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0日 星期四

連載253頁 -【糕餅業的接班人】

糕餅業有幾個接班人的故事。
阿全說:「這個夏天33大街要開一家新的蛋糕店了,哇賽!是有錢人家的第二代開的,他爸爸給他裝璜的店面好像皇宮喔!冰箱也買一整排。我去看過他用的配備喔!全都是頂級的。我從沒看過一台攪拌器要價五十萬的!」阿全跟阿祥平常都會湊在一起聊天。但是,阿祥似乎被一台五十萬的攪拌器給嚇壞了!
他問阿全:「五十萬?是鑲金的嗎?我聽過黃金馬桶,難道也有黃金攪拌器?」這個五十萬的攪拌器一下子就紅遍台中,傳到我耳朵。
*新書連載253頁 -【糕餅業的接班人】 
我看了一看自己的冰箱跟烤箱,有點難為情!
只有小小的三、四台,連展示型冷藏冰箱都是二手貨,真的跟別人不能比較。舉白旗,戰敗。
強森先生說:「我們開店到現在,都是蛋糕真的冰不下才會買第二台。」

每一家蛋糕店的靈魂重心都是在展示型冰箱,展示型冰箱通常很貴。
因為外型漂亮可以吸引顧客,包在外面的材質常使用高級人造石裝飾。

我也買了一台。
不同的是,這是台二手貨。
我在開店前三天才去工廠載回家,強森先生又出國,搬得我很狼狽。
聽說那一台冰箱剛好是某麵包店因為生意不好,要結束營業,拜託同業幫他便宜出清的。

我正好需要,檢查了一下內外,沒有損傷,就打電話央請木工幫我把木座再處理好一些。
這台冰箱用了三年,第四年因壓縮機壞掉,正式失靈掛蛋。
雖說是二手貨,也很有功勞,陪我們征戰一千多個日子,要丟掉也很捨不得。

門市小姐說:「怎麼辦?過年前冰箱技師都休息,這下子沒有人可以幫我們維修壓縮機了!」
是啊!我也很懊惱自己沒有提前處理冰箱問題,這台二手貨更換新的壓縮機起碼要一萬五。
當初才買三萬五,那麼,要不要買一台新的?
門市小姐說:「冰箱老闆有估價新款的來,妳要不要看一下?」
哇!貴死人。我不買!

剛好那一陣子夏天熱,冷凍蛋糕出很多,客人喜歡冰冰涼涼的口感。
大家給了強森乳酪蛋糕一個【冷凍更好吃】的評語,帶給我們銷售上很大的靈感。

我當場做了一個決定,馬上跟強森先生說:「這是一個機會,換壓縮機太貴了,不如就把蛋糕全部搬去冷凍庫冰,這台蛋形冷藏冰箱就拿來改當幻燈箱好了。」
強森先生問我:「你的意思是改成像百貨公司化妝品專櫃的那種幻燈片?」
完全正確!我聽了猛點頭。
他當然知道強森太太的功力,兩天後,蛋形冷藏冰箱就搖身變成另一個美麗的訊息展出場所。
客人非常稱讚,本來是廢棄品,現在又充滿了希望。

設計就是將困難扭轉成創意的起點,沒錢也有沒錢的做法。

所以,當強森先生這個白手起家的人,聽到有錢人家的第二代開店要花那麼多錢充場面時,不禁搖頭說:「年輕人都還沒有體會賺錢的滋味,就先花了爸爸那麼多錢,孩子不是這樣教的。五十萬的攪拌器要到什麼時候才回本?」

事情傳得很快,業務員阿祥說:「我聽說還有一家連鎖店也是這樣,那個老闆從小讓女兒去英國留學,回來後,這個獨生女吵著要開複合型咖啡麵包店,爸爸太疼女兒,就出錢買地給女兒做生意。聽說花了八百萬,女兒的店選在爸爸的店附近打對台。店裡賣的麵包蛋糕都是從爸爸的店批過來,你說好不好笑?自己打自己,後來當然賠錢收場。」
獨生女不到半年就把店收一收,找個人嫁了!


跟爸爸打對台這件事成了糕餅業界的笑柄。
阿全嘆息的說:「從前是恨鐵不成鋼,現在是恨父不成龍,有個有錢的爸爸多好。」
阿全跟阿祥說自己一個月只有三、四萬薪水,搬貨搬到手酸,他們很看不慣這些第二代浪費的態度。

「又是一隻迷途的羔羊。」
原料行的人又說了這句名言。不過,他們最歡迎有錢人進場投資。
不怕賠錢無所謂,反正,還會有下一隻羊出現。

第一代貧窮+理想+毅力有闖事業的決心。
第二代豐衣足食,開店都是父母給的錢,不需要為衣食忙碌,也沒有理想。

不是自己拿錢出來,花什麼錢都不會痛。
貧窮+理想+毅力,似乎是成功者的定律。

現代成功者有英國人阿薩德,古代則有米開朗基羅。
新聞報導著英國人阿薩德.凱恩在2011年的四月於倫敦開設珍珠奶茶專賣店,聽說阿薩德對於報導說他【非常成功】這句話很迷惑,他搖搖頭說:「哪是啊!當初銀行都不敢貸款給我,誰都不看好我的事業。只有我相信台灣珍珠奶茶是我這輩子喝過最好喝的飲料,我願意全力衝刺。」他一直說沒有退路,只能一拼。

文藝復興時期,米開朗基羅在梵諦岡西斯汀教堂花了整整四年時間,一個人獨自在五百多平方米的天頂上畫了三百四十三人的「創世紀」故事,畫完後頸椎全變形了。
他創造出前無古人後無來者的記錄,一切都憑藉著全心全意的毅力。

對照英國賣珍珠奶茶的阿薩德跟米開朗基羅,他們都是抱持著信念向前行的人。

那我們呢?起碼理想跟毅力都有吧!
回想我開店那一天,付清木工、裝潢、冰箱、烤箱還有冷氣機的帳款,算一算銀行只剩下五千元。

開店前半年,我常常烤蛋糕到天亮。
清晨五點半,連對街賣蛋餅的阿貴夫妻都來了!
肚子餓了順便買個早餐。
阿貴夫妻還問我:
「老闆娘今天這麼早來開門喔?要吃什麼?」
嘿嘿嘿!我還沒睡呀!
我不知道未來的生意好不好,
目標在前方,沒有退路,只有奮力一搏。


強森乳酪蛋糕店 電話:04-22540583
台中市南屯區河南路四段394號(公益路口.信義房屋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