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9日 星期三

連載094頁--【巨大的烤箱】

強森乳酪新書連載094頁--【巨大的烤箱】 




094頁--【巨大的烤箱】 
強森先生說:「我非常了解自己的太太,她是那種你給她一個好工具,她會變出魔術的人。」


我說過了,我要買一台跟老師同樣款式的烤箱。
這時候問題來了,誰都知道,專業烤箱真是醜斃了,完全不符合強森家庭的美學標準。
鋼鐵銀灰的冰冷顏色、粗粗大大的二百二伏特電線,還有過大的體積。
強森太太一向作風都是動作比頭腦快,先下單再說。
當我的烤箱送過來公寓那一刻,我才驚覺:「慘了!要放在哪裡?」


我的公寓是美麗的木地板,牆壁上掛著莫內的畫。
溫馨有餘坪數不足的的廚房小小的,臥室小小的,陽台小小的,什麼都小。
不像我未出嫁前住的家,房屋又大又有後院,光是倉庫就好幾個房間。
真是叫人懊惱!妳知道都市寸土寸金,公寓嘛!尺寸會大到哪裡?
我是這棟大樓的主委,週末傍晚全部的委員都到家裡來開月會。
當我把茶水擺在桌上的時候,我發現大家盯著那台烤箱猛看,表情都欲言又止。

前主委說話了:「嗯!要烤蛋糕喔?這一台烤箱要放在這棟大樓,電線又那麼粗,二百二伏特的大電,會不會有危險?」他對安全性有疑問。
財務委員說:「烤箱不是都小小的?烤個披薩之類的那種?怎麼這麼大台?」這位更擔心了。
另外一個委員也表達了他的看法,直接就跟強森先生表示:「王先生,寵老婆也不能這樣寵!女人做蛋糕都是玩玩而已,像我老婆做什麼都是三分鐘熱度。你知道女生都是這樣,尤其是無所事事的太太們!」厚!他竟然跟強森先生這樣說我。

強森先生聽了之後,他說:「請各位放心,我們會盡快請廚具公司做妥善的處理,烤箱一定會放在安全的地方。」
「我非常了解自己的太太,她是那種你給她一個好工具,她會變出魔術的人。」
他再補充一句:「現在的社會啊!培養小孩太慢,培養老婆比較快!我知道我老婆的能力。」
大家一臉都不看好的表情,只有強森先生最篤定。

我是很想給他拍拍手,表示我嫁的人很了解我,但我也開始煩惱起來。其實我們的公寓已經很大了,五十二坪空間竟然找不到一個適合的位置放烤箱。

如果要放在陽台上,根本不像電視上【美美的做蛋糕】那種廚娘形象。
大家都走了之後,我問強森先生:「怎麼辦?除了陽台也沒地方放了!公寓那麼小,而且,放在雜亂的陽台,跟洗衣機一起,做蛋糕真是沒有感覺。」

沒想到強森先生說:「我們過幾天去找看看有沒有廚房用具的店,請他們想辦法幫我們規劃一下新的廚房。」啊!真的要那麼大手筆嗎?

強森先生那時候還是領隊,我自己則是接案子的平面設計師,雖然目前還多生了一個小孩,雙薪還好,仍應付得過去。
我說:「啊!這個廚房還很新,才用三年而已...你要整個打掉重做?」
「對!我對你有信心!」強森先生篤定地說。
「蛤!可是,我沒有信心耶......。」我不敢說出口。
看他信誓旦旦,我突然慌張起來。
我連第一個蛋糕都還沒動手做過。


幾天後,在路上晃,也沒有找到合適的店家。我們在路邊隨便找了一家【溪邊烤肉飯】吃中餐。
我說:「剛好耶!對面有一家櫻花廚具,要不要進去看一看?」強森先生點點頭。
那是第一次我們跟櫻花秀蓮見面。
櫻花廚具的店不大,窗明几淨,除了該有的瓦斯爐、熱水器、洗碗槽之外,還展示了六組功能性豐富的大型廚具,櫻花秀蓮跟我們打聲招呼,示意我們隨便看。
她真是特別的女生,說隨便我們看,竟然給我們自由看了三十分鐘,也不來吵我們。
這正合我們意。
我偷偷地跟強森先生說:「我是有主見的客人,我喜歡自己看,不喜歡別人胡亂介紹。」


確定這家店可能合適後,我們跟秀蓮說明了需要。
她說:「喔!原來是要放烤箱喔!沒問題,那麼你們是要局部修改或是重新規劃?」
強森先生說:「請你幫我們丈量後重新規劃新廚房放烤箱,波波小姐的桌面要用人造石處理。」
櫻花秀蓮的動作很快,三天後設計圖畫出來,我挑選了白色的珍珠光澤的面板做為主色。
幾次溝通之後,新的廚房3D圖案就誕生了。三坪大的廚房空間機能超強。
我跟秀蓮說:「我喜歡白色面板跟1340號把手搭配。」
她很贊同,但是補充了一句:「很多人都不喜歡白色的,就算它是主婦最大的夢想,還是不考慮!」
客人的理由是:「因為容易弄髒。」我不贊同這種說法。
我笑著說:「因為容易弄髒,所以才會清理得更乾淨。」
一個月後,一個嶄新的白淨廚房就誕生了,不論是櫥櫃的設計、做工、用料都是上上之選。

人造石當然不便宜,就為了掩飾一個醜不拉嘰的烤箱,我花了強森先生十五萬元。

一個廚房是主婦的靈魂所在。我珍愛的摸了摸大理石台面,差點想直接睡在上面。
一個美術系同學來到我的新廚房參觀,大大讚美一番。
針對我所挑選的白色,她說:「顏色是一種不可思議的東西。白色規避了色彩,但是它的多樣性卻是無限寬廣的。」哇!還咬文嚼字。
難道我的廚房美到讓她開始想起當年書上寫的設計理論了嗎?


為了配合她的意境,我配合著說:「是啊!妳看我買了好多大花的盤子,在白色中色彩會更鮮豔。」
使用白色是為了看到更多色彩,太多的顏色放在一起,反而很難發覺色彩個別的美。

櫻花秀蓮將難看的大烤箱藏身在泛白色的珍珠面板之下,需要的時候就掀開面板。
有了一個非常棒的廚房陪伴我,我也買了一大堆烘焙器材,
大家一定要問:妳應該要開始做蛋糕了吧?
嘿嘿嘿!這下賴不掉了。應該找個黃道吉日,準備上場。


話說每個人都有一個【第一次做蛋糕就失敗】的經驗,當然,強森太太我也不例外。
第一次做蛋糕該做什麼呢?我在千頭萬緒中挑了一張蛋糕食譜:【千層蛋糕】。
對,沒錯!就是對新手困難度相當高的【千層蛋糕】。
後來回想起來,真是鬼迷心竅透了,怎麼樣也該選【戚風蛋糕】這類【初學者入門】的簡易蛋糕來培養自信心呀!我大概是被它美麗的名字迷惑了吧!

讓我稍微唸一下【千層蛋糕】食譜你就會知道困難度在哪裡:
先把麵糊倒到烤模裡,表面刮平,放到烤箱的最上層。烤十分鐘-至表面呈漂亮的棕色--再把麵糊倒在第一層上面刮平,烤到著色而且烤熟--將最後麵糊刮平,烤好。趁烤蛋糕時打第二缸麵糊,用同法再往上烤第三層。喔!對了,我忘了說:千層蛋糕總共是六層。



對一個連烤箱還沒用過的新手而言,選這個題目只有三個字【真要命】!
除了過篩麵粉、加糖、加雞蛋之外,還要注意溫度不能燒焦。
【控溫技巧】對初學者是最困難的,更何況六層都要控溫!

結果我的第一個成品慘不忍睹。
強森先生看了怪怪的千層蛋糕之後說:「嗯!真的很像是發糕。這就是我花了十五萬元的代價?花那麼多錢,竟然換來一盤發糕?」我吐了吐舌頭,尷尬地笑。

所幸,強森先生沒有說風涼話,鼓勵我繼續努力,才有後來的強森乳酪蛋糕店。
話說回來,失敗為成功之母,強森太太對喜歡的事情特別有過人的毅力,每天在荷園不停的練習、練習再練習。


那一年,當主委的任務對我而言是一個很大的挑戰,不但必須處理各種雜事跟人際關係,還必須舉行多場講座,我有兩個心願想完成。

其一,凝聚社區的向心力。
這個社區都是新婚夫妻來這裡安居樂業,送子鳥又特別厚愛,幾年間誕生不少新生兒。為孩子烘焙是一個美好的理由,我特別設計了一張公告,上面寫著:「凡本大樓住戶,主委阿姨會親手幫小朋友製作生日蛋糕唷。」
我最大的期待是在卸任當天能夠製作一個三層大蛋糕跟大家分享。

其二,希望贏得【九十年度優良公寓大廈管理維護獎】。
為什麼想參賽?當年買這個大廈單位,有個長輩說公寓大約七年就會邁向汰舊之途,因為屋況跟零件將慢慢老舊,雖然當年的大家都非常愛惜這個大樓,但是隨著屋齡老化,身為住戶的



我也不免擔心起來。我的專長是企劃設計,最厲害的就是製做比賽卷宗,所以一來想藉此表揚大樓住戶愛屋的用心,二來也有私心,想藉自己專長拿張獎狀,看看是否能為房屋增值。
強森先生明白我拼命三娘的個性,他只交代:「妳當主委期間,請不要虧太多錢。」

嘿嘿嘿!要比賽哪能不花錢?
但是大廈的預算有限,我心想:「沒關係!我先自費參賽,等得獎再請款吧。﹂為了拿到參賽邀請函,我去了一趟市政府,想了解得獎作品需要什麼條件?一位戴著眼鏡的先生親切地說:「妳可以參考前幾年的檔案。」

我翻了翻資料,確定應該是有勝算,於是開心離去。


沒想到全心全意想做一件事的熱情可以感染很多人,當時的三個管理員知道我要參賽都非常盡力幫我,包括嚴大哥、阿順大哥、姚伯伯。姚伯伯操著外省口音笑咪咪地說:「看哪天評審要來,我穿最帥的西裝上班。」負責打掃的秀春姊更是積極,她拍胸脯保證說:「主委,妳放心啦!我把荷園當作自己的家,一定會非常用心打掃。」
我自己花了兩週時間熬夜製作一本厚厚的企劃案。


評審委員要來評比大廈現場當天,熱情的住戶還友情贊助一台義大利咖啡機,堅持要煮咖啡給評審們喝。他說:「看妳那麼努力為社區參賽,我也想盡一點心力。」
花園的花香加上咖啡香氣,讓社區充滿了人文意境。還記得當天來了十一位評審委員,每個人都西裝筆挺,我帶領大家上下瀏覽了一圈,當然也喝了咖啡。
沒想到荷園得到了【優等獎】,在頒獎當天現場,我跟眼鏡先生道謝,表達我感謝評審的厚愛。



眼鏡先生說:「這次有三十幾家小型公寓大廈參展,大家硬體條件都比你們好,但因為妳那麼用心製作關於荷園的一切,讓評審委員印象很深刻;評審說其實這個獎狀是頒給妳的!」這張獎狀讓我看到,人只要有信心,沒有做不到的事情。
開蛋糕店之後,住戶們紛紛來道賀。
當初反對烤箱的委員看到這家店的開張,都感性地吐露心聲:「王先生,你太太真的與眾不同。﹂後來強森先生對我說:「大家都說我太寵老婆,可是,只有我最了解妳的潛力。」

七年後,我搬離了荷園,感謝那張獎狀提升了住屋的價值,讓我以意想不到的的好價格成交。

當年我為他們做生日蛋糕的那些孩子都長大了。多年來我一直以這個精神鼓勵自己發揮在強森乳酪蛋糕店上。

世事難料,如果沒有強森先生的堅持,或許,強森乳酪蛋糕不會存在。




強森乳酪蛋糕店 電話:04-22540583
台中市南屯區河南路四段394號(公益路口.信義房屋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