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2日 星期六

連載330頁-【大甲媽祖婆的藥籤】

【曾祖父】
曾祖父是大甲名醫,在我十五歲的時候過世,享年八十六歲。
聽說他娶了一對姊妹花,我的祖父是小太太生的。

小時候我只是覺得曾祖父非常有威嚴,看起來很像厲害的人。中藥店裡常常有大排長龍的患者等著他把脈,我家中藥店的柚木製長椅子左右各三條還坐不夠,外邊的走廊還有客人站著等,所以各種排隊的盛況我從小就看多了。

強森乳酪新書連載330頁-【我的人生向前衝2】之【大甲媽祖婆的藥籤】

曾祖父身穿改良式馬褂,一邊把脈、還請了三個長工幫忙抓藥,一大疊的手寫藥單都放在一格一格的藥單櫃子裡。曾祖父總是溫和地問客人姓名,然後從藥單裡面抽出他的病症,醫病先醫心,本來病奄奄的老嫗常常被曾祖父把了脈、說了症狀後,就神奇的恢復三成精力。

客人多的時候連爸爸、叔叔、姑姑也都會加入幫忙抓藥,紅色紙張包十全大補,白色紙張包傷風感冒,不能弄錯。

其中我覺得最神奇的是【大甲媽祖婆的藥籤】,藥籤沒有名稱,只根據號碼抓藥。
客人先去廟裡面祈求藥方,先抽籤問了一個數字,再到中藥房按照所祈求到的號碼抓藥。
客人會問曾祖父:「先生,這帖藥吃什麼疾病?」
曾祖父回答得妙:「神明開的藥方,要看你求什麼!」

曾祖父常常請我吃日本的煎餅跟糖果,都是當縣議員的姑婆帶回來孝敬他的。
我印象最深的是曾祖父常常拿一大盒的日本蜂蜜蛋糕分給孫兒吃。
老人家不愛吃甜食,糖果餅乾吃剩下的就用鐵盒子收起來,放到黑黝黝的柚木製作的大型櫃子裡,等下次他再拿出來時,都已經發霉了。捨不得吃又捨不得丟棄,他拍一拍發霉的淡綠色霉菌,還是拿給我吃。

曾祖父愛吃糯米粥,圓形的飯桌上有七八道醬菜,他喜歡媽媽把豆腐熱一下再澆上醬油膏配糯米粥吃。心情好的時候會在滾燙的粥裡頭加入一粒生雞蛋養生,難怪他享年八十六歲,屬於長壽老人。曾祖父有句名言是:「糜飯是花粉。(台語)」
意思就是女人要長得漂亮,要靠米飯補充營養。

【阿公】
阿公其實是家裡面最寵我的人,他過世的時候,我十九歲,剛要考二專。
阿公因為中風,所以很少聽見他說話,一方面是因為他是小太太生的,立場上本來就寡言。加上中風後顏面神經無法自主,更是不擅言詞!
自從祖母死了以後,阿公除了幫忙包藥之外,就是每天傍晚到阿狗伯的租書店把我抓回家。

我總覺得阿公是我的遊樂成員組織第三號,這個組織總共三名:阿公、叔叔、我。

阿公跟叔叔每天給我的零用錢我都拿來租漫畫。阿狗伯的租書店最好,還兼賣零食餅乾。我最愛的花生煎餅都被裝在玻璃罐裡面賣,一片五角,買四片加上三本漫畫可以泡一下午,整家租書店的書都被我看光了,我愛畫圖,也畫了不少漫畫塗鴉。

五十年代暢銷漫畫是『芭蕾仙子』、『芭蕾群英』、『千面女郎』、『小甜甜』、『尼羅河女兒』、『凡爾賽玫瑰』,漫畫真是我童年最快樂的回憶。

豆花妹小插曲:
當年我五歲的時候騎著一台四輪的兒童腳踏車,騎過夜市的斜坡不慎被交雜的電線拌倒,驚慌失措的豆花攤販被突如其來意外驚嚇,搭在肩上的木棍一斜彎,兩桶豆花應聲倒地。

攤販哀嚎一聲,當晚的業績沒了!眼見白色的豆花撒了一地,豆花攤販怒氣沖沖的抓住我的手,大聲咆哮:「叫妳家裡的人來賠錢。」

四輪腳踏車被扣住當人質,我一邊哭,一邊跑回家求救。

聽姑姑說,那時候我跑回家不發一語,急著拉著她的裙襬向外走去,她連忙叫祖父跟著我走。愛孫心切的祖父為了怕媽媽生氣,帶了五百元來賠償攤販的整晚損失。在當年一隻冰棒也只是三毛錢而已,五百元真是一大筆錢。

這件事被糗了一輩子,但是阿公愛孫心切的表情,讓我永遠忘記不了那個﹁阿公來贖回孫女腳踏車」的炎熱夜晚。


強森乳酪蛋糕店 電話:04-22540583
台中市南屯區河南路四段394號(公益路口.信義房屋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