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2日 星期六

連載334頁-【叔叔的腳】



【叔叔】
我的叔叔是一個得了小兒痲痹的企管科副教授。
從小我跟叔叔兩人是形影不離的麻吉!
自從有記憶以來,所有的事情我總是第一個找他說。

聽說叔叔的腳是被庸醫給害的,當年叔叔的腳原本是能走路的,但是根據姑姑不可考的說法,叔叔那時有點癩痢頭,曾祖父要祖母帶叔叔到媽祖廟旁去打針,可能不小心打到脊椎末端。
「沒想到,去的時候好好的,打了針之後,不知為何,回家後竟然就再也無法走路了!」
曾祖父哭了!他一直認為自己害慘了這個孫兒。

強森乳酪新書連載334頁-【叔叔的腳】

當時我年紀小,自有記憶以來,年輕英俊的叔叔總是坐在中藥店的門邊,安靜地看書,鐵製的拐杖放在一旁,由爸爸背他上學。姑姑感嘆說:「我弟弟真可憐,他的成績好其實是因為沒地方去,別人可以出去玩,他只能看書。」我想,大概是他真的跑不掉吧!我們才會變成麻吉。
曾祖父給行動不便的叔叔訂閱許多刊物,包括當年最夯的﹁學友﹂、﹁婦友﹂、﹁皇冠﹂。我喜歡看書,人生中看到的第一篇翻譯小說是皇冠出版社的﹁雲莊﹂。這些整箱整櫃的書跟雜誌啟發了我的好奇心跟想像力,後來全部變成我的私人珍藏。

我跟叔叔在生命中某個情境上算是同一夥的哥兒們。
阿公說:「你們看閒書就會飽嗎?」

叔叔最愛吃甜食,喜歡花生醬塗麵包。
家裡有暖烘烘的陶瓷炭火爐,本來是曾祖父冬日取暖用的,童心未泯的叔叔常將烤蕃薯跟車輪餅搭在炭火爐邊溫熱一番。媽祖廟旁邊什麼小攤販都有,他特別喜歡買蓬鬆的棉花糖,白色跟粉紅色的都行,我也常替他去冰果室買四果冰;冬天天氣涼,冰果室則會改賣香噴噴的麵茶,那個他也愛。

成績很好的叔叔後來同時考上最高學府:台中一中跟台中商專,曾祖父考慮到叔叔的腳不便利外出就學,要他放棄台中一中。
他說:「唸台中商專以後可以去台灣銀行上班!」
去台灣銀行上班是曾祖父對孫兒最大的願望,曾祖父心疼這個孫兒,總是各方面都考慮到他。
叔叔果然不負眾望的在台中商專畢業,當了助教,後來成為副教授。他總是鼓勵我畢業後要到台中來工作,才能將才華好好發揮。
叔叔是個樂觀有正面能量的人,很多時候我都覺得自己的人生觀比較像叔叔。

【姑姑】
我的姑姑很晚婚,那個時代二十九歲才結婚算是很晚了。但是,優點就是她一直陪我到我上小學,媽媽懷孕還一邊忙著帶弟弟,姑姑就負責照顧我。

我記得她總是帶著我去媽祖廟口買貴森森的五爪大蘋果,當年的冰棒一隻三毛錢,一個五歲的小孩啃一顆超大蘋果,常讓路人嘖嘖稱奇。當年姑丈都外派在國外工作,一年才回來幾次。姑丈常常私下對別人讚美姑姑,說她獨自一個人帶著兩個小孩在台北生活,是個『肩膀很硬』的女子。
每年除夕,叔叔、爸爸跟我總一起期盼著姑姑回娘家的那天,那會讓我們整整開心到大年初三。

國小三年級時我就會自己搭火車從大甲坐到台北找她,笑咪咪的姑姑會到火車站來接我,她稱讚我很會搭火車。換成現代的語言,應該是稱讚我獨立吧!

姑姑今年七十歲了,她是一位很照顧小輩的長者,當年叔叔的女兒
在台北讀書,在姑姑家被照顧了幾年。如今兒孫滿堂的她,也同樣
愛屋及烏地照顧女婿跟媳婦。每週六、日兒子、女兒、女婿、孫兒
、孫女們都齊聚一堂,看她不斷張羅滿桌子的食物,忙進忙出,雖
然嘴巴說累,但心裡還是滿足的。
聽說台北老年人都很長壽,我的願望是:姑姑長命百歲!

強森乳酪蛋糕店 電話:04-22540583 
台中市南屯區河南路四段394號(公益路口.信義房屋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