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9日 星期三

真正有錢人是不排隊的2

(2)排隊一窩瘋....論排隊2(送貨員阿全的心聲)

談到開店,最開心就是相關廠商了,喜孜孜的表情寫在臉上。

早上送貨的阿全說:『要過年了,生意好多了,又有人開新的店。』
但是又皺起眉頭說:『想想其實關店的比開店的多。』

阿全說:『我送蛋糕原料很多年了,每年啊!開店不知多少,大概10家會剩一家活著,100家才會有一家生意好。』
『你不要看排隊人多喔!其實!仔細看才知道。』
『連鎖店請一堆人手,店員、師傅十來個,算一算人數要比客人多...』
『老闆都皺著眉頭說,沒賺錢啦!都賺給廠商跟員工薪水。』
『像中秋節、過年都是一樣。年節趕工都要加班費、物料上漲一倍,雞蛋漲3成。』
『還有人事成本,暑假電費又雙倍漲價,用車去鄉下載人手來包裝月餅,時薪120元...算一算,賺忙的。』

阿全搖搖頭說:『剛進入這行送貨時,我一開始也是懷著夢想要開店,我現在可退縮了..』
生意不好的時候老闆就會問:『阿全仔,現在外面什麼賣得比較好?說來聽一下!
『還有那個便利商店跟麵包連鎖店這個月都在廣告什麼?哪一家在排隊?』

因為通常老闆都不是站在第一線門市賣,只在裡面猜市場行情,猜為什麼生意下滑。
這個送貨的業務員阿全通常是店家第一手資料來源,
如果有【排隊話題】更是會引起高潮。

老闆會問:『哪一家在排隊?』『他們熱賣什麼商品?』
我則是會仔細觀察:『誰在排隊?』『排隊的人買了什麼?』『成交金額每組多少?』

在日本,排隊現象是可以操作的....稱之為櫻花。
柏青哥流行的時代,日本店家為了給大家【容易贏錢的刺激與興奮】,會集中在店裡的某一台機器動手腳,讓客人贏得高額彩金。當大家為之瘋狂,吸引長長的排隊人潮,這家店就容易生意很好。

還有一種新開幕手法,就是大量釋放【缺貨訊息】,將當日訂單一律往3個月以後排,造成市場反應。
當然在門市都需要在下午3點懸掛出【本日##商品售完】的牌子。

你正在配合演出櫻花遊戲嗎?


強森乳酪蛋糕店 電話:04-22540583
台中市南屯區河南路四段394號(公益路口.信義房屋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