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2日 星期六

連載332頁-【我的媽媽】



印象裡面媽媽除了忙,還是忙。要管理一大家子的伙食跟衣物,還要做生意,身為孫長媳的媽媽非常需要幫手。當我小時候,家裡請了一個洗衣服的大腳嬸、每天在家中後院的洗衣台上,用手搓洗著一件又一件的衣服。
我家後院很大,後門一打開就是鎮上的夜市,偷跑出去也沒人知道。
從小我就一個人在後院閒晃,難得大腳嬸來陪我。

強森乳酪新書連載332頁-【我的人生向前衝3】之【媽媽】

中年的大腳嬸有著臃腫的身材,她的話不多,一直都咪咪笑,笑起來眼睛會瞇成一直線。
她告訴我出來工作是要貼補家用,媽媽常稱讚她洗衣服洗得很乾淨。
我倆在偌大的後花園聊天,我常常驚呼:「大腳嬸,好大一籃的衣服喔!妳洗得真快!」
我摘一些曾祖父種植的桂花給她,用中藥店的粉紅色紙張包起來,我說:「大腳嬸,桂花是我阿祖種的,明年就不會有了,因為阿祖說房子要被徵收一段來作道路。」
大腳嬸說:「妳要好好讀書,以後才能離開鄉下去城市工作,賺更多錢!我都跟我兒子這樣說。」
哈!她望子成龍,我卻還沒到都市去就先在鄉下當童工。

那是台灣經濟起飛的年代,家庭代工四處可見,我媽不知哪根筋不對勁,皮包廠缺人手,她大概怕我這獨生女脾氣太嬌生慣養,竟然幫我找到一份隔壁皮包廠的打工。
我噘著嘴生氣說:「嘿!我才國小五年級,妳竟然幫我找了一份童工。」

我跟十多位年輕女孩擠在一個熱烘烘的鐵皮搭建的皮包工廠,一起車皮包線,一起聽著賣藥電台【金雞堂中醫診所】的廣播。每天剪啊剪的。
剪了一個月的皮包縫線,也聽了工廠女孩的寂寞心聲一個月,哇賽!真是渡日如年!
工作結束後,媽媽拿到五千元薪水,存入郵局戶頭當作我的學費。


這是一帖人生猛藥,這段記憶讓我心裡明白工作的辛勞。

強森乳酪蛋糕店 電話:04-22540583 
台中市南屯區河南路四段394號(公益路口.信義房屋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