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9日 星期三

連載122頁--【人還是自己要爭氣啊!】



媽媽也不看好強森乳酪蛋糕店,她跟阿姨說:「錢拿去海裡丟,還會聽到『咚』的聲音。開蛋糕店,我看是會血本無歸喔!」但是,母親畢竟是母親,常常暗中付錢買蛋糕幫忙我,免費寄了好多蛋糕給親戚吃。後來強森出名了,媽媽會比著台中的方向說:「強森乳酪蛋糕店?到台中你隨便問人都知道,很有名!」驕傲的口氣跟以前判若兩人。.....【強森乳酪蛋糕-台中人的驕傲】獨家傳記上市。

*烘焙業、麵包店、蛋糕店-開店前必看!!客人說:一般人開業失敗,不知道自己失敗的原因,也分析不了市場。成功的人多半不想多談,也不願意輸出自己的成 功經驗給大家;只有你們,老闆,你們真是很無私願意公開自己的開店經驗,讓我們不要走太多冤枉路,謝謝你們,真的謝謝!!*

強森乳酪新書連載122頁--【客人說:你們又沒有名】

客人說:哎唷!竟然賣得比百貨公司還貴,你們又沒有名。

強森乳酪蛋糕店的老客人都知道:強森沒有貴賓卡。
但是,你一定不知道,當年強森沒有名氣,連貴賓卡都沒人要!

剛開店的人為了推廣生意,多半會發放一定比例的折扣卡或貴賓卡
我們也象徵性的印了三十張。

你一定會問說:「才三十張?怎麼印這麼少張?」
這些貴賓卡打算要發給誰呢?朋友?朋友的朋友?同事?
其實,我們連三十張都發不完。
我們並沒有跟朋友們告知開蛋糕店的事情,所有的朋友都是一年後,當強森有了知名度,他們才慢慢知道。他們都一臉驚訝:「喔!原來強森乳酪蛋糕店是你們所開。」
古諺有云:「出外靠朋友。」
其實,這個就不得不講一下人性的現實面。


創業維艱,我詢問強森先生:「要不要去跟旅行社朋友發貴賓卡?」
強森先生勉強去了一趟,回到店裡後,強森先生跟我說:「我們要靠自己。」
頓時間,我明白了。
一般都是敷衍幾句,熟識的就說聲加油;或是:「好,有機會再跟你訂!」
一位帶國內團的朋友阿龍說:「不用給了!反正下次直接找你打折就行。」
大家始終沒有來。

那天剛好有一個拿著名牌包的婦人來買蛋糕,一看見標價,她提高聲音說:「哎唷!你們竟然賣得比百貨公司還貴?」
我們竭盡所能的跟她介紹蛋糕是真材實料,不同於一般市面上的做法。
她輕率地說了一句話:「那又怎樣?ㄟ你們又沒有名。」
真是傷人。

媽媽也不看好,她跟阿姨說:「錢拿去海裡丟,還會聽到『咚』的聲音。開蛋糕店,我看是會血本無歸喔!」
但是,母親畢竟是母親,常常暗中付錢買蛋糕幫忙我,免費寄了好多蛋糕給親戚吃。某天阿姨跟母親說了幾句蛋糕狀況,母親打電話來,語帶保留的說:「阿姨說蛋糕烤得不是很好吃!」我問母親是什麼問題,是蛋糕部份還是餅皮做不好?
母親也說不清楚,只是說:「不要問了。」
有點保護證人的味道。


大概怕我打電話去質問阿姨,會得罪人,所以沒說清楚就掛掉電話。
蛋糕店剛成立心中難免患得患失,為了這件事,我還氣到哭,強森先生一直安慰我。
但我介意的是:「不說清楚,怎麼改進?要批評也要說明白,好讓我修改!」

一年後,強森名聲越來越壯大,蛋糕也越賣越多。
旅行社朋友阿龍打電話到店裡面,興沖沖地說:「哇!你們現在變得好有名喔!前幾天我帶團去澎湖,竟然也看到你們家的袋子。我有跟他們宣傳唷!那是我的好朋友開的店。」
阿龍很驕傲認識我們:「你還有沒有貴賓卡啊?上次沒跟你拿。今天朋友拜託我多要幾張,我說你是我的同事,來幾張貴賓卡吧!」
現在不但連澎湖、金門有強森的宅配,我剛剛還寄出了一箱到綠島呢。
當初不拿貴賓卡的朋友,真是判若兩人。

我們的業績越來越好,逐漸獲得母親的認可。
媽媽常常送蛋糕禮券給幫她看診的醫護人員,醫護人員問媽媽:「這家店在哪裡?怎麼去?」
媽媽會比著台中的方向說:「強森乳酪蛋糕店?到台中你隨便問人都知道,很有名!」
驕傲的口氣跟以前判若兩人。
還補一句:「我女兒開的。」


母親還是陸續寄蛋糕給阿姨,幫自己的女兒宣傳。
後來阿姨跟母親說:「啊!乳酪蛋糕真是越做越好吃了。」
我笑了一笑,感觸良多。
名氣真是最好的配方。

專賣店的蛋糕,溫度、重量、比例都必需相同;不管做幾年都一樣。
從頭到尾,強森的蛋糕師傅也沒換過人!
怎麼後來強森的蛋糕突然變好吃了?
原來,一家店沒有名氣時,會遭受很多的屈辱。
原來,好不好吃跟名氣有關係。
原來,沒有名,不能定價比百貨公司高。
原來,沒有名,發貴賓卡也沒人要拿。
一直到現在,我們店還是沒有貴賓卡。
人還是自己要爭氣啊!

我的母親總是擔憂子女的一切,但是,種種過程,都是反應出深刻的母愛吧!

強森乳酪蛋糕店 電話:04-22540583 
台中市南屯區河南路四段394號(公益路口.信義房屋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