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0日 星期四

連載204頁-【糕餅業1~12個月份的淡旺季】



你可知道母親節是糕餅業一年最大的節日?每年五月的第二個禮拜天,子女們用蛋糕尺寸來比賽【誰最孝順媽媽】。而8月暑假的糕餅業生意很差,老闆們眼看大事不妙,又遇到中元普渡大拜拜,大賣場搶生意,讓人心急不已。電影侏羅紀公園裡有一句經典名言:【生命會為自己找出路】,聰明的老闆當然比恐龍聰明一百倍,除了推出消暑新商品,也開始籌備中秋月餅、蛋黃酥的前置作業,買氣逐漸加溫。

強森乳酪新書連載204頁-【糕餅業1~12個月份的淡旺季】
台灣人的最愛是美食,美食能忘記所有的憂愁。
任何的商品都能有銷售動機,我以糕餅業的一年為例,十二個月裡面都有一些好玩的事:

【一月.新年到】
以大宗送禮來衝刺新年節氣,伴手禮雖然選擇豐富,但是大家非常容易一窩蜂的製作相同商品,比如老婆餅、松子酥、土鳳梨酥、南棗核桃糕。讓自己到後來承受單一材料上漲之苦。

【二月.農曆春節,情人節】
農曆春節跟情人節的距離總是非常近,亦步亦趨。但是因為春節假期很長的關係,各大賣場跟批發市場年貨的生意總是非常好,人氣鼎盛。受到整體歡樂過節的拉抬影響,糕餅業的業績表現中上。

【三月.白色情人節、彌月】
白色情人節的來由是日本的民間習俗。二月十四號是女孩子對男孩子訴諸情意的日子,如果一方在二月十四日當天收到異性送的情人禮表達愛意,而且對方也有同樣的好感,就會在三月十四日回送對方一份情人禮物,表示彼此的心心相印。三月也是送彌月禮的節日,去年的六月新娘都生小BABY了。所以在兩個節日加持之下,三月生意大好。

【四月.旺季】
連續四天的清明掃墓節,將會湧現大量返鄉車潮,根據統計,2000年清明假期高速公路的車流量約二百四十萬輛,全省商機無限,帶來秒殺的超人氣業績。

【五月.母親節】
母親節是糕餅業一年最大的節日,每年五月的第二個禮拜天,子女們用蛋糕尺寸來比賽【誰最孝順媽媽】。
通常知名麵包店在四月中旬就會全力備戰,小店啟動戰鬥力時間約為一週。這時候原物料、雞蛋、油品價格陸續昇高,從四月中旬起至五月中旬,雞蛋價格達到最顛峰。
根據廠商統計,目前小鄉鎮的蛋糕店在母親節期間業績會有明顯增長,都市則恰恰相反。都市客人因禮物選擇性較多,母親節多半會選擇出外用餐,搭配買化妝品、或廚房用具送媽媽,加上超商搶生意,所以都市的麵包店母親節蛋糕,成長率呈現衰退。

【六月.端午節、畢業潮、彌月潮】
天氣炎熱的六月是一個需要集中精神的月份。除了畢業生謝師宴外,糕餅業搭配端午節效應,會推出粽子應景。一般考生需集中精神應付聯考,大部分家長會刻意不讓考生分心,所以商業活動會降低五成。
好消息是,去年農曆八月的結婚新人紛紛傳出喜訊,迎接寶寶誕生,所以本月會有大量彌月訂單出現。

【七月.暑假淡季、糕餅業週年慶】
放暑假的七月更熱了,學生如果不是跟家長出遊,就是在安親班吹冷氣,白天的街上看不到什麼人。傍晚時分,客人會陸續湧出迎接夜色。糕餅業依照慣例推出【週年慶】打九折,豎立廣告看板跟紅布條吸引客人,勉強渡過慘淡七月。

【八月.暑假淡季】
此時天氣熱,雞蛋生產過量,造成蛋黃、蛋白價格下滑。
糕餅業生意很差,眼看大事不妙,又遇到農曆七月中元普渡大拜拜,大賣場搶生意,傳單滿天飛,讓人心急不已;但是幸好電影侏羅紀公園裡有一句經典名言:【生命會為自己找出路】。
聰明的老闆當然比恐龍聰明一百倍,除了紛紛推出消暑新商品,也開始籌備中秋月餅、蛋黃酥的前置作業,買氣逐漸加溫。

【九月.大淡季】
這個九月承擔了許多支出的無奈,孩子的學費、住宿費、補習費都要繳費,本月份家長們以縮衣節食為主要中心思想,雖然開學有帶來生機,但其實生意持平。

【十月.中秋節.百貨公司週年慶】
過去中秋節是糕餅業的傳統大節日。我的蛋糕店友人說:「我們以前做一檔中秋節啊,生意好到可以抵一年業績。中秋月餅、鳳梨酥、太陽餅、老婆餅滿山滿谷的出貨,加班加到手軟,還要去鄉下載工人來幫忙包裝。」
可惜,現在超商襲捲宅配通路後,加班的都改成超商簽約的出貨工廠,而非傳統老店了。

2010年十月份的糕餅業被百貨公司聯手週年慶強力干擾業績,路上彷彿如空城,反而成為有始以來最淡季。買蛋糕的人都是人手提一個化妝品袋子,嘴中喊著:「啊!化妝品下殺到六折耶,我明天還要去搶福袋。」百貨公司造成糕餅業最新大敵。

【十一月.婚嫁季節】
天氣漸涼,延續十月淡季。十月到十二月都是結婚的旺季。餐廳飯店爆滿,最搶手的飯店,甚至需要提前半年才可預訂到。今年初春的新嫁娘懷胎十月已帶來喜訊,此時迎接彌月寶寶誕生。

【十二月.聖誕節】
即將步入冬季,各大學校活動一個接著一個,帶動了整個十二月的氣氛,幼稚園、補習班、表演團體總驗收,而萬聖節、聖誕節、跨年晚會接著慶祝,聖誕樹閃閃動人的燈光閃爍,可促使買氣上升。

註:這十二個月份的狀況分析僅代表2003年至2011年的觀察。
隨著購買者的消費模式改變。宅經濟的消費族群們嗜好上網訂購商品,宅配已取代傳統商店的現場交易。

強森乳酪蛋糕店 電話:04-22540583 
台中市南屯區河南路四段394號(公益路口.信義房屋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