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9日 星期三

連載116頁--【誰是強森的第一個客人?】



你以為開了店,就能一帆風順了嗎?錯了!這才是考驗的開始。每次強森先生出國不在,鄰居就說:「啊!老闆娘,怎麼你自己貼壁紙?」我買了一個兩百公分高的梯子,店裡面所有的打點都是我一手包辦。找木工、貼壁紙、油漆、掛紅布條...都是我一個人。
母親一直私下抱怨著強森先生說:「我家的女兒怎麼這麼苦命。」




創業精彩的故事開始/強森乳酪新書116頁--【誰是強森的第一個客人?】

說起強森的第一個客人.... 
有的人習慣打折,這是習慣性,買東西沒打折他就不開心
朋友彩鶴讚美:「強森乳酪蛋糕非常有商業價值。」

你以為開了店,就能一帆風順了嗎?錯了!這才是考驗的開始。
能順利把店開起來,只是首部曲。
剛租下店面的時候,由於店家不多,走廊還很暗,大家知道這裡要開蛋糕店,
以後會明亮許多,所以都開心得不得了。說真的,附近鄰居都很照顧我們。
每次強森先生出國不在,鄰居就說:「啊!老闆娘,怎麼你自己貼壁紙?」
不然就是「啊!一個女生爬到天花板去貼英文字?太危險了!我幫你扶梯子。」
我笑笑不以為苦,那時候,強森先生還沒完全離開旅行社,出國工作去了。
我買了一個兩百公分高的梯子,店裡面所有的打點都是我一手包辦。
找木工、貼壁紙、油漆、掛紅布條...都是我一個人。
母親一直私下抱怨著強森先生說:「我家的女兒怎麼這麼苦命。」

******

她喜歡女兒當閒閒的貴夫人,我卻最喜歡工作。
我笑嘻嘻的跟鄰居說:「我好開心哪!眼看著理想就要完成,一點都不累。」

強森乳酪蛋糕店剛開始的半年,只賣一種蛋糕,就是【招牌原味】。

此時得特別介紹一下,乳酪蛋糕是昂貴的材料,定價會依照乳酪多寡價錢簡單區分為三種。
重乳酪是添加100%乳酪.中乳酪是添加60%乳酪.輕乳酪則添加10-30%乳酪。
市面上賣橢圓形約九十九元左右的屬於海綿蛋糕,只添加乳酪香料而已。

沒有打折是因為利潤很薄。既然材料貴,那麼,到底什麼是彼此都能接受的價位呢?
雖然生意不錯,但是開始遇到一些問題。

什麼問題?喔!當你無法解決的時候,你將發現:任何小問題都會是大問題。

第一個問題來了,就是:打折。
打折這件事情很奇妙,有的人習慣打折,這是習慣性,買東西沒打折他就不開心。
買蔥買蒜買魚都要打折,買高麗菜要送一把蔥,買蛤蠣要送薑絲。
這關係到客層問題:你的客人是屬於上菜市場買衣服那一級?還是上百貨公司買精品那種?

2003年我們的蛋糕一開始定價是每盒二百五十元。
這個價錢是針對乳酪材料、包裝、員工、勞健保、電費(夏日期間還加倍計價)、房租等經營成本所計算出來的價格,也就是我們的成本。


很多客人到店裡來買蛋糕時常會說:自己會做乳酪蛋糕。
說真的,我們大量進貨當然有價格優惠,客人回家自己做乳酪蛋糕,起碼一盒要花上五百元的成本。
客人雖心知肚明買到划算商品,還是會一邊買,一邊嘴巴嚷嚷著貴。
所以,我很質疑一些開口就隨便說店家賺很多的人,他們是否做過生意?

***
做生意最重要的課題是:你要能賣得出去。
我記得第一個來買強森乳酪蛋糕的顧客,就是隔壁唱片行的老闆娘。
唱片行的老闆娘喜孜孜地說:「我要當你們的第一個客人。」我們滿心感激,終於開市。
這個唱片行的老闆娘福福泰泰,元氣滿滿,身上的衣著顯現出財力雄厚,我們恭維她唱片行生意好,她面帶驕傲神色說:「我們早期是當唱片批發商,現在年紀大了,退休啦。其實我們早就不靠這些小零頭啦!上岸了、上岸了。」

她買了三個招牌乳酪蛋糕去送朋友。
我們通過了第一關的考試,買過的客人都肯定的說:「你們的乳酪蛋糕材料用得真好、真好吃。」

第一天的蛋糕全部在兩小時內一掃而空。
強森先生急忙跑上二樓跟我說:「全賣光了!我們真的好厲害!台北天母最出名的蛋糕店,第一天只賣出八盒蛋糕耶!沒想到我們賣光光!」
我愣了一下,突然哭出來。
強森先生說:「怎麼了?是喜極而泣嗎?都賣光了不是要開心嗎?怎麼哭了?」
我搖頭說:「因為明天沒有蛋糕可以賣了。」


強森先生恍然大悟,皺眉頭說:「啊!妳不早說,早知道我就賣慢一點。留一些蛋糕明天再賣。」
原來乳酪蛋糕作好後要冰上一天,如果沒有庫存,今天賣完明天就開天窗了。
哎!說這些話都無濟於事,最重要的是:怎樣把明天的蛋糕給做出來。
我們互相看了一眼,挽起袖子,開始工作。這兩個沒經驗的新人菜鳥老闆,開始製作第二天的蛋糕。我說:「今天要熬夜了!」
製作一百盒蛋糕需要一天的時間,等於要做到明天早上嘍。

強森乳酪蛋糕的製作非常耗時間。
跟別人不同的是:首先要先製作餅皮。
乳酪蛋糕的餅皮分三種,包括蛋糕皮、餅乾皮、沒有皮。
很多人堅持不用餅皮是因為【餅皮製作】需要花費最多的時間。

烤一百盒六吋蛋糕的餅皮,除了研磨大量餅乾屑、煮奶油、每個還要秤重量,以求每一盒餅皮都是一公分高度。所以一般人怕麻煩,多半會選擇沒有餅皮的做法。
我家強森先生有踏實的性格,他要求不管製作上有多麼繁瑣,他說:「乳酪蛋糕一定要搭配好吃的餅皮!」這是口感的問題。

你能想像葡式蛋塔只有蛋奶餡而沒有酥皮嗎?
或是綠豆椪裡只有一大匙綠豆餡,沒有包外面白酥皮?
車輪餅也一樣,再好吃的奶油餡或紅豆泥,也要加上外面的麵皮。

強森乳酪好吃的關鍵就在餅皮,這道工夫不能省。
強森先生說:「每一種食物都有他的黃金比例,不論乳酪蛋糕再好吃,一直重複吃乳酪的部份總是會膩,餅皮提昇了乳酪蛋糕的層次。有那層餅皮,乳酪會更清爽好吃。」
堅持是有道理的,但是,要花很多很多精力。
出了店門口,已經是雞啼。我說:「去麥當勞吃早餐吧!等一下還要回來上班。」

賣了十天,問題來了,鄰居問我們:「鄰居沒有打折啊?」
一個鄰居跟強森先生說:「朋友託我買蛋糕,大家好歹是鄰居嘛!沒有打個折,我很難跟朋友交代的。」我們貼出一張海報:「試賣期間(一個月),每盒優惠減二十元。」
鄰居們趁機多買了幾盒,我們也很開心生意不錯。

貼出海報的隔日,鄰居唱片行的老闆娘突然跑進來,她說:「你要退我六十元。十天前我買三盒!」
拗不過她,強森先生只好打開收銀機,取出六十元退給她。
這個客人我永遠記得她!
有一個客人還取笑我們:「在這麼暗的地方開店,我包你三個月就倒!」
後來強森招牌點亮了河南路,燈光亮了,客人也越來越多。
大家紛紛改口說:「你們真聰明,會選擇這裡開店。」喔!天曉得。
商品再好,也需要時間推廣,強森先生一個一個賣,不厭其煩對每個客人介紹。

半年後,強森乳酪蛋糕店真的慢慢做了起來。




強森乳酪蛋糕店 電話:04-22540583
台中市南屯區河南路四段394號(公益路口.信義房屋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