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9日 星期三

連載158頁--【核桃餅乾】

*新書連載158頁--【核桃餅乾】
強森先生自從全心投入蛋糕店之後,發揮了他在旅行社做企劃案的專長,生意果然因此起飛。
他從最基本的開始整合:包括人員訓練、原料價格、尋求進貨廠商,找尋最好的原料。
再積極地推行了幾個行銷方案:
包括【教師方案】、【房屋仲介簽約送好禮方案】、【保險業拜訪客戶送禮方案】。

送禮方案一推出之後,很快的百貨公司珠寶店、名牌店甚至美術館的義工禮品也來購買。
所有行銷方案都熱起來了。

我問他:「你怎麼有那麼多構想?」
強森先生笑說:「我在旅行社學到的啊,旅行團從每年一月到十二月都必須有新方案才行!」

跨過五月,就要面對第一次的強森母親節,只靠一種招牌原味,很難做促銷活動!讓我很煩惱。
強森先生想出了一個生動的標題:【一個送婆婆.一個送媽媽】
看見的人都會心一笑,本來要買一個蛋糕,結果都買兩個。
我告訴強森先生:「母親節必須要有禮盒供應。」
他靈機一動,想到了核桃餅乾跟南瓜松子餅乾。

強森先生說:「妳從前做給我吃的兩款餅乾真是極品,或許這次剛好可以趁機推出組合式禮盒商品。」
核桃餅乾是強森的最愛,南瓜松子餅乾是我媽媽的最愛,她常常要求我做給她當零食。
我採購了幾大箱的日本彩色鐵盒包裝,加強餅乾的美感。

很幸運的是,五月母親節檔期捧紅了這兩種餅乾,尤其是核桃餅乾更是供不應求。
核桃餅乾有一個烏龍事件,造成核桃餅乾竄紅的主角是我的烘焙班同學:碧伶。

開店前,有天我請假沒去上烘焙課,碧伶好心的幫我抄了筆記,再帶了她所做的核桃餅乾樣品兩片給我參考,我看了一眼覺得沒什麼特別,樣品也沒吃,就擺著看!

有天剛好強森先生要出國,家裡沒有什麼零嘴,我打算做核桃餅乾給強森先生帶出國。
他是個酷愛核桃所製做的任何商品的人,正當我開始準備材料時,才發現自己的疏忽!
原來這張配方單在奶油的部份是採用罐裝奶油。

我心想:「哎呀!我沒有買罐裝奶油怎麼辦?碧伶也沒特別交代!」
半夜去哪兒買材料?後來我只好用冰箱內的法國奶油替代。

強森先生五天後回家,興沖沖地問我:「妳那種餅乾還有沒有?妳知道嗎?我一打開妳做的核桃餅乾請馬來西亞導遊吃,香氣馬上瀰漫了整個遊覽車,全被他們搶光了!結果我只吃到一片。」
我半信半疑,心想:「外國的餅乾不也很好吃嗎?」
下回我再做一批,分成送禮跟自用兩袋。結果還是全都被搶光!

以後凡是強森先生要出國帶團,國外導遊就指定強森先生要帶核桃餅乾去送他。
強森先生也樂得輕鬆,反正這樣就能少帶兩條煙,兩瓶酒。

我跟碧伶談起此事,她一臉狐疑:「咦!我做核桃餅乾家人都不吃,剩好多,妳的核桃餅乾卻被人家當寶。有什麼不同嗎?」我拿了一片核桃餅乾請她,她大吃一驚:「妳做的怎麼那麼好吃啊?」
我也不明白,我心想:「真奇怪!是妳幫我抄筆記,我只是照做。」
追根究底,原來是我們兩人使用的奶油等級差很多。

好滋味的奶油可以帶出餅乾的力道。
我用的奶油是業界最高價的法國發酵奶油,一條價格抵其他價格兩倍,就因為材料好、價格高,甚少人使用。市面上也罕見其他人販售相同口味,所以推出後馬上竄紅。
這下子碧伶終於明白為什麼我的比較好吃了,材料啊,真的是一分錢一分貨。
這兩種餅乾在強森持續賣了三年,也帶動了蛋糕買氣,非常受到好評,吃過的客人都念念不忘。

「為何不賣了?」餅乾2006年下檔,直到2011年還有客人在詢問。

除了乳酪蛋糕的生意越來越忙之外,實際上的原因是:雖然2006年那一波的奶油漲價我們有撐住價格,但是2007年這個品牌的貿易商不再進口,我嘗試任何奶油都做不出相同的味道,為了【封存】顧客對它的懷念,就決定不賣了。


強森乳酪蛋糕店 電話:04-22540583
台中市南屯區河南路四段394號(公益路口.信義房屋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