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0日 星期四

連載236頁 -【原料商的角力】1



原料商焦頭爛額,他們說:「大家都在搶貨源,價格一直攀升,有的還搶不到。」
原料幾乎每個月都漲,生意做越大的廠商,越賠錢。那,漲價後的商品能不能賣出去,這端看店家的功力。結局是吃不消的都一間一間的倒了,一分錢買一分貨,高級麵包店使用的進口奶油成本高,可能一個麵包就要賣三十五元。但是人潮多的學區、夜市、菜市場裡的麵包,可以用五十元買六個。
差別在哪裡?當然是用料?用的材料是什麼?
反正,便宜就是有人會買。
*新書連載236頁 -【原料商的角力】

一般來說糕餅業的貿易商有三大風險:
第一風險在匯率。
這一手大賺或是大賠,先看匯率高低,這需要賭一賭。
第二風險在商品期限。
歐美、澳洲來的乳品都在包裝袋上乖乖的打上鋼印,註明有效期限。
乳品效期很短,扣除船期,剩下的短短半年就要順利出貨,跟時間賽跑。
第三大的風險是銷量。
市場風向跟社會事件有關,像是毒奶粉事件、塑化劑事件、金融風暴事件都重創糕餅業。
當市場業務量低迷,貨品銷不出去的時候,就要請業務員多跑一些地方,或降價以求順利出貨。不然,存放在港口冰庫的乳品一天一天的逼近時間,就成了燙手山芋。

大家都是在求生存,貿易商要有準確的眼光跟雄厚的資金才能在其中取得平衡跟獲利。

生意不好容易使人焦慮,一些支持不住的店家紛紛貼出公告要轉讓或出租。
2008年的九月似乎漫長到走不完,大家的情緒簡直快到了失控的地步。
老百姓一直抱怨麵包、蛋糕、泡麵民生物資漲價。
兩個強烈颱風橫掃、美股次貸風波、世界性股災。
政治貪污事件重挫公權力、大陸毒奶粉事件爆發、一連串負面新聞波濤洶湧。

不管新聞怎麼樣報,小市民就是生計嚴重受影響。
這時候最有趣的是觀察各國媒體的大不同。
美國記者擅於直接描述事件讓觀眾自行研判。
法國記者喜歡先表述個人見解再討論新聞本身。
台灣媒體比較像連續劇,熱鬧的來,平淡的去。
看過「蝴蝶效應」吧?

「一隻蝴蝶在巴西輕拍翅膀,會使更多蝴蝶跟著一起輕拍翅膀。最後將有數千隻的蝴蝶都跟著那隻蝴蝶一同振翅,其所產生的巨風可以導致一個月後在美國德州發生一場龍捲風。」

所有的事情都有蝴蝶效應,其中一個是:【大陸毒奶粉事件】。

2008年大陸毒奶粉事件重創了台灣糕餅業,它的起因之一來自當初油價一直飆高,所有產業鏈都被哄抬高價到無法承受的地步,大陸乳品才起心動念,添加了可創造暴利的三聚氰胺。
但是,台灣很多店家根本沒有使用有三聚氰胺的奶粉,由於媒體一天二十四小時播放毒奶粉消息,所以店家仍然必須自清自保,張貼原物料檢驗合格單讓民眾安心。

店家貼出公告
【本店絕無使用大陸奶品,所有原料已經通過檢驗,敬請安心。】
整整半年的時間元氣大傷,生意還是差,不管有沒有貼公告,客人還是怕。

那段時間,心裡有說不出的累。累極了,疲倦到不想賣蛋糕的地步。

那麼,風波打住嗎?不!糕餅業真是可憐。

強森乳酪蛋糕店 電話:04-22540583 
台中市南屯區河南路四段394號(公益路口.信義房屋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