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0日 星期四

連載313頁--【母親的情人】

*新書連載新書313頁--【母親的情人】

【特稿:獻給熱愛美食的爸爸  正義。】

從小我最喜歡畫畫,最支持我的人就是我爸爸。
拿到我的塗鴉,不管他看得懂看不懂,到處去炫耀我不成熟的作品,還得意非凡。
其實我想,任何一個愛女兒的父親都會跟他一樣。

說起來,我聽課不專心,畫畫倒是專心的!
當老師上課太無聊時,我在下頭也可以自己找樂子。

有一天爸爸從中藥店古老的檜木桌子裡頭,拿出曾曾祖父畫的【桃園三結義】的故事手繪稿,每一張用毛筆細細描繪的故事人物,我都詳細的看。
爸爸指著劉備與關雲長的圖像說:「這是妳曾曾祖父用毛筆畫的。」
想到家族裡面有一個長輩也熱愛畫圖,突然間讓我熱血沸騰了起來。
或許也是被爸爸鼓勵出來的吧!
上課時,我總是不停的畫畫,幫課本多畫一些插圖、旁白。

爸爸是個溫和善良樂觀的人,從小眼裡只有我。
我唸幼稚園上台演說,他在台下看著我,給我提詞。
我畫了稀奇古怪的圖,他總是到處讚美我的畫圖的天分。

我的收音機壞掉,隔天就幫我修好。
在沖洗相片的年代裡,出國攝影後,把膠卷丟給爸爸,三個小時就能拿到相片,比沖印機還有效率。

爸爸是中山牙醫畢業的學生,最喜歡看人家的牙。
他對美女的評價不是臉蛋,而是牙齒。我媽的牙齒非常美,所以當上他的太太。

我在外縣市讀書,週一返校忘記帶課本,爸爸總搭兩班車,在第二節下課就把課本送達。
爸爸的樂趣是最喜歡跟媽媽抬槓,包藥的時候就是他倆唇槍舌戰的時刻。
媽媽總是說:「妳的爸爸話實在太多。」
爸爸喜歡吃美食,他總是吃完宴席後要媽媽照他口述的菜色做一遍。
媽媽不曾出門赴宴,但是總會盡力變出爸爸吩咐的菜餚模樣。

記得2008年聯合報特別來採訪強森乳酪【六週年廣告包裝設計回顧展】。

啊呀!我真的很擔心哪!
強森乳酪蛋糕店要開展真是一件惶恐又興奮的事。

記得尚未開店時在筆記本上寫下:由0到100很難,100之後就容易多了!

翻閱一路走來我替強森設計印刷的上百張的商品目錄,
有出國拍照印製當成【贈品】送客人的明信片,
也有店裡每個月更換一次的佈置海報。
這些設計造就了強森在市場上獨樹一格的價值。

我喜歡喜歡設計、喜歡蛋糕,真的很難想像當年自己在西洋美術史課程上打瞌睡。
事實上,能將設計與商品完美結合,是我一生所得到的最大喜悅。

記得十多年前跟強森先生首度到巴黎,驚艷於巴黎的處處都美,處處都是藝術。
我心裡吶喊:『早該來了!』
****

開店後慢慢的經過時間演變,發現只單靠知識與技術,無法發覺食物的美味。
再好吃的食物除非親自吃到,不然那只是一個幻覺!
材料好,成本就高,是不變的定律。幸好強森乳酪在這方面真的取得了平衡點!

後來我們嚐遍世界美食,是為了做出好吃的味道。
了解富有的人吃的食物與平凡人吃的食物到底有何不同之處,這是旅行對我的意義。

美食往往是啟動記憶的鎖,每一瞬間的印象都是跟小時候的記憶有關係。

****
我的爸爸是個不折不扣美食愛好者,他帶給我的各種美好食物,都深刻活在我的記憶深處。
小時候只要遇到畢業典禮,結束後他都會帶著慶祝的心情愉快地說:「去吃個港式飲茶慶祝慶祝。了
那種開心的表情,真讓我分不清他是來當家長代表或是專程來吃一餐大餐的。

我的孩提的記憶裡有爸爸專程買回家的【雪花齋】、【長崎蛋糕】、【旗山的花生糖】、
【清水阿財米糕】、【豐原寶泉月餅】,這些味道都留在舌尖、甜蜜留在腦海裡。
這都是已經過世的爸爸外出帶回來的【超好吃的禮物】。
感謝這些店家長久的努力,
讓一代接一代都能認識美好而珍貴的滋味。

老店家的成就是我的動力。
我希望強森乳酪能一直保持第一名的品質!
我想念爸爸,希望天上的爸爸能夠看到我的努力。


強森乳酪蛋糕店 電話:04-22540583
台中市南屯區河南路四段394號(公益路口.信義房屋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