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0日 星期四

連載225頁【我推辭了5張兩百萬加盟金】

開店僅半年,第一張央請我們加盟連鎖店的支票就放在強森的長桌上面了。強森乳酪蛋糕店的規格是一間【乳酪蛋糕專賣店】。而專賣店只能針對自己的蛋糕不停的研發跟改進;敢用好的材料,成本自然不低。我們既然無法以低價吸引客人,品質就一定要相對。所以,當大家連鎖店不停的開,我們自然就是被注意的一個焦點。
哈!兩百萬台幣耶......。嚇死人!收了我就能付清一部份公寓的貸款。

*新書連載225頁【我推辭了5張兩百萬加盟金】
廠商說:「你們創下台中乳酪蛋糕專賣店出貨最多的單一商店。」
我們並不了解別人的業績,但是,廠商都這麼說。所以,關於不開分店一事,原料商真的很失望。
他們說:「這樣有實力的店不去全省開分店?」
親友們更失望,他們說:「怎麼不給我們加盟?」

強森一直沒有開分店,我想,既然要寫書,這是大家要問的重點。
那麼,是否應該提一下我們的理念。
強森先生說:我的願望是要好好的經營一家品質很好的店。
強森太太說:我的願望是要好好的設計強森的商品。

這麼簡單?對。真的只有這樣!

對於其他的邀約?我們真的不曾心動。
我怕時間有限,無法兼顧。你一定說:「怎麼可能?」
說真的,我敢拍胸脯保證:「你們不會像我一樣,沒日沒夜傾全力付出。」

一個蛋糕要做到完美,勢必要對品質跟口味付出全部的精力。
如果沒有藝術家的堅持,是辦不到的。
強森先生天天都戰戰兢兢,把乳酪蛋糕當藝術作品。
強森先生說:「做一天的完美很容易,但是要三千個日子都完美無瑕,就是藝術。」
自從2003年開店至今,強森老闆用品質告訴大家他的理念。
做到好很重要,而不是開很多店。

一路走來,還是不免發生許多令人難忘的事:
尤其是那張支票。

當強森店開了半年,就有人捧著一張【兩百萬元加盟金支票】放在你的店桌子上要你收。
我想,那麼大一筆錢都捧到店裡來了,很少人不收的。
但是我們沒有收。不是嫌太少喔!我們真的不認為自己能收下這筆錢。
做蛋糕是我們的理想,但真正開店之後,變成一種對客人的責任。
強森乳酪蛋糕的口碑,在於材料用得好。

說實在話,我們不像一般麵包店,有數以百計的商品給客人挑選。
專賣店只能針對自己的蛋糕不停的研發跟改進;敢用好的材料,成本自然不低。我們既然無法以低價吸引客人,品質就一定要相對。所以,當大家連鎖店不停的開,我們自然就是被注意的一個焦點。

開店僅半年,第一張央請我們加盟連鎖店的支票就放在強森的長桌上面了。
兩百萬台幣。嚇死人!
這是一個汽車旅館業老闆開的支票,他吃過了幾次的強森乳酪蛋糕,每種口味都如數家珍。

他風靡我們家的蛋糕到狂戀的地步。
他到店裡面來,非常豪氣的說了一番【將來版圖如何如何擴展】的計畫,他從口袋拿出一張支票【拍】在桌子上,還發出一聲清脆聲響:「強森老闆,你認為如何?我們一起開創未來。」
強森先生輕輕將支票推還給他,感謝了他所提議的合作。
強森先生客氣地婉拒:「才剛開半年,基礎都還沒打穩哩!何況,我太太不會同意。」
後來幾年,這樣金額的支票,我們回絕了好幾張。
一旁的客人問:「怎麼不先收下來?錢放在口袋裡面不是很好?好可惜!」
強森先生說:「錢有分成【賺前面】跟【賺後面】兩種模式。賺前面的快錢,商譽很快磨損,不長久。賺後面的錢,客人自然知道你的品質好,會一直幫你傳播。到時候,你要賺多少錢都賺得到!」這是強森的理念。
後來幾年,模仿強森店的困擾也陸續產生。
有位睿智的客人說:「放心吧!品味不能模仿。」
一句話就讓愛看電影的我們笑了出來。

註:1999年出品的電影【天才雷普力】由麥特戴蒙跟裘德洛主演。
本片敘述雷普力是個出身平凡的年輕人,他受到一個美國富商之托,到義大利去遊說他兒子迪基,重回他的家鄉。但是當雷普利一到義大利,就深深地被迪基的燦爛奢華的生活形態所迷惑。由於雷普力一心覬覦迪基的生活,最後這樣的慾望竟擴張成想要將迪基取而代之,雷普力模仿迪基的一切,包括說話的方式、甚至包括穿衣服的樣式。結果,他畢竟不是他。但隨著謊言一日一日逼近揭穿,雷普利也越陷越深,以更大的謊言來掩飾先前的每一個破綻......。


強森乳酪蛋糕店 電話:04-22540583
台中市南屯區河南路四段394號(公益路口.信義房屋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