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0日 星期四

連載297頁--【大廚師都跑去大陸啦】



這幾年來,因為全省連鎖店跟超商的帶領,塑造了許多烘焙界的明星,媒體一窩蜂跟進報導,讓烘焙業刮起了時尚的旋風。
台中糕餅業一向百家爭鳴,【名店】也是其中一家佼佼者。
大家都很期待這個巧克力蛋糕的表現,尤其是我。
公司下午茶時間,同事冰冰生日,她的老公送來一個【名店】出品的巧克力蛋糕,分享給大家。

她搞笑說:「我每天做蛋糕,不想再吃自己做的!可不可以買其他家的?」
我舉雙手贊成,因為,我也很喜歡嘗試別家口味。
她們推薦【名店】的生日蛋糕。

吃了幾口,大家的評語都是:「好甜。」
廢話,蛋糕當然是甜的!
等到我吃了第一口發現:「咦!不只是甜,根本是又甜又膩!」怎麼搞的?
【名店】蛋糕真的很甜,但是同事一番好意買來請大家,不吃完對不起人。

強森乳酪新書297頁--【大廚師都跑去大陸啦】

這個失敗的蛋糕引起我的好奇心。
我的好奇心一犯就得查清楚,隔天一早打電話去給業務員阿全。
我問阿全:「奇怪,昨天吃了【名店】的巧克力口味蛋糕,口味很不理想。甜死人!他們不是才又剛開第六家分店嗎?是不是因為太忙,品管失控?」

阿全說:「妳猜的沒錯啦!【名店】是因為幾個一手師傅被挖角去了大陸,聽說年薪比台灣高很多倍,高薪簽約的唷!妳想想,台灣老闆看他們去那麼久,心裡也不是很爽快。

這年頭一手師傅的薪水動不動就六、七萬,有的脾氣大,常常給老闆臉色,老闆還要陪笑臉。現在請假去大陸就去一年,老闆怎麼辦?只好升底下的二手、三手師傅做一手的工作。」


那麼老闆的心態呢?
阿全說:「老闆很悶的啦,說一手師傅不顧情份遇到高薪就走,平日我也待他們不錯,都抱怨吃悶虧。接下來就是遇缺不補啦!二手、三手師傅便宜又好用。結果一手師傅在大陸不受重視後說要回來,工作也沒了。」

阿全看過幾百家店的起落,他說:「現在麵包店也沒那麼好做。景氣不好,成本就省著點,讓二手、三手頂一頂。反正麵包店賣個琳琅滿目,產品多樣、地點好就行。手藝方面,不仔細看,客人也分不出。至於味道,都差不多嘛!
聽說有一家連鎖店的吐司,為了省成本,還採買批發商批給早餐店的土司整袋來分裝,再貼上自家的標籤。」這也太扯了吧?

阿全透露:「他們堅持客人吃不出來。」

自欺欺人。客人怎麼會吃不出來品質有變差?我認為大部分店家還是很用心的,這應該是少數人的作為。阿全說:「至於妳說的問題,應該是出在人員。其實他們每天趕出爐就很忙了,蛋糕還要裝飾外觀。而且,商品完成後都是要賣的,自己沒什麼機會吃,不知道自己的問題在哪裡?」

我會這樣問,是因為這家【名店】我常買他的幾種固定商品,一向口碑都不錯。
記得第一家【名店】剛開幕的時候,阿姨還因為這家店有做活動,邀請我跟強森先生去品嚐下午茶。阿姨說:「真好吃。」我也認為不錯。
但是,開分店多了,我替他們擔心品質走樣。
任何的店都不容許這樣的失敗。
***********
【名店】的巧克力蛋糕由下往上的排列組合是這樣層疊的:
它的底層壓著厚厚的皮約1.5公分,是目前最受歡迎的黑巧力餅乾。接著是乳酪慕思有1.5公分,再來是巧克力海綿蛋糕有1.5公分。陸續重複著一層乳酪慕思內餡跟一層巧克力海綿蛋糕。頂層是以濃稠的巧克力醬做裝飾。塑膠瓶裝的【榛果口味糖漿】整個到下去蛋糕體,再抹平。
這個巧克力蛋糕外觀跟其他蛋糕差不多,但味道的表現就是個失敗的作品,名符其實的是被【巧克力膏】疊起來的蛋糕,你可以想見那麼大體積的巧克力面積,包括夾層、海綿層、裝飾層,最後再配上底部的黑餅乾。甜膩到讓人打哆索。

阿全說:「現在年輕的二手、三手麵包師有抱負,但是社會經驗淺,學藝不精,常常幾個就出去開店,結果很容易失敗!大家都需要接受市場考驗,沒有一點功夫哪行?」

我感嘆著,或許,未來是一個技藝失傳的社會。

像現在最受歡迎的旋轉壽司,全省輕鬆開起明亮的平價生魚片、壽司店。他們賣的是便利性,快速、可外帶,一體成型。旋轉壽司的興起,讓從前高高在上的日本傳統生魚片失去了舞台。
刀工不再被人歌頌,師傅跟師傅之間較勁的專業也被速食取代。
大家眼中只有媒體英雄,只有連鎖店英雄。
我們得到便利性也相對失去原創性。

我認為一個好吃的蛋糕秘訣在【比例】。
確定主題之後就是掌握比例。任何創意都行。
換言之,沒有什麼創意配方是行不通的,只要配起來好吃、能夠平衡,就是成功。
不好吃什麼都免談。

阿全說:「哎!哎!別說這麼嚴肅的事情了,只不過是吃蛋糕嘛。」
我問阿全:「什麼時候請我吃好吃的蛋糕?」
阿全笑嘻嘻地說:「等一手大師傅回來掌廚再說。」

*********
強森乳酪蛋糕店 電話:04-22540583 
台中市南屯區河南路四段394號(公益路口.信義房屋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