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8日 星期二

連載122頁--【客人說:你們又沒有名】

新書122頁--【客人說:你們又沒有名】

味道總是困擾著我,太多味道的線索總是在莫名的空間裡發生......。

我的媽媽不喜歡我的味覺。
我有三種天分用在強森乳酪蛋糕這家店是非常恰當的。
分別是味覺。設計。分析。
首先發現這個天分是我媽媽。
我很容易分辨出冰箱裡面存放食物的時間表,不新鮮或是存放過久。
我問:「這放了三天?這放了七天?」媽媽用沈默來代替答案。
我知道我猜對了,但是換來媽媽的不高興。
清楚明白但是沒有給台階。

*強森乳酪蛋糕新書連載270頁--【被上帝吻過的舌頭】 
一個人要做什麼行業總是要有些【特質】才會出色,俗稱【老天爺賞飯吃】。
科學家如此,音樂家如此,藝術家更是如此。
我有三種天分用在強森乳酪蛋糕這家店是非常恰當的。
分別是味覺。設計。分析。

我總是問:「媽媽,菜市場就在對面,怎麼要買那麼多呢?需要再去買不就好了?」

鎮上的菜市場就在家裡的對面,走過馬路就到了。
那個年代的婦女總是有許多苦衷,擔心買菜的錢緊縮、擔心冰箱的食物不夠,擔心停電沒泡麵,擔心客人來家裡沒宵夜招待。
媽媽從小對我的味覺就是抗性的:她從來不覺得這是優點。
但是,媽媽如果要判斷食物可不可以丟棄,她總是第一個來問我。

味道總是困擾著我,太多味道的線索總是在莫名的空間裡發生,
誰打嗝?誰脫襪?誰午餐吃大蒜?誰的衣服發臭?
味道使我我坐立難安。

我去學了烘焙。
關於一個人如何擁有味覺的天分要從我的老師尼克斯開始說。

尼克斯老師的嘴巴非常神奇,他總是吃得出好味道。
每次我拿一塊新買的蛋糕給他評鑑,他總是小小地吃了一口,我心急的問他:「好吃嗎?」
還沒完全咀嚼,三秒內尼克斯老師就說了一連串關於【食物的構造】。
還要我去翻食譜,看他說的是否正確:這是我們的一項趣味教學。
我說:「真的耶,沒錯!」
他笑笑說:「成份是對了,但是好不好吃要你來告訴我。」

喔!考我的味覺?太容易了。他知道我能分辨美味在哪裡。
十幾次教學下來,他發覺我是有趣的學生,加上判斷味道的天分很高,他建議我去看《香水》一書。
他只說了一句:「以氣味重構的世界」是「迷人的致命一擊」就吸引住我。
我花了兩天把《香水》這本書看完。
我看了,也懂了。

《香水》是德國的知名作家徐四金的經典作品,書裡面用很多手法傳達氣味的畫面。
比如說:早春光線下的有露水的草地、或是透過美麗鮮紅的玫瑰、艷麗漂亮的妙齡女子來代表浪漫香氣。
後來,我發現味覺是天生的,就像香水的【調香師】一樣。那是天分!

當我帶著這個無用的天分抵達糕餅業,竟然成了一種幸福贈與。
強森乳酪蛋糕店是我的舞台,也是讓我的味覺發揮得淋漓盡致的地方。

....
沒有看過書,請不要說你喜歡烘焙。
人生追求至愛的勇氣....
破天荒!強森乳酪蛋糕店獨家傳記出版
你一定要看!
開店前一定要看這一本書


強森乳酪蛋糕店 電話:04-22540583
台中市南屯區河南路四段394號(公益路口.信義房屋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