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9日 星期三

連載126頁--【法國風格】

強森乳酪新書連載126頁--【法國風格】
今天如果我是客人,我會希望蛋糕從第一片吃到最後一片都是完美的。



每一家店都會依照自己的行業特色來量身訂做自己要走的風格。
市面上的糕餅店大多承襲舊式傳統,並沒有以主題區分。

開店前我本來針對【強森乳酪蛋糕】畫了一些草圖,打算走日式路線。
為什麼後來會更改成法國風情?法國的包裝?跟法國的氣氛呢?
這背後有一個特別的故事。

某天,有一個朋友來家裡拜訪,特別贈送了我們一件禮物,他告訴我們開店前一定要去走訪這家新開一年的蛋糕店。理由是:「超特別,會有助於你們創意發想!」

我打開來一看,裡面方正的乳酪蛋糕像字典般大小,讓客人感覺很精緻,包裝看起來是有設計底子的人開的店。
其實我在籌劃蛋糕店前一直不斷在蒐集資料,還有一本帶在身邊的剪貼簿,那是我親手畫的插畫跟食譜。我有點急,但是肚子那麼大又無法可施。
老樹咖啡店惠娟大姊知道我急性子,建議我生產完再開店。
她說:「懷孕的人,連聞到蛋糕味都受不了,還要開店?還是等生完,不要心急!」

我對上次的蛋糕禮物非常好奇,生完孩子馬上去這家乳酪蛋糕店參觀。
才剛踏進大門,我的眼淚就掉了下來。強森不解地問我:「怎麼了?」
我說:「是有誰撿了我的筆記本嗎?這家店怎麼跟我的構想一模一樣?』」

強森安撫著剛生完孩子、情緒有點憂鬱的太太,他說:「筆記在家裡。我們只能說英雄所見略同吧!」
我重重的吸了一口氣,拉著強森先生離開,內心有很大的創傷。 
不過我很快就恢復設計師的本能,心想:「這樣也好,幸好有來看,我一定要做個市場區隔。」

我有太多主題可以發揮,西班牙風、義大利風、美國風都行。
離開的時候,我胸有成竹跟強森先生說:「雖然因為生寶寶讓開店計畫晚了一年,但是我有無比的能量跟創作力,放心吧。強森乳酪蛋糕店就走法國風!」

法國風格也是我最喜歡的風格,多年後回想起來,也很感謝那一天。
通常一般店家都以省錢為依歸,開幕之後裝潢就十年不變,我們剛好相反!

橘色,是強森乳酪蛋糕店的主色系,確定了設計走向就很好發揮。
我們將每一個月都訂一個主題來變化,以節日屬性來變換佈景:中秋節、新年、母親節、八八節、聖誕節,給客人每個月有全新的感受。我們自創節日也自創品牌。

強森先生還拿出當年旅行專業:用航空公司賣機位的方式來賣蛋糕,買十送一。
強森太太拿出設計專業:採用法國風格的華麗性來吸引時髦的女性,結果都超乎預期的好。


定調之後,客人都說非常喜歡我們的法式設計。
接下來遇到一個棘手的問題是:蛋糕要不要切?

我們賣的圓形乳酪蛋糕都沒有切。

剛開店人手不足,生意不穩定,很難預測每日要製作的蛋糕數量。
半年後我們熟悉了工作流程,又渡過了中秋節、聖誕節與新年的挑戰。
我們的能力真是越磨練越精準了。

母親節前夕,強森先生跟我提了一件事情,他說:「蛋糕一定要切片。」
切八片?門兒都沒有!
我的頭搖得像是波浪鼓一般,拒絕了這個提議。
我的理由是:「大家都沒有切,我們也不需要切!」」
強森先生是領隊出身,很重視服務態度,他說:「我們要站在讓客人方便食用的立場著想,
別人的做法不適用我們,既然我們是一家【專門店】,那麼,切片是必要的。」

我持反對意見,因為我的理由是:「每天如果烤一百盒蛋糕,那麼,切成八片就必須要切四百刀。」
切蛋糕?我想到就頭皮發麻!「你知道那會增加多少工作量嗎?」
我更加重語氣的說:「更何況,切乳酪蛋糕真的很麻煩,它必須要火烤刀面,切一次,烤一次,再用濕布擦拭刀子正面跟反面,免得蛋糕屑沾在上面。」


「工作那麼多,總共要切四百刀,烤四百回,刀子擦拭八百次。如果訂單加倍,這些動作就要加倍,每天起碼要多花上半天處理切蛋糕的事。」越想越怕,我真的快瘋掉了。
我發誓,我一點都不想接受這個提議。

不屈不撓的強森先生一直反覆跟我溝通,最後,他用一個理由說服了我。
他的理由是:「切蛋糕當然很花費時間,但是,保證客人吃到最後一片,都會完美無瑕。」

完美無瑕?設計師最喜歡【完美無暇】這四個字。

「如果沒有切,讓客人自己挖得亂七八糟,那隔天他們還會想吃強森的乳酪蛋糕嗎?」
設計師想到『挖得亂七八糟』這樣的畫面,心情突然變得很難忍受。

「好吧!」我想通了。
今天如果我是客人,我會希望我的蛋糕從第一片吃到最後一片都是完美的。

答應很容易,實現理想卻很花體力。

強森的第一個母親節真是個煉獄,問題叢生。
不但盒子開天窗、冰箱出問題、加班到腰痠背痛、搬蛋糕搬到腳扭傷,每天還要切上幾百個蛋糕。
我連睡覺都夢見自己在切蛋糕。
強森先生說:「人生不能總是走在平安的橋、平安的路、看相同的風景。」
為了實現自己的理想,我們竭盡所能。
現在我可以驕傲的說:每一顆強森乳酪蛋糕,都有我們每一天的精神在裡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