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9日 星期三

連載152頁--【貴人在哪裡】

新書連載152頁--【貴人在哪裡】

平常我們都會請木匠賴先生來幫忙,他其實是個出名的工程大包商,但他對小工作從來也不推卻,只要開口,他會找時間請手下的人幫我們忙。

賴先生的木工品質很好,做事情嚴謹,一忙起來,還會忘記收錢,一張支票在店裡放了半年也不來收。這次聽說他忙翻了,因為工作不多,也不好意思開口麻煩他。
熱心腸的朋友找來鄰家附近的一個年輕木工幫忙做新櫃檯。

年輕木工做事情似乎很帶勁,強森先生詳細敘述製作尺寸以及抽屜內動線規劃,年輕木工不吭聲地勤做筆記。
強森先生說:「請你丈量一下,我要能夠放八組明信片、商品目錄、產品貼紙以及放置包裝袋的大抽屜。」強森拉開抽屜,忙著跟年輕木工解說。
年輕木工點頭說:「簡單任務,沒問題。」

強森先生說:「那麼麻煩你了。還有,地板跟原來一樣要用橘色的。」
過了三週,年輕木工說:「桌子已經做好,要送過來。」
我們中間沒看過草圖,年輕木工直接做了。
早上九點,門市小姐慌張的打電話來:「老闆,出了大問題了,我們的地板是不是有要更改顏色?為什麼是白色?」

橘色是我們的主色,店裡的招牌跟地板都是橘色系,不能改。
當我們趕到店裡,地板已經鋪好了,真的是白色。新桌子也不是我們想像的,多做了很多不需要的抽象線條。四個工人還在忙,工作尚未結束,強森先生驚訝地問年輕木工:「怎麼跟當初我們講的都不同?」

年輕木工解釋說:「橘色的地板沒有貨,所以換成白色。」
新桌面還多了怪里怪氣的曲線,抽屜也沒有做我們需要的隔間。

貨不對版。
問他理由,年輕木工解釋說:「是你們說可以讓我發揮設計。」
我氣得問他:「那,沒有把手,怎麼開抽屜?」
年輕木工說:「我怕把手看起來太繁瑣,所以直接省略了。」
年輕木工連桌邊都沒有用砂紙磨平,差點割破我的手。

我責問年輕木工:「如果橘色地板缺貨,你應該在施工前先告知顧客,或是給客人選新的顏色,不是自己隨便拿東西來墊檔。還有,你應該照客人的需求製作。強森先生那天已經跟你說明我們抽屜裡面的規劃,你也寫了筆記。」年輕木工不發一語。

年輕木工明顯的是為了多收錢,做了很多花俏而且多餘的線條,該做的都沒有做。
我生氣了老半天,不願妥協。但是舊桌子已經早搬去扔掉,目前的選擇是:我們只能留下新桌子。

年輕木工不停的解釋說這一切都不是他的錯,他必須先收全額費用才願意幫店家修改桌子,而且修改時間需要好幾天。總而言之,沒收錢免談要修改的事。
這下可好了!僵在那裡。

強森先生告訴年輕木工:「你都不顧客戶的感受,只在乎錢嘛!」
年輕木工不置可否,我們付清款項,留下桌子先暫用再想辦法處理。
強森先生搖頭說:「現在的人好像都是跟客戶只做一次生意。」

正巧,年輕木工才離開不到五分鐘,一通電話就響起,是住在美國的醫師朋友來電!

醫師朋友說:「我的爸爸要裝修台中的老房子,他現在坐輪椅,需要無障礙空間設計。你有沒有熟識的木工,幫我介紹好嗎?」我們介紹了先前配合的木匠賴先生。

木匠賴先生去跟醫師朋友的家人會面,丈量老房子的尺寸、報價,幾個月後,因為客戶滿意,又接了醫師朋友姊姊新的診所裝潢工程。
醫師朋友稱讚木匠賴先生的施工品質細膩,後來,木匠賴先生兩個案子承包下來大約兩百萬裝潢費用。醫師朋友打算再幫他介紹給其他同業。

強森先生說:「你看!那天年輕木工如果讓客人滿意,我應該會介紹他給醫師朋友。因為一張桌子沒處理好,兩百萬飛了。」是啊!今天的一切努力,不都是為了明日嗎?

我想起了強森乳酪蛋糕店剛開店的時候,有兩個客戶讓我印象深刻:一個是潭子的電子公司,一個是三義的汽車工廠,兩家都是上市公司。

那時候強森乳酪蛋糕已經比較有名氣,但是還是處於需要努力開發客人的階段,我們常常外送,不管兩個、三個、五個都送。
強森先生說:「親自送貨,就當作出去玩吧!」這是一家店的必經過程。

當然,外縣市的外送數量要多一點。
有時來不及,兩人就買了便當在車上吃了起來,強森先生說:「真希望蛋糕有翅膀,能夠傳達到每一個客人手中。」我說:「一定會的!我有信心。」

有天晚上,來了一組客人,一男一女。
男生跟女生穿著西裝筆挺,兩人駐足很久,問了很多問題,他們的問題包括:「要不要冰?冰多久?可不可以外送?買幾盒有折扣?」
強森先生一一耐心回答,並介紹商品特色。
後來,兩人討論了幾分鐘,他們決定要買兩盒。
但是先帶走一盒,並詢問:「另一盒,明天可不可以外送?」
強森先生面有難色的說:「外送最少要六盒。」
他們說:「希望你能幫忙,明天送這個蛋糕很重要。」央求許久,強森先生終於答應。
兩人付了錢,寫了訂單就離去。
我跟強森先生說:「一盒你也答應他們?在潭子耶,很遠喔!」
強森先生說:「做生意嘛!有時候不能小看一盒蛋糕的力量,一盒蛋糕有八片。你相信我的直覺吧!如果有八個人吃到,他們一定會跟其他的人說:這個蛋糕真好吃!我們品質那麼好,到時候,蛋糕自己會幫自己推薦。」我雖然嘀咕,但也只好去送了。


沿著快速道路一直找,竟然開到田野間,訂單上面沒有寫公司名,只有地址跟電話。
開著開著竟然在田野間出現了一個大廠房,我恍然大悟:「原來是一家上市的電子公司。」
後來才知道,那兩人是總經理特助,要合送乳酪蛋糕給總經理一個生日驚喜。
過了幾天,電子公司就來了訂單,總經理心花怒放交代訂購八十盒,這對我們剛開店的人來說,真是大訂單。過了幾天,又來訂了一批,陸陸續續地,每一週幾乎都有。

強森先生驕傲的說:「強森乳酪蛋糕品質會說話。」
一年間,生意倍增都是靠這一盒蛋糕吃出來的影響力。

另一件大訂單來自三義汽車工廠,夫妻倆都在汽車工廠上班,剛生下第一個寶寶,準備要訂購強森乳酪蛋糕的彌月蛋糕送給同事。

夫妻各訂了一百二十盒彌月蛋糕,共計二百四十盒。
我們真是嚇了一大跳,怎麼會有人訂那麼多?
強森先生當領隊的時候,人緣超好,也只送了一百三十盒彌月蛋糕。

這些年來,我們評估過,大部分彌月蛋糕數量送最多的人,依次是學校老師、高級公務員跟商人。而你所認識的保險人員、房屋仲介、旅行社、直銷人員等,則是送彌月蛋糕數量較少的。

我問強森:「現代的人都是宅男宅女的電腦族,一天到晚都掛在電腦前面,晚婚的跟不婚現象越來越多。難得還有人洋洋灑灑訂了二百四十盒。」
我心生感激:一定要幫他們製作最美的彌月卡片。


花了心思製作三版寶寶彌月卡片,這是強森乳酪蛋糕店的強項。
兩個新手父母親四處炫耀寶寶彌月卡片,幾天內又追加了蛋糕,因為好吃的乳酪蛋糕加上美麗的寶寶卡片,讓彌月禮物增色許多。前前後後加訂了不少。夫妻都說:「你們的蛋糕真是好受到歡迎喔!寶寶卡片還被搶光,大家都讚美真好吃。」
我算了一下總訂購數:「我的天!人氣真旺!他們總共訂了三百盒。」
真的由衷感謝當年訂購我們蛋糕的客人。

年輕木工失去了機會,而木匠賴先生得到接不完的生意。
強森先生感嘆說:「一個人的做事態度影響他們的事業。」

卜卦大師說有【貴人相助】,其實品質就是本分!
每個人起碼有三位好朋友,這三人如果有機會也跟各自的三位好友讚美:強森乳酪蛋糕真好吃。
那麼,一個蛋糕真正散發出去的力量是非常巨大的。

把自己的本分做到了,機會才會跟來。
其實大家都是自己的貴人啊!


強森乳酪蛋糕店 電話:04-22540583
台中市南屯區河南路四段394號(公益路口.信義房屋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