聽說這一大半貨櫃的商品,三天內被一個中央工廠包走了。

強森乳酪蛋糕店 電話:04-22540583
台中市南屯區河南路四段394號(公益路口.信義房屋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