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9日 星期三

連載102頁--【櫻花秀蓮】



當初我們是要掩飾一台醜陋的烤箱才找到秀蓮。【臥虎藏龍】的主角俞秀連有幾句著名的對白跟這個【櫻花秀蓮】有莫名的相似性。秀蓮的老公是蕭長寬,我笑他是【天生吃這行飯】,名字裡面有【長】跟【寬】,都是測量的單位。
作者序:我特別特別要介紹一下這個人....櫻花秀蓮。

強森乳酪新書連載102頁--【櫻花秀蓮】
蕭大哥說:售後服務做得好,我在外頭走路就可以抬頭挺胸。
櫻花秀蓮對於櫥櫃細節毫不馬虎,這點讓客人非常信賴肯定。


櫻花,是品牌。秀蓮,是她的名字。
認真要寫櫻花秀蓮真是不容易。
因為安安分份、固守崗位的人是最難寫的。

女性的範本很多,我先扣除掉幾種:
美麗,但語言乏味。聒噪,但言不及義。
櫻花秀蓮都不屬於以上。
笑容溫暖、穿著得體、高雅大方,是她給人的印象。



我必須寫她的原因,是因為當初我們要掩飾一台醜陋的烤箱才找到秀蓮。
沒想到,這十年來,她跟我們的住屋品質保持密切的關連。
我們生了第二個孩子後幾年,荷園公寓太小不夠住了,需要換屋。
我們請櫻花秀蓮來製作新的廚具、衣櫃跟書櫃。


她似乎有點驚訝,她說:「拿廚具的材料來製作衣櫃跟書櫃的人非常少呀!」
「還有,說實話,我們的成本稍高,你們不考慮買現成的衣櫃跟書櫃嗎?」秀蓮補充。

我堅決的搖搖頭說:「這幾年,我們不論是住家跟廚房都是使用妳推薦的材質製作,我很滿意啊!你們的材料有很大的優點,包括:除菌、不長蟲、硬度高、好整理好擦拭,有國外高品質水準,價位也合理。是我喜歡的原因。﹂我不是幫它做廣告,這是用了十年的客人現身說法。

我讚美道:「最棒的是售後服務好。」

售後服務這件事,是秀蓮的老公蕭大哥最引以為傲的。
蕭大哥說:「其實,我喜歡做這個品牌的原因是跟他們理念相同。能夠品質好、售後服務做得好,在外頭我走路就可以抬頭挺胸。」以這點為服務指標的商人並不多見。
收藏櫻花秀蓮的作品成為我的嗜好。
秀蓮也說:「幾年來,我們一路上看著強森乳酪蛋糕成長。」

認識這對夫妻是我們的收穫,一個是西螺來的長寬,一個是鹿谷來的秀蓮。

蕭大哥個性樸實敦厚,他負責工程,去家裡面量尺寸的都是他。他拿起捲尺的模樣非常專業,他開玩笑地說:「認真的男人最美麗。」
我認為,專業度會讓人肅然起敬。
蕭大哥笑嘻嘻拉著捲尺丈量,他說:「做了數十年了,我最喜歡工作場所附近有好吃的魯肉飯,中午休息時間就有好吃的便當等著我。」
我笑他是【天生吃這行飯】,名字裡面有長跟寬,都是測量的單位。


兩人分工合作,默契十足。
店裡還有一個待人處事謙虛貼心的小姐:佩君。
我們常常喝到她泡的咖啡。秀蓮跟客人溝通完畢之後,通常會由佩君負責規劃跟畫圖給客人看。

有一天閒聊,我告訴秀蓮:「ㄟ!電影【臥虎藏龍的秀蓮】跟【櫻花秀蓮】的個性很像。有【穩定規律】、【和諧耐心】、【溫和親切】三大要素。」她聽了哈哈大笑。
我補充說:「大概名字裡有個【蓮】字的都是如此!」
她說:「我爸爸報戶口的時候,原本要用【連】這個字,但那個年代孩子生得多,可能報戶口的時候疏忽了。」

強森先生也舉例補充自己家族成員取名字發生過錯字:
比如:大姊春連。原本要寫【蓮】,結果給了個男子氣概的【連】。
比如:小弟宗慶。全家都是【棕】,結果給了個【宗】字,不符合五行法則。
強森先生說:「少了命中註定的木,所以強森的【森】要用很多【木】來補回。我大姊用了沒有【艸】字頭的【連】。她後來真的是不讓鬚眉,做生意嚇嚇叫,像極了男生性格。」
大家對風水跟姓名學自有一套說法,但是,我認為一個人的態度才是決定一切的關鍵。

說實話,秀蓮除了性格像【臥虎藏龍】裡面的端莊的俞秀蓮。
她的外貌也像極了歌星蔡琴。
蔡琴的特色在沈穩的聲音,秀蓮的特色也在音調。


說話讓人感覺舒服的女生極少,能安靜傾聽別人說話的女生更少,秀蓮是個中翹楚。
【臥虎藏龍】的主角俞秀連有幾句著名的對白跟這個【櫻花秀蓮】有莫名的相似性。
俞秀連說:「走江湖靠的是人情,講信義。答應的就要做到,不講信義可就玩不長了。」
蕭大哥也點頭同意!溝通跟聆聽這兩點,她是高手。

大家能夠配合得好一定是有訣竅,這點我承認。
通常我習慣用圖片跟對方溝通,這是身為設計師的毛病。
沒看到圖片就不安心,不然也起碼會用畫圖表達,要做家裡的工程尤其馬虎不得。
首先,我一定先處理舊現場拍照,再找出相似的雜誌圖樣來比對,務必求得跟對方溝通時達到最好的效果。根據我的經驗,這樣的誤差值會最低。
櫻花秀蓮總是花很多的時間聽我們說話,常常一談就是一個下午,我喝了三杯咖啡跟三杯花茶。
有天我特地問了她:「你們怎樣來做廚具的?」
秀蓮說:「啊!蕭大哥本來是在林內牌工作,他的友人打算移民加拿大,所以我們結婚後就接手做櫻花廚具。他的想法是:廚具公司材料不會退化,又可傳給兒子接棒繼續做。」

嗯!很有蕭大哥的作風:真是非常傳統的觀念。
但是一個悲觀的朋友就反問他說:「你家的廚具是耐久材,很慢才會壞掉,一個人一生也換不了幾棟房子,要怎麼長久做下去啊?」
秀蓮笑笑說:「他的回答是:那就要做有信譽的店啊!」
嗯!的確精神可佳!


蕭大哥也跟著說:「你想,如果一個爸爸跟我買了廚具,用了很久,生下的兩個兒子後來成家也會買我的商品,到時後女兒也會跟著辦嫁妝,生下孫子也來買,生意不就可以做長長久久。」
果然有拿一生來博的打算,蕭大哥的故事非常有【去非洲賣鞋】的滋味。

【去非洲賣鞋】的故事是說:非洲人都不穿鞋,悲觀的商人認為沒有商機,樂觀的商人卻認為不穿鞋子,那整個非洲都將是我們的市場了!
每當我使用櫻花秀蓮設計的工作台跟廚房時,就能感受到她說的意義。
處處感覺到她在設計細微處的用心。
我問她,這麼久以來,妳有沒有最差的配合經驗?這是設計師常會討論的話題。
她想了想,敦厚的說:「其實沒有很糟的客人哪!做生意嘛!有時候只是觀念不同,多溝通幾次就會成功。」看得出她很保護客人,強森先生則一直點頭,旅行社出身的他也是有同樣感受。
秀蓮一向是個好聽眾,一個懂聆聽的人才能吸收到對方的精華。
強森先生說:「能耐心的聆聽對方的需求,才做得到客人的生意。」
「會找你的客人,一定是認為你可以符合他的需要,才會來找你。

還有,畫設計圖不能天馬行空,仔細聆聽對方說話,與把現有的條件做出【最大值】的設計,才是對客人最大的誠意。」
「我會盡力滿足他的需要。」秀蓮肯定的說。



秀蓮注重優雅。作品優雅、穿著優雅,談吐優雅,設計感優雅。
我最重視書桌。作畫的時候,櫻花秀蓮連結了我跟書桌之間細微的關係。
那種好用度跟優雅度,心裡常常讓我湧出巨大的感動。
包括我的書桌、我的烤箱、我的工作台、以及我的廚房。
那裡面有使用的美,觀看的美。


日本平面設計師「原研哉」說過:
一個好的設計工作者,要努力找出正常事物下的小數點。
換句話說,整數如果是7,
就要尋找出7.1、7.2、7.3...後面的小數點。
用0.1跟0.2之間的細膩度去發揮出無限可能性,
就是設計的最高境界。
我們都是在追求這樣的人生,
只有延長細膩度,所有的物品才能得到美的價值。
櫻花秀蓮對於完美的意義應該是:再多創造出0.1的空間吧!

********************************************************************
註:『原研哉』1958年 生於日本 岡山縣。
是日本中生代國際級平面設計大師、無印良品藝術總監。

********************************************************************
【櫻花秀蓮】櫻花廚藝生活館 (博館店)
 04-23179966
 中市西屯路二段8-3號
********************************************************************

強森乳酪蛋糕店 電話:04-22540583 
台中市南屯區河南路四段394號(公益路口.信義房屋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