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8日 星期二

連載070頁--【一一出列.上上之選】




丈母娘一旦接受了王一一這個名字後,自己也童心大發,問接下來可否叫三三或兩兩?

070頁--【一一出列.上上之選】

新婚一年半,生下第一個女兒王一一也是趣事一樁。
強森先生的本名因為筆畫太多,所以發願要取一個好寫的名字送給女兒。
他在高中時代就寫了一個對聯【一一出列.上上之選】,男女通用。
大女兒一一的名字只有六劃,從小就是別人羨慕的對象。

懷胎十個月的期間,一個胚胎就已經擁有自己的名字。產房裡面,隔著玻璃觀看,眾多嬰兒排成一串,我細看娃娃們的名牌,都是寫著:「某某人的女兒」只有我的女兒還特別註明了【一一】這兩個字。
真的叫一一?哪有人取名字那麼簡單?
大家紛紛七嘴八舌地討論了起來。我們當事人看了就發笑。
我的媽媽對於第一個孫女取這個名字非常不表贊同,她以為我們在兒戲。
精通卜卦的姨丈擅於八字、龜卦與命名,對於這個名字他沒有表達意見,僅說:「爸爸取的名字就是好名字。」我的媽媽聽說卜卦大師也認同,才放棄說服我們更動。

至於我呢?報戶口的最後一天,我還以為這是個玩笑。沒想到真的要叫一一。
我永遠忘不了強森先生在出發到戶政事務所前,一隻腳跨入電梯,另一個手指按著電梯鍵,轉頭問我:「我現在要去登記囉!真的要寫王一一喔!」

看著童心未泯的新手爸爸,我嘆了一口氣,笑著回答他:「你都對著肚皮叫了十個月的名字,現在要改,我看妳的女兒也是會反對的吧!」當然去到戶政事務所必免不了一陣驚呼,櫃台小姐紛紛招呼同事一起來:「真是好特別的名字喔!」
手續辦完時,櫃台小姐對著強森先生說:「我的女兒最不喜歡她的名字了,說是難寫。常常抱怨著:媽咪,我可不可以不要姓『蕭』?她聽到一定非常羨慕你們家王一一。」

後來,王一一的名字造成轟動,包括打預防針的時候,醫生會開玩笑說:「剛才丁一剛走。」
丁一是個兩歲的幼兒,王一一筆畫僅輸給丁一。
最有趣的是,王一一念幼稚園的時候,跟隔壁的小朋友龔龍寶打架,兩人被老師處罰寫名字一百遍。因為王一一的筆畫少,黃昏之前就能寫完回家。那個龔龍寶小朋友因為輸在筆畫太多,寫到天黑還走不成,哭得唏哩嘩啦!
龔龍寶的媽媽跟學校反應:這是一場不公平的戰爭。
小朋友是很好教的,短時間內兩個小孩並沒有再犯,但是好景不常,第二次又因故打起來。
老師還是要求兩個小朋友抄名字一百遍,因為有了上回的經驗,這次交換寫對方名字。


這回換成王一一哭了,因為龔龍寶很早就能回家,換成她要罰寫到天黑。
強森先生聽了一直笑,我則是三條線。
那麼,二女兒的名字王上上是怎麼來的?
因為王一一能吃能睡、脾氣好氣質佳,所以像這樣子的乖寶寶非常想讓人一再複製。
強森先生以筆畫少為基準,預備了以下名字【王天天】、【王丁丁】、【王多多】、【王上上】。
強森太太困擾地說無法生出那麼多小孩,剩下沒有用到的名字,等將來有機會再傳下去使用。
或許可以依照族譜來,王一一生的孩子叫【王再一】,王上上生的名字取為【王再上】。
強森先生的丈母娘自從接受了王一一這個名稱後,自己也童心大發,開始問起女兒的肚皮:
「接下來該不會取名字為【三三】或【兩兩】吧?」
後來名字搭配成對聯『一一出列.上上之選』,橫批就是『強森乳酪蛋糕店』。

話說人生有很多事情要靠機緣,連挑保姆人選也是要靠運氣。
強森先生當時還在帶團,大女兒出生一週就帶去大姑家托育,大姑的媳婦剛失去一個寶寶,正盼望有一個孩子來帶動家庭氣氛,所以大女兒備受寵愛,托育三年後要帶回台中讀幼稚園,姑姑一家人有明顯不捨。小女兒也給大姑帶卻是生不逢時,因為她出世的時候,大姑的媳婦剛好在同時添了一個男丁。
我家的小女兒活力旺盛,哭起來特別大聲,兩個小孩同時哭鬧的時候,場面真是嚇人。


老樹咖啡惠娟大姊勸過我,孩子還小的時候千萬不要開店,要把媽媽的角色做好。
但我生小女兒之前就想開店,希望經濟上可以不被兩個孩子的到來,而改變我們的生活品質。
孩子跟事業不可能並行,開店是惡夢的開始。
因為店裡是戰場,家裡的孩子也是戰場。
當然我明顯地沒有遵守咖啡店大姊的勸告,身兼數職的後果一一浮現。這時候的狼狽狀,簡直是人生中最艱難的挑戰。幾個月後,我遇到一個難題:就是小女兒要被遣送回家。

開店瑣事繁多,常常十點半打烊後還要送蛋糕去給客人,記得當天晚上我正忙完店裡的事情,突然接到大姑打來電話說:「我看妳把小女兒帶回去吧!同時有兩個孩子真是很難照顧!」
突然的一句話讓我傻眼,那個時候強森先生出國未歸,我的性格又急,掛掉電話後氣沖沖就馬上在半夜十二點把小女兒接回家,我覺得非常無助,一直掉淚。大女兒看著媽媽哭,眼裡有著疑問,我告訴她說:「因為妹妹不乖乖的!所以被退貨了!」

幸好當時有個朋友介紹了離家附近約五分鐘的專業保姆:美珠。她非常願意幫忙,一口就答應接下這個托嬰計畫。當強森先生回國後,發現這樣下去無法把店的品質做好,他下定決心離開旅行社,全心全意接下蛋糕店工作。
說起來真是因禍得福,保姆美珠真是一個非常適合我們的人,她不但細心而且有經驗,那時候


強森乳酪蛋糕店生意正起飛,我們需要一位不管週末或是假期都能配合我們加班的保姆。
美珠謹慎細心的個性讓我們無後顧之憂,也是功不可沒。

我生性喜歡外出工作,並不喜愛在家帶孩子,對我而言,有一個可靠的保姆是必要的。
強森先生終於留下來全力經營蛋糕店了!
他笑稱這是第二次的人生決定:「當初如果不是遇見貓小姐,我應該會去美國發展。」
離開旅行社對強森先生而言是非常重大的決心,因為二十年來他都自由自在環遊世界到處跑,現在為了妻兒跟這家店,要揮別興趣,我實在非常於心不忍。
倒是強森先生反過來安慰我:「其實旅行社的領隊們都好羨慕我有一家蛋糕店可以經營,他們說旅遊業雖然自在,但是像浮萍。我只是改變跑道,並沒有捨棄本業啊!專業的東西是永遠不會失去的。其實把旅行社千奇百怪的經驗用在這家店,我們發揮的空間說不定更大。」
我點頭說好。

人生總是不斷在選擇,我們正攜手選擇了未來的人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